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白银市场 >

中经评论:“真金白银”利企惠民 促进消费元气恢复

时间:2022-07-11 12:4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发放消费券,可以激发人们的消费意愿,缓解商家的经营压力,是一种疫情期间被反复证明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相信随着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地,消费元气将逐步恢复,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乘用车换新能源最高享万元补贴,购买节能家电可领1500元……近日,北京市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助企纾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的具体措施》,在坚持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出27条举措,促进消费有序恢复。

一子落,满盘活。消费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发放消费券,可以激发人们的消费意愿,缓解商家的经营压力,是一种疫情期间被反复证明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据了解,每1元钱的政府补贴能够带动3.5元至5.8元的新增消费,杠杆效应达到3.5倍以上。

消费券虽好,但怎么发是个技术活儿,特别是在发放行业及发放对象方面,还是要有所选择,尽可能地实施精准投放。此次北京消费券“大礼包”重点关注的是汽车、家电、餐饮等行业,这些领域也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像餐饮行业,5月份,北京餐饮收入453227万元,同比下降54.9%,受疫情冲击之大可见一斑。

在汽车、家电、餐饮等行业发放“真金白银”,一方面可以助企纾困,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撬动消费,为经济发展积蓄动力。数据显示,汽车、家电、餐饮等行业在消费市场上占比较高,达到1/4左右。此外,中国的汽车、家电、餐饮等行业,消费基础比较好,消费者购买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和参与餐饮等高频消费的热情比较高。因此,在这些领域发放消费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独北京,近期,成都、贵州、太原等地也是在这些领域发放消费券。

需要注意的是,过去,随着“发券”热潮兴起,往往有“薅羊毛”“虚假消费”等现象出现。比如,有的“羊毛党”通过虚拟定位在其他城市抢券,然后再进行低价售卖。这既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也给地方政府、企业造成了损失。对此,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措施,做好风险防控,让“好钢用在刀刃上”,以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

还要看到,消费恢复是长期的过程。消费券不是万能的,它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现在花钱的问题,改变不了人们对未来的收入预期。腰包鼓了,人们花钱才更有底气。长远来看,提振消费更需重视治本之策,应从稳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优化商品服务供给质量、完善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共同发力。

之前,北京已相继出台了18条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措施和45条稳增长实施方案。此次,北京推出的27条促消费举措,涵盖助力消费领域企业恢复发展、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壮大数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提升家装家居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及保障措施等7个方面内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相信随着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地,消费元气将逐步恢复,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相关文章:对展现“带货能力”的消费券多些期待政府消费券要发挥“乘数效应”

(责任编辑:李焱)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