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白银要闻 >

买银行理财不如买银行股?上市银行分红总额创历年新高,377亿“真金白银”陆续送达

时间:2022-06-16 12:49:06 来源:曾仰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曾仰琳

“买银行理财不如买银行股”,这一现象正成为投资者时下热议话题。

2022年以来,被认为是稳健投资的银行理财产品出现陆续跌破净值的情况。而当前正值上市银行分红高峰期,A股上市银行2021年年度分红总额将超5400亿元,创下历年新高。

目前,上市银行分红进度如何?哪类银行“现金红包”更丰厚?投资银行股真的比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更“香”吗?

377亿元“真金白银”已送达股东

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张家港行率先实施了股利发放,标志着上市银行2021年度“分红季”拉开帷幕。按往年惯例,7月底前上市银行将陆续完成分红派息。

据Wind数据统计,42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郑州银行和浙商银行2家银行拟不进行现金分红,其余40家银行将以“真金白银”回馈股东。其中,已有15家银行对外披露了2021年度分红实施公告,15家银行分红方案还处在董事会预案阶段,10家银行利润分配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

截至6月15日,已有12家银行完成分红,包括张家港行、瑞丰银行、苏州银行、江阴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常熟银行、华夏银行、贵阳银行、紫金银行、苏农银行和兴业银行,共计377.26亿元现金送达股东。

其中,兴业银行的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达215.01亿元,税前每股股利同样最高,为1.04元。股息率方面(按2021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下同),江苏银行最高,为6.86%;现金分红比例最高的为青岛银行,达31.86%。

接下来,其余已发布分红实施公告的3家银行,包括南京银行、西安银行和厦门银行,也将分别于6月16日、6月19日和6月20日分红派息。

从总体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2021年度,40家A股上市银行现金分红合计5491.07亿元,分红总额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2%。

对于2021年分红总额创新高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界面新闻,越来越多上市银行进行现金分红,主要是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制度加快完善,强化了信息披露与监管部门支持鼓励,上市银行现金分红的意愿不断提升。

周茂华进一步指出,经济回暖、政策支持、上市银行经营与盈利持续改善也是重要因素。同时,上市银行通过现金分红与股东分享发展成果,也助于增强市场对该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

银行“现金红包”哪家最丰厚?

从不同类型的银行来看,国有大行依旧是现金分红的“主力军”,2021年度六大行现金分红共计3821.93亿元,占上市银行现金分红总额比重近七成。

其中,被称为“宇宙行”的工商银行是唯一一家现金分红破千亿元的A股上市银行,派现总额为1045.34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的派现总额分别为723.76亿元、650.60亿元、910.04亿元、263.63亿元和228.56亿元。

从股份行来看,8家已经实施分红的银行共计派现1165.10亿元,占上市银行现金分红总额比例的21.2%。其中,招商银行以383.85亿元的现金分红总额位列股份行第一。值得关注的是,2家股份行的税前每股股利表现亮眼,40家上市银行中,仅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税前每股股利超1元。

城商行方面,17家银行现金分红共计390.90亿元,占上市银行现金分红总额比例的7.1%。其中,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现金分红总额位列前三,分别为64.49亿元、59.08亿元和56.83亿元。2022年初挂牌的兰州银行派现总额和税前每股股利均处于末位,分别为5.7亿元、0.10元。

农商行方面,10家银行现金分红共计113.14亿元,占上市银行现金分红总额比例的2.1%。其中,沪农商行的现金分红总额、税前每股股利和股息率均拔得头筹,分别为54.01亿元、0.3元和8.3%。

银行股PK银行理财

据Wind统计,2021年现金分红的40家上市银行平均股息率为4.85%,共25家上市银行股息率在4%以上,其中,沪农商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2021年股息率均超过7%。

“2021年全年中国银行的股价均价为2.81元/股,每股派息0.221元,按此计算股息率7.86%,比上年增加2.08个百分点。”2022年3月,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金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呼吁,对该行股票“该下单时就下单”。

刘金称,“这样的股息率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尽管不高,但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也是一个稳定可靠的选择。对个人客户而言,作为资产组合的一个部分,已经是不错的选择。大家看看理财产品、基金定投等各类投资工具,如果你自己选择能达到这样的水平,那就很好了。”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2021年各月度,银行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97%、最低为2.29%;若以此比较,2021年度超六成的上市银行股息率已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跌破净值成为常态。据中国理财网统计,截至6月15日,在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9000只存续的理财产品中,除未公布净值的产品外,共有794只累计净值低于1元。

那么,投资上市银行股真的比买银行理财产品更“香”吗?

“随着我国疫后复工复产,经济不断修复,资产质量不断改善,兼具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板块值得关注。”贝塔研究院的观点指出,买银行理财与投资银行股是投资不同的金融产品,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大多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债券、银行间票据等,即便遇到极端行情导致破净,其回撤幅度也相对可控;但若购买银行股,就属于权益投资,股价的回撤幅度相对不可控。

周茂华同样向界面新闻表示,需要客观看待二者之间的差异,股票股息率与银行理财收益率分属两种不同金融资产投资收益。从波动看,上市公司股票波动明显高于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且股票属于风险资产,股息率受影响因素相对多一些,比如受公司股价、公司股利影响,而且股票投资与入市时机等有关。

贝塔研究院建议,虽然部分银行股股息率较高,但能够享受到分红的前提是上市银行经营稳健、分红计划持续、股价较为稳定、持股时间较长,对银行股的投资不仅要看股息率,还要看银行基本面、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多重要素,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偏好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