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黄金构骨,未老先衰?

时间:2022-07-29 09:31:02 来源:媒体滚动

“最后2000棵,看这些黄金枸骨,多棒!” 前不久,杭州百盛农业负责人吴光兄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视频,引得不少人“围观”。

“最后的苗?什么情况?”对于《中国花卉报》记者的疑问,吴光兄给予回答——他本人以后不会再生产黄金枸骨了。

“前有红叶石楠,今有黄金枸骨”,这句话曾在业内广为流传。一些人认为黄金枸骨的市场发展前景可与红叶石楠媲美,相信这个产品的亮丽金黄一定会布满祖国的大好河山。

作为较早进行黄金枸骨生产的业界人士之一,吴光兄对其市场推广是做出过贡献的,他为什么要放弃这个曾被寄予厚望的彩叶品种呢?

风头已过?

“黄金枸骨在中国已经推广应用近10年,是个好品种,这是毋庸置疑的。”吴光兄说,这个品种叶色四季金黄、色泽亮丽,抗性突出,能耐-20℃的低温和42℃的高温,能耐一定的盐碱,在贫瘠的土地上也可生长,可塑造成球、柱、塔等多种造型,园林应用形式多样。

“凭借这些独特的优势,黄金枸骨逐渐成为黄色系地被植物新贵。”吴光兄说,黄金枸骨特别适合长三角地区、华中地区、西南地区以及山东、陕西、福建等地应用。

吴光兄从事花木行业多年,尤其在产品推广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多年前就给自己“贴了标签”——中国花木界原创广告思想者。近几年视频平台兴起后,他积极参与,总是身披蓑衣出镜,又被称为“蓑衣哥”。

“我下一步要重点开发四季杜鹃。”吴光兄透露,最后的这批黄金枸骨卖掉以后,他就要把精力放在四季杜鹃及其他品种上。

“有更好的产品可以去大力发展,比如开花的灌木、地被品种。”吴光兄说,这些年他生产了数万株黄金枸骨美植袋苗,“这个产品让我赚到了钱。”

吴光兄对记者表示,园林中的下层植物配置已开始从“彩叶”向“开花”迈进,“开花地被成为新风口,作为从业者要顺势而为,尽量走在前面。”吴光兄说。

杭州京可园林有限公司是黄金枸骨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周正宝表示,一些人是抱着“赚快钱”的想法发展新品种的,而黄金枸骨并不适合“快进快出”,这既是该品种的缺点,也是防止其产能快速过剩的优点。“我认为,很多城市尤其是中西部城市彩化工程才刚刚起步,彩叶植物的发展空间还相当大。”

优点突出,也有弱点

“黄金枸骨最早是杭州蓝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日本引进的园林优新品种,它是宏达冬青和美国冬青的天然杂交种,又名阳光狭冠冬青。”周正宝告诉记者。

黄金枸骨观赏效果突出,但生长缓慢、叶缘带刺等缺点也较为明显。

江苏苏圃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国从金叶水杉起家,对于花木新品种市场有自己的见解,他对记者说:“我关注过这个品种,但一直没有进行过生产。”

柳建国表示,近些年在江浙一带还推出了几个金黄色的色块苗品种。“与亮晶女贞相比,黄金枸骨因为生长速度较慢,生产成本高了很多。另外,这个品种叶片有刺,只有新叶是金黄色、老叶会变绿。”

虽然京可园林正在积极推广该品种,但周正宝对于其缺点并不掩饰,他告诉记者,除了生长较慢、叶片具有浅锯齿,黄金枸骨还有一些不足:金黄叶色需全光照,弱光照或遮阳叶色就不是很黄;不太耐旱,遇旱容易掉叶子;不易做细腻的造型。

“但总体来说,黄金枸骨是个好产品。”周正宝对其发展前景比较看好,认为其应用范围、规模还会再上一台阶。

价格趋于“亲民”

在黄金枸骨生产方面,现已打破原来几家大公司独大的局面,呈现出多个省份、多个公司、多农户齐生产的态势。周正宝对记者说,浙江、江苏、上海、江西、湖北、福建等地生产量较大,规格主要以120杯的小杯苗为主。“福建、江西、江苏以及浙江金华等地主要是泥巴杯苗,浙江杭州及上海等地以配比的基质种植为主。”

史亚萍是浙江华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负责人,为园林工程做了多年苗木配货工作,熟悉黄金枸骨的市场情况。“这个品种颜色漂亮,冬季抗性也比较好,还可以有多种产品类型,从地被小苗到自然形、球形、塔形、棒棒糖形都表现不错。”史亚萍说,“如果品种不好我们是不会推荐给园林绿化工程公司的。”

“这几年黄金枸骨价格持续下降,生产的人多了,竞争也挺厉害的。比如2加仑规格的前些年单价高时能超过30元,而现在很多产品只有20元左右,品质差一些的会更便宜。”史亚萍认为,黄金枸骨的价格走势是向下的,但未来降幅不会太大。

周正宝表示,目前高品质的黄金枸骨价格基本保持稳定。“2021年色块苗的平均售价比5年前下降了0.3元至0.5元,现在生产商的利润还是可以的。”

应用推广加速

据周正宝统计,目前黄金枸骨全国年使用量约3000万株,每年还在增加。应用方式主要以城市道路色块为主。而5年前,整个市场用量只有500万株左右。

黄金枸骨工程应用不仅数量增加,产品规格也从裸根苗发展到杯苗及2加仑、5加仑、美植袋等容器苗;应用的范围继续扩大,不仅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在用,武汉、南京、合肥、青岛、厦门、宜宾、重庆、成都等地也在加速推广。家庭园艺与花境方面的应用已比较广泛。各种造型如棒棒糖、葫芦、多层、柱状、锥状等也都在应用。

周正宝表示,目前黄金枸骨的生产利润相对较高,但总体产量很难快速扩大。“生长慢是一方面,此外,扦插只能在秋冬季节进行也限制了其生产扩量速度。”

“黄金枸骨的应用还是要靠大项目带动。”周正宝说,前几年,贵州的一些项目用了很多黄金枸骨,2018年武汉军运会重要道路绿化使用了近200万株,2019年南京园博会使用黄金枸骨约300万株,近期的杭州亚运会相关绿化项目也用了几十万株。

针对黄金枸骨枝条长、叶色金亮、插瓶时间长等特点,京可园林在切枝应用上做了一些尝试,市场反响较好。“但目前缺少专业培育黄金枸骨切枝的基地与销售队伍,还要进一步探索。”周正宝说。

(图片来源:周正宝、吴光兄)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