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理财 >

从上市后首份年报 看达达集团(DADA.US)在即时零售“黄金时代”乘风破圈

时间:2021-03-12 09:31:26 来源:智通财经网

每个时代、每个行业,在每个阶段,都会有一个浪潮。与宏大的趋势相比,个体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借助趋势的力量才能乘风破浪。

个体如此,企业更是如此。3月9日,被誉为“即时零售第一股”达达集团(DADA.US)正式交出了其在美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并向市场传递出了高成长和超预期的积极信号。财报发布后,公司股价于美东时间3月9日应声大涨11.04%。

在零售业与物流业正在经历的巨大变革浪潮中,作为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面临着哪些行业趋势?又抓住了哪些机会?

站稳行业龙头 拥抱万亿级蓝海

2020年6月5日,达达于陆家嘴金融城中心、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完成纳斯达克远程敲钟仪式。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在当天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即时零售,以及零售的本地电商化将是我们的最大发展机遇。”同年,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集团旗下京东到家及达达快送两个平台均蝉联行业第一,市场份额分别由2019年的21%、19%均增长至25%,经过赴美上市后半年打磨,达达已坐稳了“即时零售第一股”的位置。

从公司上市后递交的首份年度成绩单来看,2020年四季度,达达集团实现总营收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2020全年,公司则完成同比85%的增长,达57亿元人民币,超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公司2021年一季度收入指引也同样超出预期。据智通财经了解到,公司2021Q1收入指引为16.1至16.6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期的15.56亿元人民币,展现公司高管对业务增长充满信心。

具体来看,公司旗下的双平台达达快送与京东到家平台在去年均表现亮眼。其中,2020年全年,达达快送营收同比增长72%至34亿元人民币,京东到家平台营收同比增长109%至23亿元人民币。在双轮驱动协同作用下,双平台市场份额在全年均得到进一步提升,则促使了即时零售和配送业务在过去一年实现爆发式增长。

而在爆发式增长的背后,少不了行业消费趋势对业务成长的助推。其中,2020年疫情的到来直接推动了用户线上消费习惯的培养,也加速了线下实体零售商数字化转型升级进程。另据统计,社零总额中,相对高频的生鲜日用百货市场规模约为10万亿元,生鲜品类占比约一半对应5万亿的市场份额,传统实体菜场和超市渠道占生鲜品类的46%和37%,行业拥抱万亿级蓝海。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商超零售在线渗透率中长期看将达20%,华尔街投行KeyBanc认为其被低估,有望翻倍达到40%。消费者调查显示,近四成消费者因线上渠道未满足其对质量、价格或消费体验的要求而未采用线上或O2O买菜。KeyBanc则认为,随着电商和O2O零售业不断发展,长期而言如上问题将被解决。赛道市场规模被低估之下,行业成长潜力也有望翻倍。

“伙伴力量”助力“破圈”全品类

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行业浪潮下,企业只有在正确方向持续深耕,才能把握行业机会。其中,在智能化、精细化上的持续深耕,以及深化战略合作拓展“伙伴力量”则贯穿了京东到家和达达快送两大平台发展路径的始终。

据智通财经了解到,2020年全年,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GMV)为2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平台活跃消费者达4130万。截至四季度底,京东到家已覆盖近1400个县区市。而从京东到家近几年动作来看,持续深化与连锁商超及知名品牌的战略合作,是贯穿其发展的主线之一。截至目前,京东到家已与沃尔玛、永辉、华润万家等71家连锁商超百强和区域龙头超市达成合作,树立商超O2O行业壁垒。

与此同时,京东到家在第四季度获得越来越多的“伙伴力量”加持。京东到家在快消领域与联合利华、百事饮品深化战略合作;在美妆领域与屈臣氏、万宁、悦诗风吟、娇兰佳人等美妆类连锁品牌深度合作;在手机数码方面与迪信通、京东专卖店、vivo品牌厂商等实现深度合作;在医药方面与超过80家连锁药店百强达成合作,并完成前十强全覆盖,为平台持续拓展区域与新品类提供动力。

在渠道方面,依托零售商合作伙伴的广泛区域覆盖及显著的区域供应链和品牌优势,京东到家也进一步精细化其在下沉市场的深耕,实现“破圈”。第四季度,平台低线城市GMV同比增长约150%。2020年12月,湖南、湖北、广西、江西、四川、山东等省份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达达海博系统已帮助超过2200个大中型连锁商超门店提供数字化降本增效经济价值。

达达快送方面,据智通财经了解到,平台于四季度已完成超2700个县区市覆盖。过去一年,达达快送平台配送订单量为11亿单。达达快送平台营收同比增长72%至34亿元人民币。

其中,达达快送通过与行业领先的超市、医药和餐饮连锁商户合作,连锁商户收入同比增长130%。以与山姆会员商店合作为例,目前,达达快送与山姆的合作已有三周年,全心达配送服务已覆盖山姆近百家云仓;平台100%承接了山姆官方APP、小程序、京东到家上“极速达”订单配送。较合作之初,单仓日均配送订单量已增长超10倍。

正是在技术赋能全渠道、零售数字化最佳合作伙伴的“轻资产”发展路径下,京东到家与达达快送两大平台得以发挥战略协同作用,实现了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而这一发展模式所实现的全品类拓展,也同样得到了投行和券商的认可。

截至目前,覆盖达达集团的国际知名券商和投行数量达十余家,给予买入或跑赢大市评级。杰富瑞在参加投资者电话会后表示,京东到家受益于品类扩张,以商超为基础已拓展至消费电子、美妆和医药。第四季度,平台约有25%的GMV来自非商超品类。

中金公司在财报发布次日更新了对达达的分析报告。文中认为,京东到家一方面维持头部商超客户的优势,目前已与71家中国连锁超市百强建立合作;另一方面促进低线城市的推广,4Q低线城市GMV同比增长150%。随着公司与京东的物竞天择项目继续深入,品类从商超延伸到手机数码、母婴、个护美妆等,建议持续观察后续增速。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整体来看,达达集团在即时零售这一蓝海赛道之下,已站稳行业龙头。而旗下两大平台京东到家与达达快送也在协同作用之下不断构建自身壁垒,网络效应持续放大。随着生鲜日用百货等品类线上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全品类“破圈”拓展不断加速,达达集团有望迎来更广阔的成长前景。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