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理财 >

中金建议超配黄金 全市场16只黄金ETF如何选?

时间:2022-07-18 09:31:06 来源:财联社
行情图 热点栏目 自选股 数据中心 行情中心 资金流向 模拟交易客户端

进入7月,国际金价再度走弱,一度跌破1700美元整数关口,创自2020年6月以来新低,较年内最高点跌幅近20%。7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2美元,收于每盎司1703.6美元。

在金价弱势背景下,国内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也是“不温不火”。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黄金ETF流出18.3吨。虽然大部分流出(13.5吨)发生在第一季度,但第二季度也有4.8吨的流失。

图片来源:世界黄金协会图片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不过,针对后市,在2022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展望中,中金公司也建议超配黄金。原因在于黄金可以同时对冲通胀和增长风险。目前市场主线可能正由“滞胀交易”向“衰退交易”切换,但切换时点并不确定。中金公司认为,应该增配在这两种环境中都可能有较好表现的资产。从逻辑推演的角度看,滞胀与衰退环境对股票资产相对不利,但对黄金相对有利。

多重因素拖累金价表现

自6月中旬以来,美元金价已出现连续五周下滑,上周金价更是一度下探至1700美元/盎司以下水平,周跌幅超2%。截至本周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703.6美元。

金价弱势背景下,国内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也是“不温不火”。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黄金ETF流出18.3吨。虽然大部分流出(13.5吨)发生在第一季度,但第二季度也有4.8吨的流失。

图片来源:世界黄金协会图片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业内普遍认为,美元走强、商品市场弱势以及仓位调整或是金价下跌的主要推手。

7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分别突破106、107两个整数点位。经过几日的徘徊后,美元指数于7月11日突破108,时隔近20年重新站上108关口。此后美元指数上升势头依旧不减,盘中更是最高触及109.301,创2002年10月以来新高。

对于美元指数的强势表现,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一方面由于美国通胀持续走高,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在6月份通胀数据公布后,市场预计美联储7月份将至少加息75个基点,并有可能加息100个基点,美联储将更加鹰派,推动了美元指数走高。

商品市场弱势也是拖累金价表现的另一大原因。进入6月以来,铜、镍和锌等有色金属价格纷纷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跌幅。上周,除受欧洲天然气供应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影响,天然气大涨超17%外,包括黄金、白银、铜、原油等在内的多数商品下跌,且小麦、焦煤、螺纹钢和焦炭周跌幅都超过10%。

此外,从仓位上看,2022年3月后,美联储开启首次加息,6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给金融市场造成了紧缩政策不断加码、量变到质变的认识。资金在大宗商品上的配置思路也从此前的“通胀交易”转换成了“衰退预期”和“通货紧缩”,配置型资金从商品市场流出,净持仓逐步转为空头方向。

黄金ETF仍有表现机会

不过,东吴证券在梳理美国经济衰退前后黄金价格的表现后发现,在衰退早期由于资金极度避险(现金为王)和美元相对强势,金价往往偏弱,但随着美联储加大宽松、全球经济开始复苏,金价将在衰退开始后3至5个月再次上涨。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也表示,短期内美国通胀压力难以消退,持续时间可能比预期更长。在此情况下,美联储一定会采取比较激进的表达和加息行为。但据其判断,美国宏观经济可能会出现局部的、一定程度的衰退,结果会造成未来加息下真实利率不再延续上升阶段,金价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一定机会。

而从国内市场的实物需求上看,世界黄金协会认为,潜在的经济放缓对中国的金饰消费来说可能算是负面消息,但疫情后或释放的婚礼需求、政府出台的多项刺激政策以及行业的结构性变化(如继续向按克定价的方法转变)对下半年的黄金需求来说则是利好因素。同时,国内通胀压力走高,人民币疲软和经济不确定性或许也可能支持国内黄金投资需求。

事实上,相比投资实物黄金,黄金ETF通过场内交易非常便利,且流动性强,门槛低。此外,交易费用低廉是黄金ETF的一大优势,因为黄金ETF不需要保管费、储藏费和保险费等费用,优势十分突出。

近年来,伴随着黄金价格的相对强势,国内黄金ETF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仅在2020年就有7只黄金ETF成立,包括3只普通黄金ETF和4只上海金ETF,2021年天弘基金也发行了上海金ETF,2022年又有平安基金、南方基金、大成基金、嘉实基金发行上海金ETF.至此国内黄金ETF达到16只。

按照成立时间排序这16只黄金ETF依次是:华安黄金ETF(518880)、国泰黄金ETF(518800)、易方达黄金ETF(159934)、博时黄金ETF(159937)、华夏黄金ETF(518850)、工银瑞信黄金ETF(518660)、前海开源黄金ETF(159812)、富国上海金ETF(518680)、广发上海金ETF(518600)、建信上海金ETF(518860)、中银上海金ETF(518890)、天弘上海金ETF(159830)、平安上海金ETF(159832)、南方上海金ETF(159834)、大成上海金ETF(159833)、嘉实上海金ETF(159831)。

针对后市,此前,东证期货外汇和贵金属资深分析师徐颖就表示,下半年预计随着金价筑底回升,无论是期金还是黄金主题ETF基金和黄金概念股均建议偏多思路,三者的杠杆率和波动率差异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周期和风险偏好水平。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