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投资大变局:“水世界”酝酿危机 配置黄金仍然必不可少

时间:2021-06-24 15:31:02 来源:新浪财经
行情图 热点栏目 自选股 数据中心 行情中心 资金流向 模拟交易客户端

机构投资者掉入市场误区!

过去十年可谓黄金年代:美股躺赢、茅台为代表的中国核心资产走上舞台、科技成长股一路高歌······

美联储为代表的央行们,不断地释放流动性,全球范围的风险资产受到支撑,不断创出价格新高。

特别是去年三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股市均砸出深坑,之后快速收复失地,并创出历史新高。除了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的股市也出现共振,不断刷新历史高点。

一时间,超配权益类资产成为市场共识。

然而,不能忽略的是:全球市场被“水世界”重重包围,造成高风险资产的快速膨胀与收缩,危机频发、剧烈涨跌成为主要特征。

战略性配置黄金显得越来越重要!

“水世界”酝酿更大危机

投资者并未察觉的新现象是:危机频发。

以美股为例,自1929年大萧条到2020年新冠疫情,总计发生了12次熊市。

值得注意的是,三分之一的危机均出现在2008年之后,相当于过去13年间爆发四次美股危机。

美国大萧条造成的美股危机在1932年告终,直至1973年石油危机事件再次引发熊市,两次危机之间相隔近40年。

最近13年间,次贷危机引发的美股熊市历时17个月,之后欧债危机、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均引发美股“快速危机”,分别历时5个月、3个月和1个月。

不止于此!

过去十年,上证指数回撤超过25%的次数总计四次,还有一次回撤幅度17%。换言之,中国股市十年爆发五次阶段性波动风险。最近四次的A股大幅调整,均在数月内快速演绎完毕。

这意味着,危机不仅频发,而且耗时越来越短,投资者的资产在很短时间内遭受剧烈冲击,本金损失的概率越来越高。

危机频发恰恰是“水世界”所致,美联储为首的央行无节制放水。根据美联储最新编制的报告显示,美国金融体系的债务已经达到89万亿美元。去年,美联储和美财政部曾在短短30余日,就向市场注入超10万亿美元的流动性。

目前,除了中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其他大型经济体均无法摆脱“非正常”的宿命:欧元区负利率、日本零利率,低通胀下无限制放水······

应对“水世界”:战略性配置黄金

越来越多的机构买方,将长线投资作为一种手段,以获取稳健的收益。

长线投资的要义,不仅是将资金沉淀在市场中,也要将长线逻辑贯穿于投资组合的构建中。

战略性配置黄金资产,恰恰是应对“水世界”的良策之一。

黄金是对股票、债券和基于多种资产投资组合的补充。黄金作为一种财富储备手段和应对系统性风险、货币贬值以及通货膨胀的对冲工具,提高了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回报,长期来讲带来了正回报,并具有高度流动性,可在市场压力时期用以偿还债务。

决定黄金表现的根本因素不是危机场景,而是实际利率。“水世界”的特征是货币泛滥,利率徘徊于低位,背后本质是经济增长率下滑。

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马克·麦朴思,曾于去年发出长线看多黄金的声音:十分钟爱配置黄金,如果黄金价格出现调整将会加仓,且不会卖出锁定利润离场。

近一年间,华尔街对冲基金大佬达利欧,只做了两件事:加仓中国资产,坚定持有黄金。在桥水基金看来,两类资产的长线配置价值凸显。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黄金ETF位列桥水基金第八大持仓标的,占总仓位比例为2.44%,持仓比例高于百事可乐、麦当劳、通用汽车等美国明星股票。

上述大佬的动向,并非押注黄金上涨的浅层逻辑,而是从战略性思维出现,做出配置黄金的决策。

已故的“周期天王”周金涛曾指出:基于康波的视角,金价的长期运行呈现出明显的与长波运行相对应的周期性特征。黄金的实际持有收益率在康波的衰退和萧条期趋于上行,在萧条期达到高点,而在复苏和繁荣期则趋于下降。

换言之,战略性配置黄金可以穿越不同周期,以轮动视角实现投资组合穿越牛熊,可以平滑风险资产的剧烈波动,这是大体量资金获取长线收益的决策关键点。

黄金是“压舱石”

对于执掌大体量资金的机构来讲,虽然权益资产可以增厚收益,但“底仓”的作用十分重要,可以起到收益“压舱石”的角色。

黄金就是极佳的“压舱石”,关键时刻提供风险分散,保护整个投资组合。

以2015年A股股灾为例。当年大量资金炒作小盘股,中证500(小盘股的代表指数)经历了过山车。

以2015年6月15日为分割线,上半年中证500涨幅高达112.9%,下半年跌幅为34%。之后,中证500经历了漫长熊市,从2016年初至2018年底,一路累计下跌46%。

如果从2015年6月15日持有人民币黄金至2018年末,投资者可以收获20.3%的收益率,更大幅领先于许多债券投资的同期收益。

可以看出,当风险资产快速甩货,黄金作为“压舱石”,可以抵挡一场漫长熊市的下跌,相当于把很多“下落的刀子”挡了出去。

多数情况下,股票资产与黄金资产呈现一定的负相关性,能够帮助投资者应对系统性风险。黄金强劲的表现并不令人意外,在系统风险时期,黄金能够给整个组合提供正回报,并降低整体投资组合的损失。

自2009年6月至今,整整12年间,美股标普500指数可谓一路飙升,涨幅高达350%,创造了超过十年的躺赢时代。

正所谓高处不胜寒,美国经济的恢复与扩张能力远不如中国,但以股票为代表的风险资产,却演绎了超乎想象的价格新高,美联储“无序印钱”正是祸源。

股市表现与经济基本面完全脱节,成为美股最大的风险。华尔街价值投资巨头GMO不断警告:美股狂欢即将结束,现在的美股市场和1999年(互联网泡沫)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股票估值处于荒谬的水平。

这种背景下,美股可谓牵一发动全身,下跌将影响全球市场,因此机构投资者要未雨绸缪,可将获利资金转至黄金资产,作为“压舱石”。

“聪明钱”嗅觉灵敏,长牛行情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聪明钱的嗅觉异常灵敏。

管理上万亿资产的社保基金——市场称其为“最聪明的资金”,内部一份新冠疫情后的通胀走势及对大类资产配置的影响论文指出:本轮货币宽松虽然弱于2008年金融危机,但与其他四轮宽松周期相比,宽松力度相对较强。从利率价格来看,利率的绝对水平创历史新低。

这份社保基金论文最后还提出:经济复苏的态势仍在继续,通胀压力可能会继续加大,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可能性很小。这将会左右未来一段时间大类资产的走势。

通胀压力就是宏观“背景板”,黄金正是抵御通胀的最佳武器。

我们以伦敦金现货走势为例,1985年至今,两次历史高点分别出现于2012年和2020年。明显看出,近四十年黄金的“底部”迅速抬升,特别是2010年之后,全球市场进入危机频发的模式,2020年8月价格更创出新高。

价格高点之后,近一年来黄金价格有所回撤,更突显了配置契机,长周期牛市行情随之到来。

招商证券一篇研报预判:由于疫情带来的长期负面影响以及美联储的天量负债规模,实际利率后续上行空间将不及2013年,实际利率将维持本世纪以来的下行趋势,黄金的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年内预计在实际利率上行和美元指数走低的多空力量博弈中继续完成筑底过程。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当前或许正是介入黄金长周期牛市行情的理想时机。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