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理财 >

看展 | 欧亚大草原上的黄金遗迹

时间:2022-04-11 09:31:06 来源:澎湃新闻

原创 MKLA 守望中东

距今2500多年前,在广袤的欧亚大草原上,生活着一群如今鲜为人知的游牧民族。

他们早期的生活没有留下自己的文字记载。

近年,哈萨克斯坦东部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雕刻精美的黄金饰品,体现出古代塞迦人璀璨的物质文化和高超的工艺技巧。

3. 信仰、现世、往生

考古发掘的墓穴无一不展现出塞迦贵族丰富的物质生活和塞迦金匠精湛的工艺技巧。

每一件闪耀的衣衫、每一个细致的装饰品背后,都是不计其数的人工投入。

从金矿开采、提纯,到锻造和刺绣,智慧与劳动环环相扣。

▲ 装饰衣服的金念珠:每一颗"珠子"都是由两片黄金焊接而成,呈现出并不圆润的"蘑菇"形状 (Shilikty, Kurgan Baigetobe, c. 730-690 BC, 2003年发掘)▲ 空心圆柱体金珠子:10,000颗之多,每一颗都控制在直径1毫米左右,制作本身就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更不用说还要一颗一颗缝到衣服上了 (Eleke Sazy, Group 2, Kurgan 4 hoard, c. 800-500 BC, 2018年发掘)▲ 迷你大锅金吊坠:在塞迦和其他斯泰基人墓葬中都有出土与盛筵密切相关的大铜锅,或许类似的黄金装饰象征了佩戴者的财富和地位 (笔者个人认为也可以只因为可爱:)。考古学家希望未来可以从炊具的食物残余中辨别食材,推测当地食谱 (Eleke Sazy, Group 4, Kurgan 7, c. 500-300 BC, 2020年发掘)▲ 耳环:本地开采的黄金和各种半贵重宝石的组合 (Shilikty, Group 5, Kurgan 4, c. 600-300 BC, 2003年发掘)

▲ 服饰复原 (Urzhar)

在日常生活中,大自然的治愈力量赋予塞迦祭司权力和地位。

考古学家在她的墓穴中发现了各类药草,包括具有消炎、抗菌、镇痛作用的蕨类植物;具有杀菌效果的孜然、蓟、车前草;用于解毒和治疗消化问题的蝇子草;还有可缓解疼痛的大麻。

她头戴华丽的黄金头饰和干草制成的假发,带着她的研钵陪伴进入长眠。

▲ 哈萨克斯坦东部山区的丰富植被

墓穴中精美的黄金制品进一步勾勒出塞迦人的世界观。

猎物与捕食者维系着世界的平衡。

在同一批陪葬品中,既有蓄势待发的雪豹,也有仿佛正安祥地漂浮于净土的盘羊、羚羊、麋鹿等。

天地广阔,猛禽翱翔在草原和峻岭之上,却又以河川湖泊中的游鱼为食。

▲ 狮鹫造型的马具装饰 (Eleke Sazy, Group 2, Kurgan 7, c. 800-500 BC)▲ 云端的麋鹿 (Eleke Sazy, Group 4, Kurgan 2, c. 500-300 BC, 2020年发掘)▲ 云端的盘羊 (Eleke Sazy, Kurgan Patsha hoard, c. 600-400 BC, 2019年发掘)▲ 踮脚站立的一对雄鹿和盘羊,配有链条和搭扣。该墓葬规模相当庞大,可能属于一位领袖人物 (Eleke Sazy, Kurgan Patsha hoard, c. 600-400 BC, 2019年发掘)▲ 黄金饰片,留有小孔可以缝在衣服上:塞迦羚羊的脸部更短更钝、耳朵更圆,而鹅喉羚脸部和耳朵都更长 (Eleke Sazy, Kurgan Patsha hoard, c. 600-400 BC, 2019年发掘)▲ 鹿形黄金装饰:化学成分显示这些作品与临近的塞迦贵族少年墓出土的陪葬品十分相似,可能源自同一处金矿,由同一批金匠打造 (Eleke Sazy, Group 2, Kurgan 7, c. 800-500 BC)▲ 埋伏的猫科捕食者,可能是雪豹:动静之间,悠闲的食草动物与虎视眈眈的食肉动物 (Eleke Sazy, Kurgan Patsha hoard, c. 600-400 BC, 2019年发掘)

▲ 亮出利爪的猫科捕食者,马具装饰:与塞迦-斯泰基墓葬中常见的纤细的陪葬品不同,这些质地结实的装饰品很可能在马匹生前就曾在仪式中佩戴。马儿走动的时候,金链下的叶片或许会发出悦耳的叮当声 (Eleke Sazy, Group 2, Kurgan 7, c. 800-500 BC)

还有,疗愈的希望——陪葬品中的四瓣花金箔与医治毒虫咬伤、消肿等的白屈菜极为相似。

▲ 四瓣花 (Eleke Sazy, Kurgan Patsha hoard, c. 600-400 BC, 2019年发掘)▲ 白屈菜 (Alvesgaspar@wiki)

▲ 墓穴建筑示意图:大多数主墓室为地表以上的木结构建筑或挖入地下的石室,以此为中心,夯土、草皮、石砾层层堆叠形成小丘,最上层再用石块覆盖。由于气候环境,墓葬内会形成永冻土,为木材和皮革提供了绝佳的保存条件。

墓葬为死者提供安息之所,为生者提供缅怀挚爱的载体。

X射线荧光光谱仪可以在不破坏样品的情况下快速分析其中的元素构成。考古学家发现,四号和七号墓葬的黄金工艺品都是仅含有天然杂质的天然黄金 (非合金)。

此外,虽然每个墓穴都使用的是成分和工艺相似的同一批黄金,在四号墓葬的石砾下又出土了完全不同的另一批黄金制品——这是否是后来祭扫时才塞进去的呢?

考古学家在多个墓穴外侧都有发现石头下压着大量衣物和马具,明显是落葬许久之后增添的祭品。

▲ 塞迦贵族少年少女墓外侧石块下发现的饰品,或许是扫墓的亲友留给他们的。(Eleke Sazy, Group 2, Kurgan 4 hoard, c. 800-550 BC, 2018年发掘)

如今的哈萨克人也有这样的习俗。

死者逝世一年后,亲人会带着一匹驮着TA生前所穿衣物的骏马回到这里,献祭、追思。

▲ 塞迦文化与世界大事记对比的时间轴

欧亚大草原上的黄金遗迹

展览时间:2021.09.28 - 2022.01.30

开放时间:周二-周六 10:00 / 周日 12:00 - 17:00

票价:免费

地点:菲茨威廉博物馆

Gold of the Great Steppe

Dates: Sept 28, 2021 - Jan 30, 2022

Hours: Tue-Sat 10:00 / Sun 12:00 - 17:00

Tickets: Free

Location: The Fitzwilliam Museu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nAY8ZVorQ

https://steppe-gold.fitzmuseum.cam.ac.uk/

https://www.gov.kz/memleket/entities/mfa/press/region-news/details/6123?lang=en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