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白银要闻 >

市场人士:铝市呈现供增需弱格局

时间:2023-07-06 09:27:57 来源:
7月6日消息;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云南地区电解铝逐渐进入复产阶段,供应端压力加大,叠加下游处于传统需求淡季,铝市供需格局由紧平衡转向宽松。

  “由于前期云南处在枯水期,水电供应不足,导致该地区新增产能难以投放,总运行产能下滑。二季度后期,随着丰水期渐近,运行产能有所提高,但复产节奏仍偏慢。”美尔雅期货产业研究中心有色金属小组负责人王艳红表示,需求方面,国内经济处于弱复苏状态,铝棒、铝材库存偏高,终端消费不畅也导致产成品库存累积,但消费淡季即将来临,这种弱需求状态短期难有改善。

  据国海良时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王晨希、陈怡介绍,随着云南地区电解铝复产落地,全年来看电解铝产量同比或增加2%—3%。

  “从供应端来看,西南地区缺水的大环境有显著改善,最大变量的云南地区已经步入复产进程,当前生产利润接近2600元/吨高位也决定了铝厂不会主动减产,供应增长的确定性较大。从需求端来看,地产竣工同比仍在高位,但环比出现下降,‘保交楼’利好政策的释放逐渐淡化,汽车也在年初的降价潮中提前释放了部分需求,目前步入淡季,虽然预计消费还能迎来‘金九银十’的季节性修复,但不会有超季节性的表现。”王晨希、陈怡说。

  “整体来看,国内铝市处于供增需弱的格局。一方面,6月下旬以来,云南地区减产的电解铝逐渐进入复产阶段,预计到8月底电解铝复产产能约有130万吨,云南省内电解铝运行产能或修复至460万吨左右。另一方面,下游需求处于传统淡季,截至6月底,铝下游加工龙头企业周度开工率回落至63.8%,与去年同期相比低2.7个百分点,淡季氛围笼罩下企业订单不容乐观。”中原期货工业金属组负责人刘培洋表示。

  不过,期货日报记者注意到,当前铝锭社会库存持续去化,一直处于历史低位。截至7月3日,铝锭社会库存为50.6万吨,较上周四减少1.6万吨。“这主要是由铝厂铝水比例上升、铸锭量下降所致。因为西南地区此前停产,下游不得不从周边社会库存购入铝锭以维持生产,形成了铝锭社会库存处于低位但却持续去库的局面。预计随着西南复产,铝水比例下降,铝锭去库速率逐渐放缓后将转至累库。”王晨希、陈怡分析说。

  从库存季节性来看,王艳红表示,铝锭社会库存的绝对值处于偏低状态,前期供应端收缩叠加下游补库使得社会可流通库存减少,下游原料库存和终端产成品库存增多。

  进入三季度以后,供应端增加的变数不大,铝价将以需求端为锚展开波动。“从中长期走势来看,随着国内‘双碳’目标设定,以及由此衍生的各项节能减排政策,国内电解铝4500万吨的产能‘天花板’已成市场共识,目前总建设产能达到99%,未来内部供应端的弹性有限。不过,需求端的弹性更大,矛盾也相对复杂,以地产链条为主的铝型材消费受到冲击,但特高压、汽车、新能源领域仍在加速替代和弥补需求不足的问题,需求以及需求预期变化将主导铝价整体走势。”王艳红认为。

  在王晨希、陈怡看来,在当前利润高企的局面下,未能观察到供应端主动减产的迹象,相比于需求端更趋向于稳定,供应过剩对铝价持续施加压力,而需求端的超预期恢复将是主导铝价走势的关键。一方面,市场仍对政策性因素促进地产回暖有所期待,新开工和施工面积环比增加也意味着对施工端有正向传导;另一方面,“金九银十”存在季节性修复预期。“在双预期叠加的背景下,铝价能否向上突破运行区间还要看需求端如何发力。”

  刘培洋同样认为,铝价未来如何运行,重点在于政策端能否对下游需求进行拉动。具体来看,7月下旬,市场将关注国内释放的政策信号以及海外美联储是否会再次加息。

  近日,相关部门发布关于《工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3年版)》的通知,进一步扩大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范围。据记者了解,电解铝行业由于高耗能的特点,一直是节能降碳的重点行业,此前就已经在相关通知中有所体现。

  王艳红表示,通知发布将使得电解铝产能“天花板”再次加强,以及新增产能投放审批趋严,冶炼产能北铝南移,水电铝替换的大方向未改。短期对铝价的影响有限,中长期仍需关注能耗目标控制的政策力度对阶段性供给造成的冲击。

  谈及通知对电解铝行业的影响,刘培洋认为,一是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速低效产能退出;二是依靠火电发电的比例将出现下滑,而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将有所提升;三是再生铝产量占比有望提升;四是低碳铝将获得市场认可,企业有望推出更多低碳铝品牌。

  “电解铝一直是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自设置产能上限以来,电解铝产能便步入了只置换、不新增的时代。此次进一步扩大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范围也涵盖了电解铝,意味着水电铝、清洁铝、绿色铝的发展被打了一剂‘强心针’,最先体现的就是主产区的变化。一是目前在山东、新疆、内蒙古等北方地区还在使用传统火电生产电解铝,随着政策不断落实,将逐步迁往西南使用水电的地区,从根源上解决高碳排放的问题。二是将在行业领域内进行技术升级,推进企业发展低碳冶炼技术,降低电耗,加速淘汰无序、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然而,在此过程中,由于产能置换、技改均需要一定时间,短期供应或有所下滑,形成供应紧缺的局面。长期来看,水电以及低电耗均会带来成本端的下降,铝价中枢或随之下移。”王晨希、陈怡表示。(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