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相比核酸检测的“黄金标准”,抗原检测优势何在?| 新京报专栏

时间:2022-03-12 18:31:09 来源:

抗原检测的最大优势是,有利于尽早发现和避免核酸检测的社会总动员。

▲3月11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公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通知》及《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政策解读》。图/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截图

文|张田勘

因境外输入病例与本土病例叠加,国内目前疫情呈局部聚集、多点散发态势。为此,3月1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疫情防控视频会商会议强调,要坚持抓早、抓小、抓严、抓实,科学精准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常态化防控关口要再前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3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3月12日,国家药监局通告称,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

自此,5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而这无疑是进一步优化我国新冠病毒检测策略,将常态化防控关口再前移,更有效地抓早抓小,服务于当前疫情防控需要的积极举措。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等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5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简便易用,是抗原检测的优势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抗击疫情的有效和重要手段之一就是核酸检测,也被称为黄金标准。而今,增加抗原检测则是多了一种检测手段。

按照免疫学的原理,任何能诱导机体发生免疫应答的物质都是抗原。因此,病毒本身、病毒的核酸,以及病毒的部分外壳、包膜等都是抗原。

实际上,检测核酸也是在检测抗原。而且,应当承认核酸检测比抗原检测更准确,因其采用了多聚酶链反应(PCR)把病毒核酸片段扩增到一定程度,以显示是否感染了病毒。

但核酸检测有诸多技术条件和人员限制,且耗时较长,至少需要一天时间才能出结果。相较之下,抗原检测的省时省力和简便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首先,如今市面上即可购买抗原检测试剂盒或试纸,操作简便,且一般15分钟能出检测结果,非常适合居家自测。

此外,抗原检测的费用目前与核酸检测差不多,但在此次多个抗原自测产品上市后,其费用就可低于核酸检测。有专业人员认为,抗原检测试剂盒出厂价大约1人份5元、2人份8至10元,其终端售价则约20元/人份。

除价格外,抗原检测的最大优势是,有利于尽早发现和避免核酸检测的社会总动员,并因此避免集中核酸检测人群时空聚集可能造成的进一步感染。

由于简便易用,个人在感到不适时即可以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盒自我检测,如有异常,再及时采取进一步措施。

也因此,此次增加的抗原检测,能在多个方面有利于当前的疫情防控,一定程度满足抓早抓小、关口前移的需要。

▲2022年3月11日,吉林省吉林市某住宅小区居民在做第六轮核酸检测采样。图/IC photo▲2022年3月11日,吉林省吉林市某住宅小区居民在做第六轮核酸检测采样。图/IC photo

主动自测,利于防控关口前移

当然,作为一种医学检验,个人自测抗原也需要掌握一些原则和方法。

方法上,可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基本要求及流程》,用鼻咽拭子、口咽拭子、鼻腔拭子三类采集样本,并按使用的试剂说明书要求规范操作。2岁至14岁的自检者,可由成人代为采样;14岁以上的,可自行进行鼻腔拭子采样。

适宜人群方面,则要区分哪些人适宜做抗原检测、哪些人应做核酸检测。

如对就诊的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已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医疗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时,应当首选进行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则可先行抗原检测。

对于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在隔离观察期需按照现行防控方案开展核酸检测,但在前5天内,可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其他有自测意愿的个人或感到不适者,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主动自测。

隔离观察人员抗原检测阳性的,须立即进行核酸检测予以确认;个人自行抗原检测阳性的,无论有无呼吸道、发热等症状,都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后者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根据规定,如核酸阳性,无论抗原结果,均按照感染或确诊处理;如核酸阴性,抗原阳性者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如具备能力,应首选核酸检测。

由于近期疫情特点是无症状感染者居多,因为没有症状,所以主动、被动进行核酸检测的人也不多,这就很容易产生防疫漏洞。

在此情况下,及时、充分地宣传并用好抗原检测手段进行筛查,有利于及早发现感染者。而当抗原检测能方便更多个人的时候,其抗疫效率和良好结果就会进一步显现,大大有利于防控关口前移,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帮助实现疫情动态清零。

特约撰稿人| 张田勘(专栏作者)

编辑 | 李潇潇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