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白银要闻 >

铂金占据绿色经济战略地位

时间:2021-06-07 22:49:02 来源:

6月1日~2日,为了建设强大的国内铂族金属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铂族金属产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CPMIC)、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PCCGA)、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共同主办的2021上海铂金周活动暨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峰会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上海浦东举行,旨在发展国内铂金及铂族金属市场,加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

全球铂金矿产量主要集中在南非、俄罗斯、津巴布韦、北美等。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其中南非铂金矿产量占65.8%,俄罗斯14.2%,二者占比高达八成。南非驻北京大使馆驻华大使Siyabonga Cwele(谢胜文)表示,中国十多年来一直是南非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南非鼓励企业继续与中国市场建立关系,并深化社会责任项目,共同促进两国的发展与繁荣。

主办方希望把上海铂金周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铂族金属行业的年度盛会,并成为参与铂族金属市场发展的各行业参与者(从技术到珠宝和投资)之间的桥梁。

铂族金属的价值

中国是最大的铂族金属消费国。中国的铂金消费结构中,首饰需求占比最大,其次是汽车工业、原油工业、化工工业、玻璃制造和电子工业。

全球每年总铂金产量在250吨左右。铂族金属包括铂(Pt)、钯(Pd)、铑(Rh)、铱(Ir)、钌(Ru)和锇(Os)六种金属元素,以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能和资源珍稀而著称,具有重要的工业价值和投资价值。

铂族金属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铂族金属中的铂、铱和钌是清洁制氢技术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催化剂。铂金是生产绿氢和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的关键金属。铂金用于燃料电池和电解水,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绿氢,在电解水过程中,铂金与铱作为催化剂一起使用。铂金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应用中,不仅可以对氢气进行催化反应来发电,而且还可以在该逆反应中利用电能对水进行催化分解来制氢。“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的增长将进一步推动汽车和工业领域对铂族金属的需求。

铂金在绿色技术领域的应用引领强劲的投资需求。在2021年第一季度,总体投资需求同比增长96%(+2吨),至4吨。由于投资者对汽车催化剂上铂钯替换的数量预期增加,以及铂金在氢能技术中的应用继续吸引投资兴趣,因此铂金ETF持有量在2021年第一季度维持连续第四个季度的增长。

铂金在汽车催化剂应用需求最多,但投资需求占比较少。过去5年里,来自汽车催化剂的铂金需求量约占总需求量约占38%。铂金可以用于柴油车,使其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汽油车高效20%。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的铂用量是传统内燃机汽车的5-10倍。

过去5年里,全球铂金首饰需求量占铂金总需求量的29%。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铂金首饰市场,每年的消费份额远超全球铂金首饰每年需求量的一半以上。印度也是一大增长驱动力,连续7年的增速高于10%。

过去5年里,铂金在其他工业用途约占铂金总需求量24%。铂金在化工、石油、电子产品、玻璃、医学和生物领域都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

过去5年里,铂金需求量在投资领域的变化最为多样,约占总需求量的2-11%。铂金投资产品包括铂金条、铂金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铂金期货或相关矿业股票。

2014年,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成立。WPIC由世界6家铂金矿业翘楚在南非联合创办,作为提供铂金供需数据、研究与投资见解的领先权威机构,定期发布各类铂金市场基本信息及投资研究报告。

2018年,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进入中国市场,第一款铂金条在深圳上市。WPIC与监管部门、交易所、产品开发商、基金经理和经纪人等主要金融机构合作,希望打造铂金投资的金融生态中心,共同开拓铂金投资渠道,开发适合中国投资者的铂金投资产品。同年7月,国内第一款纯度为999.5的铂金条在深圳上市。该铂金条由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与深圳市恒富盈家黄金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有10克、50克、100克等不同重量,填补了国内现货铂金投资的空白。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表示,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在中国不仅仅是推动铂金投资,帮助中国实现铂金的战略储备,藏铂于民,也希望帮助国内行业更好地了解铂族金属,认识铂族金属对国内经济的重要性。

铂是氢经济的核心

本次峰会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当地政府机构,以及南非等使领馆领导和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知名能源及贵金属专家,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铂族金属的战略价值,共同探讨“双循环”时代大格局下铂族金属的发展机遇和投资前景。

铂金在质子交换膜(PEM)技术上的应用功能独特,其能够解锁氢气在工业和交通领域的脱碳潜力,铂金被中国政府视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金属。与锂、镍、钴一样,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特别提及了铂金,鼓励中国企业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以确保这些稀有且具有重大需求的自然资源的长期供应。

铂族金属,尤其是铂,是氢经济的核心。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首席执行官Paul Wilson(保罗·威尔逊)表示,铂族金属独特的化学、物理和催化性能使其在50多年的时间里解决了数百个工业难题。氢经济将在减少世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和二氧化碳的生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南非矿业资源部部长Gwede Mantashe(曼塔谢)表示,中国是每年消费铂金最多的国家,其对铂金战略性地使用和配置给南非经济带来了信心;南非政府及其所在的矿产及开采领域都非常希望与中国密切合作,共同确保中国能够实现其脱碳目标。

作为全球最大的铂金消费国,中国也是铂族金属产业延伸发展、资源回收的重点目标市场。我国构建战略资源的新发展格局,建设强大的铂族金属产业市场,促进铂族金属产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