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俄被踢出SWIFT系统 俄乌危机再升级!金价大幅高开

时间:2022-02-28 09:31:13 来源:汇通网
行情图 热点栏目 自选股 数据中心 行情中心 资金流向 模拟交易客户端

周一(2月28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高开低走,交投于1910上方。乌克兰危机在周末进一步加深,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俄罗斯的核威慑力量置于高度警戒状态,多国宣布将对俄航班关闭领空,而西方盟国决定有选择地阻止俄罗斯银行进入SWIFT支付系统。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俄乌双方已经准备开始新一轮谈判,市场避险情绪有所降温。

本周主要关注周五公布的美国2月非农报告,与此同时,俄乌局势也将继续搅动国际金融市场。

基本面利多

【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多国宣布将对俄航班关闭领空】

周日,俄罗斯军车开进了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石油和天然气设施发生爆炸,这是自二战以来对一个欧洲国家发动的最大规模进攻的第四天。

一位目击者说,在东北部城市哈尔科夫的不同地区看到了俄罗斯士兵和装甲车,并能听到开火声。在政府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一辆燃烧的坦克。

乌克兰一个政府机构说,俄罗斯军队在天亮前炸毁了哈尔科夫的一条天然气管道。

芬兰、瑞典、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宣布将对俄罗斯航班关闭领空。一位官员说,欧盟可能会效仿,在全欧范围内协调对俄罗斯航班的禁令。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乌克兰军队正在抵挡向首都基辅推进的俄罗斯军队。他说,但炮弹击中了民用基础设施和救护车等目标。

一个联合国机构报告说有64名平民死亡,乌克兰声称杀死了4000多名俄罗斯士兵。

有超过36.8万难民涌入邻国,其中主要是妇女和儿童,堵塞了铁路、公路和边境。

美国及其盟友已授权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以帮助乌克兰作战,并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

【美国和欧盟决定将俄罗斯部分银行踢出SWIFT】

在最初的惩罚措施不足以让普京从乌克兰撤军后,西方国家已经同意实施新一轮制裁,以进一步孤立俄罗斯的经济和金融体系。

欧美大国在周六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将惩罚俄罗斯央行并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SWIFT信息传输系统之外。该系统用于全球银行之间数万亿美元的交易。这份声明的发布方包括美国、欧盟、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加拿大。

此外,这些国家表示将一同采取“限制性”措施,防止俄罗斯央行通过动用国际储备来降低制裁效果。

“俄罗斯发起的战争是对二战以来的基本国际规则和规范的攻击,我们致力于捍卫这些准则,”西方政府称。他们还“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让俄罗斯承担攻击乌克兰的责任。”

官员表示,此举针对的是已经受到国际社会制裁的俄罗斯部分银行,但必要时可以扩大到其他俄罗斯金融机构。一位官员表示,白宫也在考虑对涉及能源行业的交易进行豁免,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避免油价飙升。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周末还可能出台更多针对俄罗斯央行的处罚。俄罗斯拥有大约6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将部分银行从SWIFT体系中剔除的决定标志着美国及其盟国态度出现了快速变化。他们花了数周时间暗示,此举是“核选项”,不太可能赢得广泛的支持。美国总统拜登周四在被问及相关可能性时,他表示“目前,这不是欧洲其他国家希望采取的立场。”

然而,俄罗斯袭击行动的凶猛程度令许多国家措手不及,并促使西方国家的公众支持采取更多行动。随着危机深入,共识已经出现,即防止俄罗斯利用现代金融系统的通道,让其受到伊朗、委内瑞拉和朝鲜这些国家类似的孤立。

对于像俄罗斯这样体量的经济体而言,决定打击央行是没有先例的。美国制裁过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对手的央行。朝鲜央行也被列入黑名单。

受到SWIFT有关制裁的完整银行名单尚未确定。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对记者表示,选择将会很谨慎,以最大限度提高对俄罗斯影响,并尽量减少对欧盟国家的影响。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行动的影响将有多严重——特别是在欧洲国家仍然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情况下——或者他们在未来几天是否真的在帮助乌克兰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拜登表示,需要数周或更长时间才能感受到制裁的痛苦,但周六的行动表明,西方国家希望加快这一进程。

【普京下令“核威慑力量”置于战斗戒备状态】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日命令他的军事指挥部将俄罗斯的核威慑力量置于“战斗戒备”状态,以回应他所说指的北约成员国的侵略性声明和对莫斯科的经济制裁。

普京对俄罗斯电视台说:“我命令国防部长和参谋长让俄罗斯军队的威慑力量执行特别战斗任务。”

他说:“正如你所看到的,不仅西方国家在经济领域对我国采取不友好的措施--我指的是大家都很清楚的非法制裁--而且主要的北约国家的高级官员也在对我国发表侵略性的言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谴责这种升级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她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我们必须继续以最坚定的态度约束他的行动。

白宫谴责普京“制造威胁”。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说:“这是我们在这场冲突中看到的普京总统的一个重复模式,即制造不存在的威胁,以证明继续侵略是合理的。她补充说:”俄罗斯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受到北约或乌克兰的威胁......我们将抵制这种做法。我们有能力保护自己。”

针对普京下令“核威慑力量”置于战斗戒备状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日谴责了莫斯科“不负责任的”行为。斯托尔滕贝格在CNN上说,这是危险的言辞。“他们不仅威胁乌克兰,还威胁北约盟国,并要求我们从联盟的东翼撤出所有武装力量。”

基本面利空

【美国股市连续第二日反弹】

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上周五创下了自2020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大幅抛售后,市场连续第二天反弹。油价跌至每桶100美元下方,缓解了对能源成本上升的部分担忧,标普500指数11个主要板块全部收高。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也录得周线上涨。

上周五,俄罗斯的导弹袭击了基辅,许多家庭躲进了避难所。一天前,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了海陆空全方位入侵,这是自二战以来对一个欧洲国家最大规模的攻击。

一些策略师说,股票抛售可能有些过头了。本周早些时候,标普500指数确认进入修正区域,收盘时较1月3日的创纪录收盘高点下跌逾10%。

Leuthold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JimPaulsen称,“确实感觉更像是我们对此次回调疲惫了。”他指出,经济基本面和企业健康状况仍有利。

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51%,标普500指数上涨2.24%,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64%。

 (道指日线图) (道指日线图)

【美联储半年度政策报告重申加息时机“很快”将至】

美联储重申其观点,即在美国就业市场充满活力的情况下,需要尽快加息以应对高通胀。

美联储在给国会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鉴于通胀率远高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长期目标,且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委员会预计很快就适合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将于本周出席国会听证会。

鲍威尔在1月政策会议结束后告诉记者,美联储倾向于在3月15-16日会议上加息。

半年度报告称,“近期与俄乌局势相关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给全球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该报告反映了截至华盛顿时间2月23日中午12点所收集到的信息,当时俄罗斯尚未入侵乌克兰。

上周五早些时候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联储青睐的物价压力指标1月份同比上涨6.1%,是2%目标的三倍,为1982年以来最高水平。

该报告还对某些类型金融机构的债务状况表示了关注。一项反映对冲基金杠杆率的常见指标——名义敞口与股本比率——已接近自2012年统计该数据以来的峰值。报告还指出,低利率正在导致风险资产价格上涨。

【通胀飙升之下美国消费者支出仍高于预期】

美国1月份经通胀调整的消费者支出增长超过预期,凸显出尽管疫情病例激增,而且通胀达到美联储目标的三倍,但美国民众的消费需求仍极具韧性。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经通胀因素调整后,1月份商品和服务消费支出较12月增长1.5%。美联储用作通胀目标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6%,同比上升6.1%,为1982年以来最大升幅。

在未经调整的基础上,1月份个人支出较12月增长2.1%,个人收入几乎没有变化。该报告凸显了消费者需求的强劲,也反映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短期、但相对较低的影响。新冠感染病例下降和劳动力市场改善应该会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支持消费者支出,特别是服务方面的消费,不过通胀--预计近期将进一步上升--仍然是不利因素。

1月个人储蓄率跌至八年低点,因为政府停止发放儿童税收抵免预付款,同时消费支出又表现强劲。

最新的火热通胀数据进一步支持了美联储官员有关在3月政策会议上开始加息的呼吁,甚至可能给加息50基点的观点带来支持。不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势将令通胀形势恶化,并已经给全球经济前景注入了不确定性。

【美联储鹰派官员:7月前应加息100基点】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继续支持7月1日之前将基准利率累计提高1个百分点,其认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美国的经济前景影响甚微。

布拉德上周五在接受SiriusXM商业电台采访时表示,“乌克兰事件与美国经济的直接关联微乎其微,我预计不会直接对美国产生太大影响,当然我们必须非常仔细地观察,看看未来几天会发生什么。”

此前其他一些美联储人士也发表了支持3月加息的观点,其中包括美联储理事沃勒,他表示如果经济数据继续高烧,有很强理由支持加息50基点。

“过去二十年里俄乌冲突时有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布拉德说,“俄罗斯变得更大,更具侵略性了,但我认为基本的预期是不会发展成大范围战争”。

布拉德表示,他继续敦促决策者第二季度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鉴于通胀的发展,我们的行动还不够快,”布拉德说。在7月1日之前加息1个百分点后,“我们可以评估当时所处的水平及研究下一步将采取什么行动。”

【俄媒援引消息人士:乌代表团将经波兰前往白俄罗斯,与俄方进行会谈】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一位接近俄乌会谈组织者的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预计将与俄罗斯举行会谈的乌克兰代表团将经波兰前往白俄罗斯,会谈预计将于周一早上开始。

该消息人士当地时间27日表示,“会谈将在星期一早上举行,因为担心生命安全,乌克兰代表团没有采用直接路线,通过戈梅利,而是将在‘华沙桥’检查站通过波兰进入(白俄罗斯)。他们正在绕一大圈”。

俄新社援引白俄罗斯消息人士的话说,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和平谈判将于当地时间28日早上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官邸举行。塔斯社援引乌克兰媒体报道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新闻秘书表示,双方谈判还要几个小时才能开始,原因是后勤工作非常复杂,以及需要为乌克兰代表团采取安全保障措施。

本周走势前瞻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继续为黄金提供一些支撑。然而,一些分析师认为,推动金价上涨的恐惧和不确定性已经见顶,短期内贵金属的情绪已转为略微看跌。

Kitco新闻周刊黄金调查的最新结果没有显示出贵金属的确切情况。尽管如此,看跌情绪在短期内仍有轻微优势。与此同时,散户仍然非常看好黄金。

Forexlive.com的首席外汇策略师AdamButton描述了黄金的价格走势,因为斗志旺盛的投资者消化了周四近100美元的价格波动。随着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开始,金价一度升至每盎司1976美元的盘中高点,为2020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市场未能守住近3%的涨幅,最终跌至每盎司1878美元的低点。

“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黄金表明它是投资者想要拥有的唯一避险资产。它表明黄金作为一种资产的内在价值是多么重要,”Button说,“然而,我们可能已经看到对乌克兰的恐惧和担忧达到顶峰,这可能对金价不利。”

巴顿指出,他在短期内对黄金持中性态度。

上周,15位华尔街分析师参与了KitcoNews的黄金调查。在参与者中,有6人(即40%)认为金价上涨。与此同时,七位分析师(47%)认为本周金价将走低。两位分析师(或13%)在短期内对黄金持中性态度。

与此同时,在线民意调查中投出了1001张选票。其中,710名受访者或71%预计黄金本周将上涨,另有187人或19%的人表示金价可能下跌,而104人或10%的选民在短期内持中立态度。

 (现货黄金日线图) (现货黄金日线图)

总的来看,金价近期受到俄乌局势的影响,波动幅度较大,整体略微偏向多头,但操作上难度也有所加大,建议投资者谨慎入场。

北京时间8:49,现货黄金报1917.25美元/盎司。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