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白银市场 >

武汉东湖高新区:组合出拳帮一把 “真金白银”护一程

时间:2022-07-27 12:49:04 来源:媒体滚动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吴非

大暑时节,火热江城。置身武汉东湖高新区(亦称中国光谷),白天车水马龙,全时“高峰期”,夜晚青春绽放,满城“追光者”。创新创业在这里处处生机勃发。

应对大环境经济形势,光谷打出组合拳,直击难点、阻点,顺畅经济上行通道。精准围绕“市场主体”“稳增长”等关键词,各项税费再次减、缓、降,贷款融资继续扩面、提速、降门槛,重点产业、关键领域补贴“一个也不少”,推行一系列困帮扶政策措施。

截至6月底,光谷市场主体已突破17万户,企业总量超11万户,其中大部分为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生存发展情况关系全局。

逆风现韧性,逆水显活力。眼下,光谷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精准服务和精细帮扶,“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住预期、拔节生长。

首创政策红利为企业“加油”

“以前到地方参加政府采购招投标,需在当地申请CA数字证书,申请流程耗时约一周。现在有了‘一网通投’,消减了繁冗流程,还节省了成本,有助于企业开拓市场。”天喻教育武汉办事处负责人说,该公司2009年落户光谷,主打以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为背景的K12阶段教育云平台,业务遍及湖北各地。

这份企业发展“加油包”正是光谷率先推行的电子营业执照“一网通投”。

光谷探索以电子营业执照替代传统CA数字证书,供应商凭电子营业执照,就能在线完成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的注册、登录、电子签章、文件加解密等操作,实现免注册、无介质、零成本。不仅如此,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支持下,该举措实现与全省各地交易平台互联互通,让“跨域通办”成为可能。

6月22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出台《政府采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意见》(简称“光谷政采十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

东湖高新区政务和大数据局负责人介绍,“光谷政采十条”涵盖政府采购生命周期全流程,每一条都用最简洁务实的语言让企业听得懂、可操作、见实效。其中,电子营业执照“一网通投”为湖北首创,预计每年可为市场主体节省CA数字证书办理费近100万元。

为纾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光谷政采十条”还鼓励采购人缩短合同资金支付时间,提高预付款支付比例,对中小微企业合同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合同总额的40%,100%落实免收政府采购“两金”。

去年,光谷在湖北率先试点取消“两金”,即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一年多以来,免收保证金项目592个,累计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7.7亿元,让2200余家中小微企业享受到真真切切的政策红利。

同时,针对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流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光谷还将通过从预算源头加大对中小企业预留份额、“顶格”给予价格评审优惠、加挂中小微企业标识等方式,提升中小微企业中标率。此外,光谷还推行“首违不罚”“首罚不公告”“刚柔并济”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募投管退”全环节支持创投

今年4月,武汉东湖高新区出台《关于打造中部地区风投创投中心的若干措施》(简称“创投十条”),以真金白银推动风投创投机构资本与人才集聚光谷,进一步加速创新资源与创投资源融合发展,围绕创业投资“募集、投资、管理、退出”全环节,加大支持力度。

“政府的支持力度非常全面,落地性很强。从投资角度来说,各个阶段都有比较好的支持,对投早、投小的支持力度是最大。”武汉东湖众合天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帆说,从源头上营造良好的早期投资生态氛围,起到积极引导作用,让基金更愿意去孵化和投资一些早期企业。

为鼓励风投创投机构帮助东湖高新区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创投十条”在国内率先提出并购重组奖励,风投创投机构所投资企业被东湖高新区企业并购的,对机构每年可给予500万元并购重组奖励。

对中小微企业而言,每年能通过IPO走向资本市场的毕竟是少数。通过并购重组,这些企业可借助大企业的平台做好自身业务,大企业也可以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进一步扩张。武汉东湖高新区地方金融工作局科长简文清表示,“创投十条”给予大力支持,有利于推动风投创投机构帮助光谷企业实现并购重组,发展壮大。

“创投十条”明确提出,创投公司落户光谷奖励最高可达2000万元;对投资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机构每年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基金管理公司募资满2亿元即可获得募资奖励(多只基金可累计计算),奖励金额上不封顶;机构投资光谷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奖励1000万元;基金从项目退出,按照总收益5%予以奖励等。

为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投十条”首提持股平台奖励,对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设立员工持股平台的,按照员工持股平台总收益的10%给予奖励。

目前,光谷已集聚私募基金管理人181家,管理的基金净值规模约1100亿元。“十四五”期间,将全力优化股权投资生态,建设中部地区风投创投中心,将光谷打造成为创投界的新名片。

科技金融助企纾困促发展

以融促产,光谷科技金融创新迈出坚实一步。

6月17日,光谷金控集团旗下武汉光谷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光谷科担”)在湖北率先推出高新企业及科技型企业首贷担保和武汉专精特新企业贷款担保产品。

其中,面向东湖高新区高新企业、科技型企业的“首贷担”最高担保贷款500万元,面向武汉市专精特新企业,最高担保贷款2000万元,且大幅减免担保费。

此前,光谷推出2亿元应急转贷引导基金,为不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带来“及时雨”。

“当时正是急需要用钱,股权融资因多种原因一直推进较慢,应急转贷引导基金很及时,一下子提高我们发展的信心!”中美华世通相关负责人仍记忆犹新。

中美华世通是一家生物医药企业,有两款创新药在申报临床。公司启动融资时,受疫情影响,相关投资机构进度较慢,遇到资金问题,光谷应急转贷引导基金及时给予了帮扶。

“‘高新首贷担’大幅减免担保费用,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光谷科担的增信、分险功能,切实解决首贷企业融资难问题,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光谷科担产品与市场部负责人介绍,“高新首贷担”以光谷未实现贷款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科技型企业为借款人。

6月1日,光谷召开科技企业“首贷”行动动员大会,部署东湖高新区银行机构帮助一些有市场、有前景同时又缺资金、缺信贷记录的科技企业实现首次贷款,提升科技企业获得感。

在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上,光谷科担跨出更大步伐。为“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扩大担保覆盖面。

“专精特新担”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每户最高担保贷款额度为2000万元,省级每户最高为1000万元,武汉市培育库内企业每户最高为500万元。

系列举措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有利于放大财政分险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财政分险资金杠杆作用,将资金惠及真正需要扶持的科技型企业。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