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黄金投资新玩法不断,“买买买”盛况再现,能否重演2020年行情?

时间:2022-02-18 09:31:12 来源:

2022年开年,沉寂了一年的黄金市场重获资本青睐,年轻人在消费市场也开启攒金新模式。“买买买”盛况之下,黄金能否重演2020年行情?

接受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地缘局势因素带来避险情绪,黄金最艰难时刻已经过去。

年轻人的“攒金”新方式

近两年,年轻人的“攒金”新方式成为时下黄金消费市场的一种时尚。与传统购买金条投资不同,这一届年轻人“玩黄金”的方式花样百出:“攒金豆”、5G硬金、古法黄金、直播间购买金饰.....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金饰消费需求同比上升52%至2124吨;其中,2021年中国金饰需求达675吨,比2019年增6%。

2021年黄金消费量明显增多,尽管如此,在分析人士看来,新消费者群体目前尚难以对金价构成明显影响。

“在黄金的实物需求中,大约一半是首饰黄金,但实物金的消费很难直接影响金价,黄金投资标的的交易量远远大于实物消费量,金融属性的定价能力远高于商品属性。”东证期货外汇/贵金属资深分析师徐颖向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说,近些年,随着设计款式的革新和认知的变化,年轻人对黄金的消费量有所回升,但购买黄金首饰较难直接刺激金价走强。

“消费不是金价的主导因素,反而是金价更容易影响黄金消费量。由于消费者对黄金价格较为敏感,通常在金价大幅下跌时,黄金消费会显著增长,给金价带来托底作用。”中信建投期货贵金属分析师王彦青向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

金融市场资金“买买买”

从投资市场来看,各路资金正在涌入金市。

1月下旬以来,黄金市场资金呈流入之势。其中,代表长期投资趋势的SPDR黄金ETF持有量从1月20日的980吨升至2月16日的1019吨。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2月以来持续反弹,累计上涨4.41%。

股票方面,Wind数据显示,A股黄金指数2月以来大涨超11%;个股中,截至2月17日收盘,湖南黄金、西部黄金2月以来分别上涨17.93%、23.33%。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随着年初以来金价企稳回升,可以看到,资金确实流入黄金相关投资标的,比如黄金ETF持有量回升,黄金期货资金呈现净流入,而黄金相关股票也在上涨。”徐颖告诉记者。

徐颖认为货币因素是首要原因。“当前美国通胀居高不下,黄金在2021年的下跌中已经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有所定价,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黄金成为最先见底回升的品种。”徐颖说。

“近期,俄乌地缘局势风险升温,市场避险需求显著上行,黄金作为较好的避险资产,阶段性受到资金追捧。”王彦青说。

分析师对后市看法存分歧

2020年在各路资金涌入背景下,黄金期货大涨25.11%。展望2022年,黄金价格会否重现2020年行情?投资者该如何捕捉机会?

“货币政策的路径不确定性较高,可以说黄金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基本面开始转为利多黄金,而地缘局势风险频发也将牵动市场避险情绪,建议偏多思路对待黄金。”徐颖表示。

徐颖建议,对于2022年黄金价格持乐观预期,但市场整体在一个加息的环境中,比较难出现单边上涨行情,预计会是震荡上行走势,价格中枢不断上移,策略上可以回调买入。

王彦青分析,地缘局势风险不会成为黄金价格长期主导因素,而黄金的金融属性才是其主导,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加息缩表临近的背景下,实际利率倾向于上行。

“最近已经观察到美债实际收益率显著上行,黄金价格不跌反涨,美债市场与黄金市场出现短期矛盾,而债市更能反映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预计避险情绪消退后,在货币收紧预期压力下,黄金会再度进入下行通道。”王彦青表示。

编辑:于红波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