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花了20万和15天,他为什么要复刻三星堆黄金面具?

时间:2021-04-18 18:31:01 来源:

新青年工匠

残缺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美,这句话尤其适合最近才向世人展露真容的三星堆黄金面具。

但如果有机会,你真的不想看看“全貌”吗?

半张黄金面具重量大约在280克,预计完整总重量应超过500克,B站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下称“才浅”)花20万买了500克黄金,耗费15天敲打数万锤,纯手工复原了三星堆黄金面具,引发网友的高度惊叹。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佩服千年前古人的智慧

3月20号那天,才浅被好奇心所驱动。

“三星堆五号坑大发现的新闻一出来,我就被这件黄金面具的大气庄重震撼到了,但遗憾的是它只有残缺的一半,当时我和大家一样很好奇它完整的时候长什么样,所以我就想试试还原它吧。”才浅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说。

要得到一幅完整的面具并不容易,才浅说,复原的难点其中之一就是敲打力度的掌握。黄金烧红时最软,前期比较厚,可以趁热敲打,但变薄了后金板加热就会非常柔软,甚至像布料一样,这时候钳子就很难控制了,所以只能烧热冷却后再一点点敲打,而且不能用大力,敲打也要注意根据长宽随时调整比例。

另一个难点在于面具本身是残缺的,才浅为了成品更加贴近,就必须要先查阅相关文物来补全残缺部分,而这关系到很多细节,“比如说它是不是有眉毛的,以及耳朵上的纹路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当然,如何在没有摸具的前提下敲打出想要的形状也让才浅费了一番功夫,尤其是鼻子部分,既要保证高度足够高,又要保证褶皱不会形成。“这部分我是通过后面突然发现到鼻子上纹路的作用,把褶皱巧妙地变成了花纹化解掉了,不得不佩服3000年前古蜀人的智慧。”

互联网时代的新青年工匠

3000多年前,那名工匠也许没有想到,在很久以后,会有一名年轻人与他心意相通。这既是工匠精神的传承,也是跨越千年的文化共振。有网友如此评论。

才浅制作黄金面具的视频还引起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的注意,他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条视频也喊话才浅,“来我们修复馆上班吧。”

“他应用了锻打、镂空、抛光等工艺,这些工艺的制作流程与金面具的制作流程基本是差不多的。”朱亚蓉说,但在工具的使用上,他用到了剪刀、铁锤、喷灯,在三星堆时期是没有的。才浅花了15天时间,在三星堆时期,会花更长的时间来制作金面具。

“我之前也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真的非常有意思。”才浅说,面对诸多赞誉“我真的觉得现在自己还是才疏学浅。文物工作者不仅有技术,而且还有历史知识。制作方面,感觉还不够成熟。技术成熟了,也可以去修文物。”

其实,才浅就像互联网时代下的一位新青年工匠。他用电淬塑造刀剑的闪电纹路,在红蝶的折扇中暗藏机括,将物理化学自如运用于造物灵感之中,油纸伞、木雕、银丝镶嵌、螺钿工艺、榫卯结构的凳子都曾出现在他B站的视频之中,工匠精神也在大片既视感和灵性音乐卡点中传递给新时代的年轻人。

谈及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才浅直言,对我而言,自己本身是一个手工爱好者,更多的是想去体会一些制作的乐趣与分享一些我在制作过程中学到东西,更多的是通过个人擅长的形式分享对文化的理解,可以通过一个点引起大家共同思考与讨论。

“文化本身就是靠人与人之间相互展现与沟通传递下去。当然只是我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的人片面理解。”才浅说。

传统文化在互联网“出圈”

谁说年轻人不爱中国传统文化?

《我在故宫修文物》的成名路径不同寻常,这部纪录片最初在央视播出时,反响稀松平常,然而当文物修复师的故事被传上B站后,迅速达到爆红程度。

以钟表修复师王津为代表的故宫博物院的文保科技部文物修复师们,在B站圈粉无数,他们在黑云压境一般的连绵弹幕中发出对王津师傅的赞誉,在年轻人看来,他们是最职业的匠人,是中华文化担当,正是他们的温度、目光,才给了文物以价值,才有历史信息的散播。

2019年在西安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华服日”号召年轻人通过展示传统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

在当晚举行的“华服秀典”上,200多位身穿各式华服的模特上演了T台秀,B站多位UP主也在现场带来古风音乐演奏及舞蹈表演。

事实上,过去几年,包含民乐、舞蹈、华服等内容的国风兴趣圈层覆盖人群在B站的增长达到了20倍。数据显示,2019年B站国风爱好者人数就已经达到8347万人,其中83%的用户年纪在24岁以下。

B站的传统文化兴趣圈扩展到国漫、传统文化纪录片、汉服、古风舞蹈、古风音乐等不同细分领域,这些包含汉文化、传播传统工艺的内容共同构成传统文化兴趣圈层。

传统文化在年轻群体中已经拥有了广泛基础,B站用户也愿意为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买单”,而青年是文化传承的中坚力量,在传统文化中振兴青年力量不容忽视,应珍视年轻群体对传统文化的热忱。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曾表示,振兴中国传统文化的真正关键点在于年轻人。如果年轻人不喜欢不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么中国的传统文化肯定传不下去。所以如何让年轻人去喜欢、去自发地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个才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关键。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