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避险情绪推涨黄金、油气概念基金:华宝油气、诺安油气等年内涨近30%

时间:2022-03-12 15:31:18 来源:中国经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任威 夏欣 上海报道

因地缘风险,以油气、黄金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相关油气类主题基金年内获得较好表现。

“油气股票表现在过去8年里有7年表现较弱,目前估值偏低,具有价值投资吸引力,随着市场偏好的变化,再叠加高油价预期,所以出现上涨行情。”上投摩根基金国际投资部投资董事、基金经理张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期,由于避险情绪的飙升,叠加通胀延续,黄金在众多资产中又处极度低估的区间,近期金价也创出年内新高。

原油显现较大配置价值

国际油价屡创新高,让此前一度表现萎靡且收益垫底的油气类QDII基金脱颖而出,业绩也迎来喜人表现。从QDII另类基金和QDII股票基金两类产品来看,年内收益居前的都是原油类主题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QDII另类基金收益前三的有: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美元现汇、南方原油。上述产品年内收益均超40%,嘉实原油年内收益高达52.55%。QDII股票型基金年内收益前三的有:华宝标普油气、诺安油气能源、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上述产品截至3月9日,年内收益为30.12%、29.42%、28.65%。

华安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油价飙升主要系市场交易断供风险叠加风险溢价进一步上升。地缘风险爆发后,市场可能担忧欧美对俄原油出口制裁加码,最终波及至原油出口。部分原油买家亦担忧购买风险,乌拉尔原油贴水创纪录。尽管IEA(国际能源署)表示将释放6000万桶原油战略储备,但相对于俄罗斯巨大的原油出口量可能杯水车薪。”

“当前国际原油市场供不应求局面尚存,在需求增量较为确定的背景下,供应增量持续受限,导致油价有望继续维持高位,且短期并未看到基本面紧缺缓解的趋势。同时,地缘政治冲突预计将持续演绎并有望提升原油风险溢价,进一步推动油价上涨。”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QDII)基金经理叶帅表示。

“建议投资者把油气类基金当成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进行投资。在较高通胀前期,油气类股票或会有较好的表现。但当高通胀持续对实体需求带来压制影响后,股票市场整体的表现会受到负面影响,届时油气类股票的周期性特征也将会导致股价大幅波动。”张军提醒道。

“化石燃料价格高企也将促使消费者转向替代能源。”他还表示,短期来看,在能源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如果收益具有弹性,则是有价值的。不过,投资者应该关注那些已经制定了可靠的过渡计划,并且已经宣布净零排放目标的公司。这些公司既能享受当前化石燃料价格高企带来的短期收益,同时也降低自身未来“搁浅资产”的风险。长期来看,考虑到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可再生能源板块普遍有望表现良好。

在错综复杂的供应关系下,上述华安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原油仍存在较大的配置价值。首先,俄原油供应量巨大,供应缺口难填补。其次,原油脆弱的供需紧平衡可能被打破。目前全球原油市场呈现脆弱的供需紧平衡,天然气、原油、煤炭等各类能源价格居高不下,能源强替代效应下,供给端的下降可能导致原有维持的紧平衡被打破。

该人士还谈到,全球疫情管控逐步放松或提升原油需求,加之碳中和背景下油气产业链资本开支收缩,投资者增产意愿薄弱,美国页岩油产业也恢复缓慢,供应端的硬约束对油价形成了支撑。

在华宝油气基金经理杨洋看来,2022年美国油气板块波动可能依然会比较高。在未来全球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油价以及美国的油气板块有中长期的趋势性机会。随着人类从疫情的影响中逐步走出,后疫情时代将是需求逐步复苏的过程。当然,该过程中或许会受到新的病毒变种影响。

杨洋认为,如果局势持续紧张,后市原油价格会在避险资金的流入下持续走强。

或导致全球滞胀风险提升

除国际原油价格飙涨外,国际金价屡破新高,黄金价格于近日创下了每盎司2070.21美元的历史新高。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吴国清认为,近期金价的上升主要来自三个维度的驱动:

一是通胀延续强势格局,而黄金在众资产中又处于极度低估的区间,强通胀对金价形成支撑。如果从金铜比、金油比的角度出发,当前这个比值在过往15年的低位水平,反映出黄金相较其他资产被严重低估。

二是当前美债利率已充分定价远期加息,利率端对金价的负面冲击或已阶段性充分反映。利率端未来进一步恶化概率较小,不排除有适当修复。

三是乌克兰局势的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阶段性的避险需求对黄金的影响是脉冲式的,风险消退其依旧将回归实际利率(美债与通胀)的逻辑。

对应公募市场,黄金珠宝概念基金有多只实现正收益。

“从周期视角来看,金价经历了2020年、2021年的量化宽松, 2022年则处在货币转向收缩的节点上。”吴国清告诉记者,短期而言,金价或仍将延续震荡偏弱格局,利率的压力比通胀的支撑来得更强。阶段性的投资机会来自通胀触发的避险需求,油价是重要的观察指标。但值得重视的是,中期而言,2022年金价有望筑底,利率端的风险随着加息、缩表的落地将充分释放。对中期配置的投资者而言,2022年或是非常好的配置节点。

“当下,黄金的配置逻辑聚焦于对冲突事件超预期的反应,同时美债利率的下行、油价上升提升通胀预期。”华安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由于黄金定价与实际利率相反,在名义利率和通胀预期共同压低实际利率的影响下,黄金的表现得到支撑。

该人士还指出,本次事件对黄金在短期和中长期均有影响。短期是交易情绪和宏观经济数据的直观反应;中长期会导致全球滞胀风险提升,经济衰退与高通胀长期并存,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也将更受困扰,一味通过加息来对抗通胀似乎并不可行。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