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白银理财 >

真金白银“反怼”网友,中国恒大投资价值出现了吗?

时间:2021-06-08 18:49:24 来源:华盛通

昨天(6月7日),中国恒大(03333.HK)股价一度走低逾5%,但最终收盘反涨3.15%,实现了大逆转。今日(6月8日))中国恒大股价仍逆势上涨。但这其实并不能掩盖恒大股价连续的低迷状态:事实上,中国恒大股价自去年7月高点以来已经腰斩,并在昨日一度创出了去年3月以来的新低。

中国恒大周线图来源:华盛通

上周,网友纷纷转载恒大以极大折扣销售楼盘等帖子,引发市场对于恒大迫切回笼资金需求的猜想。而财经媒体财新在5月27日发表的文章提到,监管机构可能调查恒大与盛京银行(02066.HK)之间的交易,再度引发市场对于恒大可能涉嫌违规操作等负面猜测。昨日,恒大对此一一做出了以下回应:

股价的反转也得益于这份澄清声明,但更直接的是,恒大用真金白银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公告称,恒大在6月7日回购了2908.4万股,耗资3.36亿港元。

“三条红线”全踩,恒大困境依然未解

2020年8月时,住建部和央行为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形成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联合召开了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上提出了所谓的“三条红线”,具体标准为:1、剔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小于1。

而恒大的高负债形象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根据恒大2020年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恒大剔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为83.4%,净负债率为159.2%,现金短债比则为0.61,三条红线全部踩中。截至2020年底,恒大的有息借款高达71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借款的年利率为9.49%,同比2019年的8.99%有所上升。这意味着恒大每年要偿还的利息就高达680亿元,而2年内需偿还的短期借款也高达5020亿。但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净利润仅314亿元,股东应占溢利更是只有可怜的80.76亿,偿债压力巨大。

恒大此前制定计划,预计在2021年6月30日将净负债率将至100%以下,12月31日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2022年12月31日将资产负债率将至70%以下。6月3日,许家印透露在本月底前,恒大的有息负债有望将至6000亿以下,以实现至少一条红线变绿的目标。这也不难理解恒大地产又开始打折卖房且需要支付全款的措施了。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恒大销售面积达到3383.3万平方米,累计回款2507.4亿元,同比增长6.1%,预计今年总体销售额将达到7500亿元。但向好的销售数据能否解除市场对于恒大的质疑,还不得而知。

回A融资受阻,恒大问题早有苗头

早在2020年9月,恒大的高债务问题就有了一些苗头。当时,网上一份有关恒大“逼宫”广东政府的《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文件引起极大讨论。文件指出,若恒大地产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未如期完成,可能引发一系列系统性风险。

虽然恒大火速辟谣并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但恒大的高负债模式难免让市场担忧。此事起因可能要追溯到2016年10月,当时恒大拟将地产业务借壳深深房回A股上市,从而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提升公司规模。但由于重组涉及多方权益,加之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双方长达4年的努力最终以失败告终。

但在这4年中,恒大先后引入了三轮战略投资者,都与恒大签署了对赌协议,包括高盈利的业绩承诺和股权回购承诺,融资额高达1300亿元。但地产业务回A上市失败,让恒大的“如意算盘”落空,原本就负债累累再加上这1300亿,也难怪网上会流传出“逼宫自救”的文件。

多元化的新恒大,是否步子迈得太大?

在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许家印答记者问时说到,今天的恒大已经不是以往的恒大,现在是“多元产业+数字技术”的新恒大。其实在早几年前,恒大就开始多元化布局,但最终效果不佳。恒大冰泉、光伏、电商、恒腾网络(00136.HK)等尝试,都收效甚微,但钱却大把大把花出去了。

2018年,恒大通过旗下公司恒大健康投资了3000个亿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其后恒大健康的业务逐渐收缩,恒大汽车(00708.HK)摇身一变代替恒大健康在港交所交易,如今市值高达3300亿港币。但时至今日,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百花齐放之际,恒大旗下的汽车还没能量产上市,无法给公司创造收益。

恒大汽车布局来源:公开网络

目前,恒大集团基本形成了以恒大地产、恒驰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房车宝、恒大童世界、恒大健康、恒大冰泉为主的八大产业,但真正贡献营收的,仍集中在地产和物业两块,其他产业或难说成功。

业务收入占比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近些年,恒大也在不断通过分拆优质资产上市的方式,来试图解决自身的高债务问题。2020年12月,恒大物业(06666.HK)在港交所上市,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港元。但近期同样呈现连连下跌的状况,市值也不足千亿了。近期,恒大又拆分了其文旅板块,或继续令其上市来获得资金。

四大支柱坐镇,“新恒大时代”仍需时间

截至2020年底,恒大总土地储备项目达798个,总规划建筑面积2.31亿平,货值约4901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货值占比67.1%,还拥有旧改项目100个,其中大湾区拥有78个(深圳55个)。充裕而优质的土地储备,是恒大保障未来长足发展的基石。

除地产外,“二当家”恒大物业在今年年底合约面积和在管面积有望分别达到8亿和6亿平,将继续为集团贡献稳定的收入。2020年,恒大物业实现了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43.3%,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恒大汽车可能成为集团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虽然目前还没有量产,但已经发布的9款车型基本上覆盖了市场全部需求,量产交付只是时间问题。公司计划在2025年达到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到2035年则达到产销500万辆的目标。当前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仍极低,空间广阔且趋势明朗,恒大汽车或大有可为。

此外,最大的房产、汽车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之一的房车宝,业务已经覆盖229个城市,门店达到4.3万家,预计2021年交易规模可能超过2万亿。在今年3月,还成功引入了弘毅投资、中信、周大福等战略投资者,预计年底或明年将上市。方正证券认为,恒大物业和房车宝业务的营收增长会比较明显。

去年以来,恒大制定了“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全面发展战略,我们也看到了公司去杠杆、降负债的努力和一定成果。总体来说,公司基本上完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布局,走上正轨之后有望给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营收。

但短期来看,公司的偿债压力依然巨大,能否从近期的负面影响中安然度过,还需要观察。而素以高负债、高杠杆而闻名的恒大,在日趋严格的房产调控政策和金融监管面前,能否真正把“红线”变绿,才是未来的关键。

小伙伴们,你们又是如何看待恒大集团的呢?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