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理财 >

投资黄金,这五大影响因素你必须关注!

时间:2021-01-08 18:31:03 来源:新浪财经

今天我们来讲讲影响黄金价格的诸多因素。

我们知道黄金有三大非常重要的属性,一个是货币属性,一个是商品属性,一个是金融属性,所以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就会交织在一起非常的复杂。

金价的变化可以说跟各类市场的走势都有关联,而且是各种力量、各个国家、各种重大的事情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一个市场综合博弈的过程。因为它牵涉到核心的金融资源,以及市场的定价影响力,包括外汇储备。更严重一点讲,牵扯到很多政府的外交影响力等等。

那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我们分为五大类。

首先一个就是供求关系。无论什么时候各种产品的价格要的人多了,也就是需求增长了,供不应求了就要涨价,这是一个自然规律,由市场决定,抛售的人多了供大于求了就要降价。所以,金价波动最基础的依然是供需原理。

如果说黄金的产量增大,再生金回购回来这部分金增大,抛向市场的量就会增大,黄金价格也是会持续下跌的。但是黄金的开采量,还有它再生金的量很难一下子提高,黄金也不是萝卜白菜,想一下子提高产量就能提高的,黄金的整个生产周期实际上是非常长的。新技术的使用,以及整体生产能力的提高,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才能有一定的效果,所以几十年来,不管各国如何努力,黄金的供给量增速很少有能超过5%的年份!

那中国增速最快,现在是第一大产金国,但目前的产量增速已经是负数,连续两年下降。如果单单从商品属性来讲的话,它影响因素也非常的直接,你比如说中国、沙特、印度等黄金消费大国,如果到了消费旺季,比如说印度的结婚季,中国的黄金假日,沙特的一些宗教的节日等等,都会导致黄金的实体需求量大增。

但是比如说印度为了防止外汇储备的流失,经常会提高黄金的进口关税,这就会控制它国内的需求,所以说税收政策也会影响到黄金的供给和需求。

中国从2002年开放黄金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持续至今,中国已经从一个年消费不到一百吨的国家,现在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中国市场黄金需求的持续增加,其实也是因为政策管制放松的结果,所以关注供给的需求,当然你关注点不仅仅是数据,而是要能够做到预测,说哪个国家会有什么样的潜力和政策风险。尤其是消费大国,它有什么样的政策会影响到黄金的整个消费和生产,你比如说中国最近几年环保政策的加强,它就影响到了中国黄金的矿产地的产量。

好,第二个因素是我们不得不关注的叫做美元走势,因为美元是影响黄金价格波动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美元如果持续的坚挺,或者说美元得到了非常强的吸引力的话,那么黄金作为一个非信用资产,它是以美元计价的,是有跷跷板作用的。

历史数据也显示黄金跟美元之间的走势95%以上是负相关的。这种情况下就是说美元的持续性上涨也会对黄金价格形成一个打压,那美元的持续下跌就会助长黄金价格的爆发。你比如说2001年至2008年这期间由于美元持续的走低,黄金价格也持续上涨了超过三倍。

第三个因素叫做地缘政治。

——————————————以下为付费分割线———————————

因为黄金它作为一种有强共识的、超越国家和政治地域的这样一个去中心化的资产的,其实很多时候地缘政治对它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当人们遇到风险天然就会想到黄金,你比如说有一句话叫“乱世黄金,盛世古董”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就是说如果出现地缘政治这种波动的时候,实际上黄金是非常管用的,另一个说法叫“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战争这样的风险事件对黄金价格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你比如说911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后来的利比亚战争,实际上都是对黄金价格有明显助推作用。但很多地缘政治它是很难去预测的,所以我们要提前持有黄金,出现风险的时候才会起到作用。如果你等到风险出现的时候再去买,那么往往它的避险作用就已经被释放在市场上了,你买到的成本就已经很高了。

第四个影响因素叫通货膨胀。黄金是世界上唯一的非信用货币,但我们可以把原油、白银还有一些大宗商品也可以叫做非信用资产,但是很难完全跟货币挂钩。因为黄金它在全世界范围来看的话,它也是一个能够有支付作用的、大家愿意接受的这么一个支付货币。

从历史上来看,黄金作为持久的货币形态,实际上是人们对社会信用制度没有信仰的情况下,自下而上的一种天然的货币意识。几千年来,任何国家都没有成功的自主设计出一种能够持续使用上百年的货币。美元实际上1971年曾跟黄金脱钩,至今不到50年,已经相对黄金来说贬值了超过90%。货币流动性泛滥的时候、发生通货膨胀的时候,因为有对抗通胀这么一个功能,黄金就备受投资者青睐,也就会导致黄金价格的上涨。

其实黄金在保持它的购买力方面,历史以来是非常稳定的。我们以英国著名的裁缝街的西装为例,数百年来一套西装的价格都在五六盎司黄金上下,这是黄金购买力历久不变的证明。那数百年前每一套西装需要多少英镑,只要十几个英镑,而现在这个价格只能买一个袖子了,说明什么?说明黄金对抗通胀这已经是被证明了的。

黄金价格的第五个影响因素是什么?是跟它相关的大宗商品的价格。你比如说国际市场上原油、白银、铂金、巴金,甚至是铜这些价格,它的趋势性的波动都会影响到黄金价格。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宗商品本身或多或少都带有投资属性,都是以美元计价,大宗商品价格一旦开始上涨,就会吸引其他市场的资金进来,黄金也会很被动地吸纳部分资金。当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时候,说明通货紧缩要来了,黄金的吸引力就会降低,所以总体来说,其实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是非常多的。

你要放在一个非常复杂的这么一个背景下,要统览全局的去看。研究黄金为什么有意思?就是因为黄金它不简简单单的是一个品种。不像中国股市你听消息就能炒,黄金是一种承载全球主流最先进信息的工具。投资黄金要关注的东西确实很多,所以投资黄金之后你会发现你的视野就打开了,对升级各种认知,对你的成长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