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40岁罗布雷多宣布退役,他和网坛“80黄金一代”走出历史

时间:2022-04-19 12:31:10 来源:澎湃新闻
罗布雷多告别了奋战20多年的网坛。罗布雷多告别了奋战20多年的网坛。

前世界排名第5位的汤米·罗布雷多决定在巴塞罗那退役,那是他的家和梦想启程的地方。

1999年,他在巴塞罗那公开赛首次踏上ATP巡回赛的赛场,2004年成功夺冠。2022年4月18日,39岁又352天的他第20次回到这片球场,首轮以两个1比6不敌同胞萨帕塔·米拉莱斯后正式结束了自己长达25年的职业生涯。

“Tommy!Tommy!Tommy!”在比赛过程中,人们几乎在每一次换边时都高喊他的名字,希望他能够在这里再待久一点。

这个名字来自“The Who”乐队的音乐剧,当年他的父亲安赫尔·罗布雷多就因为超爱这支乐队和剧里那个又聋又盲,却在弹子球方面极有天赋的小孩而给他取名“Tommy”。

如今,同样做了父亲的罗布雷多放下球拍,抱着13个月的女儿阿莱莎走回中央球场,他们一起向看台四周送出飞吻。

“再见,网球。”

罗布雷多一共23次闯入巡回赛决赛,拿到12座冠军和11座亚军。罗布雷多一共23次闯入巡回赛决赛,拿到12座冠军和11座亚军。

胜败都是经历,重要的是过程“汤米,当你踏上球场的时候,要确保你的脑海里一直在想着这件事。如果你能够闯过资格赛,我会让你通过这次数学考试。”

“真的吗,先生?”

“真的,你记住我的话。”

1999年4月,16岁的汤米·罗布雷多获得了一张巴塞罗那公开赛男单资格赛的外卡。和很多怀揣梦想的少年一样,ATP排名第410位的他希望自己能够在职业赛场大放异彩。

为了鼓励这个小孩,比赛开始前,作为赛事的组织者之一的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教授艾米利·卢克和他进行了一次“秘密协商”。

相对于数学考试,罗布雷多显然更喜欢网球一些。

得到激励的他在资格赛首轮以7比5、6比3击败豪尔迪·马斯,次轮7比5、1比6、6比2淘汰伊万·柳比西奇晋级正赛。

随后,在他参加的首个ATP巡回赛正赛上,他以7比6、6比1击败大卫·桑奎内蒂,1比6、6比4、6比4逆转世界排名第25位的马拉特·萨芬,闯入16强后不敌世界第8位的托德·马丁。

“他是我的人生导师,是网球送给我的宝贵财富。‘Vamos Tommy!’我永远记得他在看台上为我加油的场面,他说如果我能够击败萨芬,就给我10张门票,分给来看我比赛的同学和朋友们。”

几年后,在卢克的帮助下,罗布雷多真正进入到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在那里他学到了如何理性地分析比赛,给人一种超出年龄的“少年老成”感。

“我会仔细研究对手,在比赛的时候尽量做好自己该做的,就这么简单。我渴望胜利,因为胜利总是好的,但是如果输掉比赛我也不会特别沮丧,重要的是过程。”罗布雷多(左二)曾3次帮助西班牙队获得戴维斯杯的冠军。

凭借着与众不同的冷静,罗布雷多在包括萨芬、费雷罗、安迪·罗迪克、费德勒、费尔南多·冈萨雷斯、纳尔班迪安等人在内的“80黄金一代”球员中确立了自己的位置。

2001年,他在波兰的Idea Prokom公开赛上获得职业生涯首个男单冠军。2003年,他在罗兰加洛斯接连击败莱顿·休伊特、3届法网冠军得主古斯塔沃·库尔滕,首次闯入大满贯八强。

2004年,他在巴塞罗那公开赛夺冠,那个需要向教授来要门票分给亲友们的小孩,在中央球场向所有来支持自己的人发表致辞:“谢谢大家来看我的比赛,我爱你们。”

整个职业生涯,他一共23次闯入巡回赛决赛,拿到12座冠军和11座亚军,其中包括了2006年汉堡大师赛的冠军。

此外,他还3次帮助西班牙队获得戴维斯杯的冠军——在他的退役仪式上,费雷罗、大卫·费雷尔、马克·洛佩斯、菲利西亚诺·洛佩斯、罗伯托·包蒂斯塔·阿古特都来到现场,向这位同胞、战友致敬。

罗布雷多为慈善拍摄的照片。罗布雷多为慈善拍摄的照片。

不,说什么也不!

从15岁转入职业到临近40岁退役,罗布雷多的网球生涯里什么都有。

例如在533胜359负的战绩里,他曾战胜过9位时任世界第一的选手,名单里包括库尔滕、马塞洛·里奥斯、费雷罗、萨芬、休伊特、卡洛斯·莫亚、安迪·穆雷、德约科维奇、费德勒。

例如,他曾经在2014年的深圳公开赛决赛中错失5个赛点不敌穆雷,一个月后在瓦伦西亚公开赛决赛再次上演同样令人扼腕的场面。

又例如,他曾经在2007年为《时尚》杂志“破圈”拍摄慈善照片,让腼腆的自己不得不在赛场之外应对一轮又一轮的提问。

“汤米,谈谈你的‘裸照’吧!”

2007年下半年,无论走到哪里,罗布雷多都会遇上这个问题,提问者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葡萄牙,也有中国……“哦,那个,上帝!怎么说?我只是想要帮助别人,就这么简单。”

一下子受到如此多关注的他没有想到,那张挣扎了很久才决定拍摄的照片,会让自己迅速成为全世界的焦点。接下来的大半年里,他一直在学习如何面对这个话题,努力把公众的焦点拉回到比赛上来。

罗布雷多也是网坛“80后”的代表。

“不!说什么也不!”故事发生在2007年的夏天,英国《时尚》杂志找到罗布雷多,说打算找一系列男性名人来为杂志拍摄慈善主题的“健康照片”。话还没说完,西班牙人就红了脸,斩钉截铁地拒绝。

他说自己并不是以T台为生的职业模特,而是一名网球运动员,此前所做过的最夸张的裸露也只不过是脱掉上衣,但那只是在比赛获胜的情况下偶尔的忘情。真让他脱光衣服在摄影师面前摆Pose,简直是要了他的命。

他们猜到了他的反应,因为他们在别的名人那里也吃过同样的闭门羹。但他们持之以恒地劝说西班牙人,告诉他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慈善。

“他们说拍照是为一家专门研究男性睾丸癌和前列腺癌的机构募集资金,这已经有些打动我了。他们还保证说如果我在拍摄过程中有问题都可以喊停,我想或许可以试一试,这是一件好事。”

不过,说总是比做来得容易。2006年澳网亚军巴格达蒂斯就曾经应邀为某内衣品牌走秀,但临上场的那一刹那塞浦路斯人却突然变了卦,他实在难以习惯把只穿着内衣的自己展示在众人面前。

罗布雷多同样紧张,“但这是你必须要做的”。和两名男摄影师 “赤裸相见”之前,他不断地给自己打气。然而在拍摄酒店的阳台上,他还是随时做好了逃跑的准备。

“有点尴尬,但也有些自豪,最终我做了一件好事。”看着那张被刊登在 《时尚》7月号上的照片时,罗布雷多说。“或许我应该把它给爸爸看看,他会喜欢这张照片的。”

原来,怕遭到反对,这件事他一直都瞒着老罗布雷多。

罗布雷多(左)和年轻时的纳达尔。罗布雷多(左)和年轻时的纳达尔。

喜欢把自己藏起来,就真的藏起来了

那张照片只是羞涩而低调的罗布雷多人生中的一个片段,在更多的时候,他的一半属于网球,另一半则完全属于自己。

在场上,你可以看到一个求胜心切又很会娱乐观众的他,但是场下你可能连人影儿都找不到,因为他喜欢把自己藏起来,听音乐看电视,或者和教练下国际象棋。

即便是在他因为照片而出圈的2007年,应对完媒体之后,他还是会主动“消失”。

“汤米,和我们去玩儿电子游戏吧!”纳达尔向罗布雷多发出邀请。遭到拒绝后,年轻的法网冠军转身跑到另外一个房间的纳尔班迪安那里,把阿根廷人拉了出来,和莫亚、费雷尔一起组队开战。

罗布雷多不喜欢玩儿电子游戏,他觉得太“现代”。在把绝大多数时间都交给公众后,好不容易才拥有可以自由支配的时光,他要做一点老套的事情,比如一个人在房间里听听音乐看看电影;回到巴塞罗那的家里,他还会给父母做饭——烹饪海鲜。“The Who?我当然会听!不过比起我爸来,我对这些家伙和他们的歌儿的热爱还是要稍逊一筹。”

罗布雷多说道,完全不提他为The Who所帮助的青少年癌症基金会捐款1.5万美元的事情。和摇滚乐比起来,西班牙人更倾向于古典音乐,例如莫扎特、贝多芬和巴赫,他隔着耳机和这些大师们进行交流。

在早年间的巡回赛里,罗布雷多有一个绰号叫作“杰克·鲍尔”,这是美国电视剧《24小时》中主人公的名字。西班牙人超级热爱这部电视剧,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跟着这个美国反恐英雄出生入死。

除了《24小时》,史诗类的电影也是罗布雷多的最爱,例如梅尔·吉布森的《勇敢的心》。

没有音乐和电影的时候,罗布雷多会和教练下上一盘国际象棋。

“他是为数不多的会下国际象棋,而且下得非常好的网球选手之一”,《世界体育报》的安赫尔·里盖拉说,“国际象棋对于罗布雷多就像是电子游戏对于纳达尔一样。”

“纳达尔喜欢热闹,喜欢和一大群人分享自己的生活,因为从小到大他都是在大家庭和大的团队中成长和生活的。汤米没有兄弟姐妹,但他有自己的精神世界。他总是试图把自己藏起来,越少人找到他越好。”

2022年4月18日,39岁352天的汤米·罗布雷多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一次,他是真的把自己“藏起来了”。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