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理财 >

净利超100亿!A股“芯片一哥”:国内芯片业迎来成长黄金期

时间:2022-03-31 12:31:43 来源:

A股“芯片一哥”的2021年成绩单正式揭晓。

3月30日晚,中芯国际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56.31亿元,同比增长29.7%;归母净利润为107.33亿元,同比增长147.7%;扣非净利润为53.25亿元,同比增长213.8%。

中芯国际在年报中表示,随着物联网、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化等新一轮科技创新的推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有望迎来成长的黄金时期。值得一提的是,同日,中芯国际首次发布了ESG报告。

先进工艺稳步导入客户

年报显示,2021年四个季度,中芯国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亿元、88亿元、93亿元及103亿元,对应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78亿元、16.6亿元、13.92亿元及15.94亿元。

在技术节点方面,2021年,中芯国际来自90纳米及以下制程的晶圆代工业务营收的比例为62.5%。其中,55/65纳米技术的收入贡献比例为29.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40/45纳米技术的收入贡献比例为15.0%,与2020年基本持平;FinFET/28纳米的收入贡献比例为15.1%,同比提升5.9个百分点。

进一步看,在先进工艺方面,中芯国际多个衍生平台开发按计划进行,稳步导入客户,正在实现产品的多样化目标。同时,特色工艺技术研发成绩显著。其中,55纳米BCD平台进入产品导入,55纳米及40纳米高压显示驱动平台进入风险量产,0.15微米高压显示驱动进入批量生产。

在研发投入方面,2021年,中芯国际研发投入为41.21亿元(均做费用化处理),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6%,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2021年营业收入上升以及因为产能紧张(全年产能利用率满载),部分研发产能投入生产以保障客户需求,造成研发占比下降所致。

2021年,中芯国际各地区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4.0%;北美洲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2.3%;欧洲及亚洲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3.7%。

新任董事长“首秀”:稳健增长

时隔近200天,中芯国际董事长人选于近期落定,代董事长高永岗成为中芯国际新一任董事长。

高永岗在致股东信中用“稳健增长”四个字概括了2021年公司取得的成绩。他表示,2021年,是中芯国际发展历程中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全球范围的缺芯潮和对本土、在地制造的旺盛需求给公司带来难得的机遇,实体清单的限制又给公司的发展设置了众多障碍。在公司董事会领导下,围绕“保障生产连续性、满足客户需求、缓解产业链短缺”这一首要任务,全体员工齐心协力、砥砺前行,营销、规划、采购、运营齐头并进,公司生产连续性已基本稳定。

高永岗表示,面对疫情演变、复杂的外部环境、快速变化的产业动态,2022年依然是挑战与机遇并存。行业整体产能供不应求,但部分应用领域需求趋缓,产能全线紧缺逐步转入结构性紧缺。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动态平衡存量和增量需求,弥补产业链结构性缺口,是公司今年的重要任务。

展望2022年,中芯国际表示,基于外部环境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公司预计全年营收增速会好于代工行业平均值,毛利率高于公司2021年水平。为持续推进已有老厂扩建及三个新厂项目,2022年资本开支预计约320.5亿元。

芯片制造业景气度仍在高位

目前,全球芯片需求情况已从全面紧缺演变为结构性紧缺,但对于晶圆代工环节来说,景气度依旧在高位运行。

从相关公司发布的业绩指引中可窥探一二。台积电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到172亿美元,环比增长5.46%-9.28%。联电预计今年一季度的晶圆平均售价将提升5%。中芯国际预计今年一季度的收入将环比增长15%-17%。华虹半导体预计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在5.60亿美元左右,环比增长6.06%。集邦咨询认为,在产能增长有限的情况下,主要成长动能仍是由平均售价上扬带动。

同时,芯片制造上游的关键原材料之一硅片的供应持续紧张。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日前从国内某头部大硅片厂商高管处了解到,近期硅片供应紧张,价格有所上调,主要原因是下游晶圆厂需求增长过快,而硅片厂产能不足。

公开资料显示,全球半导体硅片市场主要被信越、胜高、环球晶圆等几家大厂主导,其中多家大厂的产能早被抢购一空。环球晶圆2022年至2024年产能已售罄,胜高到2026年产能也已售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海内外芯片制造巨头纷纷斥巨资扩产,势必对全球芯片制造版图及供需结构带来重大影响。中国大陆来看,中芯国际三个新项目满产后,将使公司产能倍增;华虹半导体将继续扩充无锡12英寸生产线,力争在今年年底将总产能释放至超过9万片/月,当前月投片量超6.5万片等。

编辑:叶松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