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白银要闻 >

凭知识推动科技创新!看看重庆这些企业如何用“知识价值”换来“真金白银”

时间:2021-05-18 20:49:06 来源:上游新闻

生产线上机器不断运转,工人们专注地忙碌着手里的工作……

最近,在重庆首键医药包装股份公司的生产线中,听着机器的轰鸣运转,看着工人们紧张忙碌,该公司的董事长唐光文尝到了“知识价值”换来的“甜头”,也回忆起公司通过知识价值所带来的“真金白银”,让公司得以稳步发展的故事。

最近,中共重庆第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召开,其中提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推动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而在重庆,“知识价值信用贷”就让企业不需要任何抵押和保证金,凭借自身的知识价值就能获得贷款,解决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作用

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灵活”解决企业资金问题

2020年年初,重庆首键医药包装股份公司子公司面临流动资金短缺而缺少抵押物无法贷款问题,在材料采购赊销、人员招聘、研发投入上带来一定的压力。

受疫情影响,近来该企业订单急剧增加,可这并没有让企业负责人唐光文开心起来,反而犯了愁。“需求量越来越大,我们必须扩大生产规模,扩大产能就得采购原材料,现在原材料成本上涨,眼下周转资金却是个大难题。”唐光文回忆。

随后,唐光文求助到重庆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也找到了“对策”。

同年2月,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对该企业的授信方案进行修改决定,通过与总行、市级、区级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研究对策,并对该企业子公司重庆首瀚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调查研究,拟对该企业子公司授信300万元,授信品种就是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这样一番灵活处理,为企业的材料采购、人员招聘、技术研发及项目攻关提供了资金支持,使得企业加快发展,首键医药的资金难题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重庆实现了科技型企业轻资产债权融资,一大批科技型企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

例如重庆洞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启动之初,由于缺乏研发资金,洞见信息一度陷入了困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支持,让企业度过了难关。2018年-2020年,洞见信息分别获得了100万元、200万元、20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企业从一个仅有几人的小团队,成长为了现在的市级科技型企业。目前,企业产品已成熟运用于政府、军队、教育、金融、工控企业等各个行业领域,年销售额累计逾千万元。

发展

2017年在全国率先“试水”

至今已为5800多家企业发放贷款

“知识价值信用贷”为何能够帮助这么多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故事回到2017年7月中旬,重庆在全国率先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探索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解决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一直以来,民营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困扰,对于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更为明显。由于科技型企业普遍短缺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明显不优,难以与传统融资模式对接。

“知识价值信用贷很好解决了大批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型企业所必需的发展资金问题,跳出传统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评价思维模式,摆脱传统重资产融资模式的束缚。”重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杨松介绍,通过探索依靠大数据应用和专利软件化评估,建立由人才团队、研发投入、知识产权和创新产品等创新要素共同参与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有效解决了科技型企业与金融机构及资本市场之间的信用阻隔,打开了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之门。

重庆市科技局依托重庆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立了重庆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在重庆市行政区域内注册成立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入库,达到相应的条件就可以获得知识价值信用额度。

如今的重庆,知识价值信用贷的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多年发展,结果也同样不负努力。

目前,全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区域达到39个,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49.80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到2021年4月底,重庆已累计为5800余家企业发放贷款172亿元(知识价值信用贷款98亿元,引导发放商业贷款74亿元)。其中,有1300家企业首次获得银行贷款,占获贷企业总数的22%。

如今,在重庆这片创新的热土上,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也通过“知识”,不断创造“价值”,能够充分发挥资源、人才、科研实力的优势,也让更多企业能够孕育自重庆,立足于西南,面向到全国,放眼看世界,在越来越宽广的范围具有更大影响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