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理财 >

当黄金遭遇俄罗斯行为的“神预言”:地缘政治风险终会消散 但通胀不会轻易远去

时间:2022-02-25 09:31:05 来源:市场资讯
行情图 热点栏目 自选股 数据中心 行情中心 资金流向 模拟交易客户端
相关阅读:俄乌局势升级黄金重放光芒 美联储加息不会终结黄金牛市
乌克兰危机虽然给黄金需求注入了燃料,但这一势头可能并不会持续太久。最可参照的是,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中,地缘紧张局势只是让黄金在短期内跳升,随后市场像是透支了风险题材,金价迅速回落到之前的水平。这次黄金走势很可能会沿袭之前的模式,除非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烈度突然升高。

隔行如隔山,在黄金领域,听说过乔治·凯南这个名字的人不多。然而,每个人的投资账户这几天来确实正在受到凯南1988年一则预言的影响——正如他另外的预言曾影响了这个世界长达近半个世纪。

凯南并非来自霍格沃兹魔法学院的著名巫师,而是一名外交官。他的预言也不是透过水晶球看到未来,而靠的是分析和缜密推理。1946年,凯南在担任驻苏联代办时向美国国务院发了一封长达8000字的电文,首先提出并最终被美国政府所采纳的遏制政策,对20世纪后半叶的世界政治产生了重大影响。在苏联解体近十年后的1998年,已经94岁的凯南在被问及北约东扩时提到:“我认为俄罗斯将慢慢做出相当不利的反应……我们(美国)已签署了同意保护一大批国家的协议,尽管我们既没有资源,也不打算以任何认真的方式这样做。”

20多年后的今天,黄金市场的参与者们体会到了凯南口中俄罗斯做出的“相当不利的反应”是什么——一场乌克兰危机。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地缘政治动荡担忧给已经很不稳定的市场带来额外波动。投资者们担心,如果爆发激烈的战争,可能导致其他投资遭受损失。在紧张局势之下,黄金的避险作用凸显出来,成为资金的避风港,金价也被推升至2021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战争阴云的笼罩下,黄金迎来了一轮量价齐涨。投资者以各种形式买入黄金,以求对冲风险。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持仓量自去年12月触及20个月低点以来,已上涨超过50吨。

然而,乌克兰危机虽然给黄金需求注入了燃料,但这一势头可能并不会持续太久。最可参照的是,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中,地缘紧张局势只是让黄金在短期内跳升,随后市场像是透支了风险题材,金价迅速回落到之前的水平。这次黄金走势很可能会沿袭之前的模式,除非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烈度突然升高。而从目前美国和欧洲拿出对俄的制裁清单看,他们确实像凯南之前说的那样,“没有资源,也不打算”与俄玩一场“瞪眼睛游戏”。欧美拿出的豌豆射手式的反击,更像是做出一种姿态,而不是想取得什么切实效果,因此黄金享受的“地缘风险红利”也会逐渐消散。

其实对于黄金来说,比起被炒得热热闹闹的乌克兰战争威胁来,长期来看,市场关注更多的是央行和通胀等其他问题,战争风险只是对通胀造成影响的可量化外部因素之一。比如,有一些分析认为战争风险可能会推高能源价格,从而可能会加剧通胀,并使央行加息的压力倍增。

地缘风险虽然把金价推至8个月来的高点,但这点涨幅和能源市场相比不值一提。油价一度被拉升到7年来高点,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一度考验每桶100美元的整数关口,德国停止批准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消息也进一步提振了天然气价格。此次地缘危机导致的能源成本上升已经在加剧通胀冲击,不但会弱经济增长前景,还将顺着价值链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

尤其是在美国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创下40年来最大同比升幅之后,美联储在1月会议纪要中已经反复提到地缘政治“风险”、“紧张局势”和“动荡”等表述,目前市场预测美联储有很大可能在3月加息50基点。美联储最终何时、以及以多快的速度削减资产负债表,对黄金的影响可能会更加直接。除了美联储外,四大央行中的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近期可能也会有新的动作,交易员同样紧紧盯着这些央行的表态。而通胀引发的经济失速风险以及货币政策失误的可能性,都会潜在在为黄金提供支撑。

除非是70多年前那种足以改变欧洲格局的冲突,否则地缘政治对黄金的影响易逝,而通胀的喧嚣则会一直存在。即使如此,对于没听说过凯南的黄金投资者来说,现在去读读他的著作也不晚,毕竟凯南早早就点出了俄罗斯反应这只“灰犀牛”的存在。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凯南留下的指导可能会比巴菲特的公开信更有价值——至少在一个个短期的特殊阶段如此。(完)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