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理财 >

内容产业迎来下一个黄金时代

时间:2021-01-19 18:31:03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内容产业迎来下一个黄金时代

  来源:中关村

  “内容为王”话题已提过多年,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内容为王”不但没有过时,反而愈演愈烈。

  文 魏东(北京)

  如今,在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自媒体、短视频等众多行业中,内容无疑再次成为赢得市场的核心力量。以B站、爱奇艺、腾讯、优酷等为代表的网络视频平台对打造精品内容和广告产品开发争夺激烈,以快手和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社区平台正在抢夺年轻人的碎片时间,随着短视频平台的不断演化,内容需求正在爆发,而且具有升级增量的特征,巨大的内容需求必然催生巨大的内容产业。

  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和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催化内容需求加速改变,无限的内容需求更加多元,对优质内容的产出更加迫切。内容价值成为获取和巩固粉丝的重要标准,当我们在评判内容价值时,时间被视为衡量内容和平台时间粘性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如今的年轻人思想更新越来越快,代沟间隔时间也越来越短,过去可能五年一个代沟,现在两、三年就是一个代沟。如何拥抱年轻人,抢夺年轻人的娱乐时间,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成为内容产业的主要目标,由此导致信息时代内容形式更迭的时间越来越短,频率越来越快。

  除了年轻人之外,银发一族也是内容消费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越来越清晰的用户的差异化带来需求的差异,多元的内容需求又迫使内容生产必须与之相适应,广告主、内容代理人、第三方专业公司以及草根民众都会成为内容创作的参与者和生产者,为用户带来丰富的内容。内容的多元配置让内容价值凸显,然而不同的内容类型在人们心中留下的记忆是不同的,无论是对媒体从业者、行业专家,还是垂直耕耘者,个人IP的意见表达将会成为舆论主场中的重要力量。2020-2021年数字内容产业趋势报告中认为,新闻热点事件占据金字塔顶端,知识技巧类内容处于金字塔中部,而娱乐放松类内容处于金字塔底步,较少在人们心中留下长期记忆。即使是在短视频内容中,知识科普和咨询类短视频仍然显著高于娱乐类内容,预示着短视频专业化时代已经到来。

  优质内容是信任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短视频创作的火爆打破了以文字表达为主的精英文化的垄断,让内容创造更加容易,人人都可以使用手机中的拍摄、编辑软件,方便快捷地用短视频来展现自己的生活,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在草根原创泛滥的今天,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庸俗、蹭热点的低价值内容仍然是内容顽疾,用户对此已经越来越感到厌倦,而创作出有价值的优质内容就成为赢得消费者信任的重要保障。在大媒体平台支持下的专业的内容创造者们展示出平台的权威力量和强大的影响力,而在互联网时代的本土内容创作公司中,专业的主创人员仍然是他们最为倚重的力量,其人员构成还是主要来自于原来的4A公司和大的媒体平台。这些人具备生产“好创意”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业界经验,可以轻松地创作出优质内容,让这些具有专业价值的内容成为商业转化的成功基石。

  在视频化资讯成为内容生态基本竞争力的今天,单一的视频输出看起来有些单调,特别是在手机屏幕上,视频与平面、声音的多形态的融合将会提升内容品质,这种多形态融合模式为创意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表现手段,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有兴趣去接收更多深度的、有见地的、专业的内容和知识,经过精心设计创作的内容必将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从而带来巨大的流量,让用户认为值得在上面花费时间,让忠实的消费者和创作者之间形成紧密的互动关联。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内容发布者身份认同基础上,他们更愿意将自己认为优质的内容来源再次推荐,从而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再传播力量。

  内容迭代速度将更快

  无限的用户需求带来新的内容进化,内容的提升又会带来更大的消费潜力,在数据计算的助力下,用户对象的画像将更加具体,内容推荐也会更加精准。在每个人的创造力都能够得到释放的今天,创作者身份逐渐模糊,而体现创造力的“好创意”却成为打造好内容的重要力量,能否抓住受众特别是青年受众眼球,找到自己的粉丝群体将会为创作者构建自己的私域流量。奔涌而来的“后浪”正在成为内容浪潮中的最强音,随着5G时代的正式到来,内容获取更加便捷,渠道更加多样,新的用户体验也将会更强,内容迭代速度将会更快,内容的商业转化成本会更低,如何转化为商业利益是内容未来深耕之地。除了短视频这块红利之外,音频将会成为下一个重要内容,和图文、视频相比,声音在日常生活场景中也会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内容外部环境生态的快速演化进程中,市场一直是内容价值最敏锐的感知者,而消费者对有价值信息的爆炸式需求,内容的分化与迭代,创作者在内容创作中的深度参与,必然会带来新型内容呈现方式的崛起。

  今天,内容生态不断进化和洗牌,经历了充满不确定的2020年,人们对新的一年充满期盼,无论是内容的创作者、还是用户、企业,内容的下一个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教授)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