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理财 >

两年营收破百亿、净利涨超12倍!风电大风口的三一重能却越飞越累?丨IPO黄金眼

时间:2022-06-14 09:31:23 来源:全景网

营收从14.8亿到101.7亿,净利不足1.3亿涨至近16亿元,具备2.XMW到5.XMW全系列机组研发与生产能力的三一重能(688349.SH)只花了两年,公司此刻正以百亿营收企业身份启动了科创板的IPO。

2022年6月2日,三一重能于科创板开启了招股环节,此次IPO公司拟募资30.32亿元资金,其中11.74亿元用于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项目,3.87亿元用于新建大兆瓦风机整机生产线项目,1.55亿元用于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1.51亿元投入风机后市场工艺技术研发项目,1.65亿元投入三一张家口风电产业园建设项目,最后剩余的10亿元全部用作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看来,2019年抢装潮后的市场需求大爆发,直接让三一重能业绩完成了大幅飞跃,加上远高于同行的高毛利率水平和期间公司市占率稳定提升,使得市场对于公司后续发展给出了较高的预期。

不过,如果考虑到变卖子公司资产收益占比较大,同业毛利率水平较低源自历史低价订单原因,以及行业竞争将逐步加剧等因素,三一重能未来之路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平坦。

01

隶属“三一系”

近年来市占率持续提升

技术具备一定优势的三一重能,近年来市占率呈现提升态势。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梁稳根,是三一集团、三一重工等三一系企业的掌舵人,所以三一重能算是“三一系”的一员。

公司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运营管理业务。其中风机及配件收入近两年的营收占比接近九成,是三一重能最为核心的业务,剩余一成左右由发电收入、风电建设服务合力贡献。

在风机产品产业链中,公司主要位于产业链中游风机业务板块,核心业务为风机产品及运维服务,同时部分涉及上游核心零部件板块以及下游风电场板块(下图红底色部分为公司涉足的领域)。

主要涉及领域图/招股书主要涉及领域图/招股书

目前,公司具备2.XMW到6.XMW全系列机组研发与生产能力。其中公司研发的5.XMW机组产品,是在国内风电机组设计上首次采用了变压器上置方案,也是目前国内变压器上置的陆上最大功率风机。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统计数据,2017年至2021年,三一重能风机销售业务对应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42.0万kW、25.4万kW、70.4万kW、303.3万kW、321.0万kW,对应市场份额分别为2.1%、1.2%、2.6%、5.6%、5.7%,排名分别为第11、14、10、8、8位,呈现一定的增长趋势。

受补贴退坡政策引致的抢装潮影响,三一重能2020年业绩迎来迅速飙升。

02

2020年开启业绩大爆发

但增长持续性存疑

抢装潮带动需求大幅增长,三一重能2020年净利直接扩大了10倍。

招股资料显示,2019年后,受补贴退坡政策引致的抢装潮影响,风电项目投建进度加快,进而拉动对风电整机的需求。进入2020年,市场需求大规模爆发,风机产品进入了供不应求的状态。

此背景下,公司2019-2021年营收分别为14.81亿元、93.11亿元、101.75亿元,2020年同比增长528.57%,2021年则突破了百亿规模关口。归母净利润方面,公司2019-2021年分别为1.26亿元、13.72亿元和15.91亿元,2020年同比增长992.53%,2021年进一步增长至接近16亿规模。

虽然2020年业绩大幅飙升后,三一重能2021年业绩依旧有所增长,但其中有大额的变卖子公司资产等非经营性收益。

招股数据显示,在投资收益一栏中,公司2019-2021年处置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4亿元、-9.2万元、4.37亿元。其中2019年是因为出售了济源市天顺新能源有限公司、三一纳雍新能源有限公司;2021年则是出售了盐池县中赢方元新能源有限公司、郏县红石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济源太行新能源有限公司确认的处置损益。

三一重能投资收益情况图/公司招股书三一重能投资收益情况图/公司招股书

这意味着,刨除处置子公司产生的投资收益后,三一重能2021年主营业务利润规模其实是下滑的。同时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2021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42%、30.16%、28.82%,呈现不断下行态势。

公司表示,2021年风机及配件业务毛利率主要因陆上风电场补贴政策退出,经历抢装后风机售价下降,导致毛利率水平下滑,而对外部企业提供的风电场建设业务也尚在拓展期,毛利率也出现了较大波动。

主营业务毛利率图/公司招股书主营业务毛利率图/公司招股书

展望未来,三一重能业绩增长问题依旧压力重重,因为行业竞争明显处于加剧态势。

03

行业竞争不断加剧

业绩或存腰斩风险

首先从短期来看,此前抢装潮带来的业绩增长其实是透支了未来需求,目前下游客户风电场开发进度存在大幅放缓的可能。与此同时,行业竞争加剧的态势愈演愈烈。

根据CWEA统计,国内排名前十的风电整机企业新增装机市场份额由2013年的77.8%提高到2020年的91.5%,整体呈现市场集中度提高趋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行业参与者正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产品质量,同时在价格端也展开着竞争。

三一重能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公司存在发行当年业绩下滑50%的风险。

图/公司招股书图/公司招股书

并且,虽然公司毛利率水平目前远高于可比公司均值水平,但并不代表其产品本身拥有巨大优势,而是可比公司历史低价订单有所拖累所至。

风机制造企业通常基于是成本和市场行情,制定销售价格。2017年下半年至2019年初期间,风电行业景气度大幅下行,期间大龙头金风科技和运达股份由于要保持市占率,因此签署了大量低价订单,因此在2019年执行这些低价订单时候大幅拖累了毛利率水平。

三一重能由于当时市场占有率较低,没有保持市占率的压力,因此在行业弱周期的时候签单及执行量较少,因此毛利率维持高位水平。

不过随着行业内其他企业早期订单出清,毛利率已经逐步回升,根据同行业可比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金风科技、运达股份、明阳智能、电气风电2021年风机销售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7.71%、16.46%、19.16%和16.31%,较2020全年提升3.30%、2.85%、2.27%和2.05%。反观三一重能,则在2021年出现了毛利率下滑。

此外,当前陆上风电市场开发逐步完善,预计未来将趋于饱和,而属于蓝海市场的海上风电,其实未来仍有更大发展空间。但三一重能目前风机销售全部面向陆上风电市场,还未涉足海上风电市场,这对于公司长期发展而言也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除此之外,历史遗留的质量问题和财务压力,进一步给公司发展披上了一层迷雾。

04

质量问题仍需追责

资金压力也在突显

目前,公司遗留的历史期质量问题,还在影响当下的业绩表现。

此前,公司是采取了风机组核心零部件自产战略,除叶片、发电机外,还曾经自产过齿轮箱、底架、主控系统、变流器、变桨系统等零部件。2015年、2016年,公司外售风机组装备的自产齿轮箱、自产底架及通过转接法兰连接叶片的轮毂出现故障率提高的情况,从而形成质量问题,给公司带来较多质保支出。

2019-2021年,历史期质量问题(齿轮箱、轮毂、底架质量问题)引致的质保支出金额分别为1.93亿元、1.23亿元、2.12亿元。

并且,三一重能当下资产负债率依旧较高,资金端也有一定的压力。

招股数据显示,公司2019-2021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13.76%、84.69%和78.38%,其中2019年资产负债率超过了100%,主要由于公司历史期经营亏损,以及股东除股权投入外,另以债权形式对公司进行资本投入。2020年8月,公司股东将18亿元对公司债权转为股权,公司资产负债率才有所下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8.38%。

目前公司流动资产合计102.81亿元,较124.63亿元的流动负债总额还有较大的缺口,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短期借款一项已经由2019年的4607万元增至2021年的26.59亿元。

资产负债表流动负债部分图/公司招股书资产负债表流动负债部分图/公司招股书

而在另一端的经营现金流方面,公司2019-2021年经营现金净流入分别为25.34亿元、13.69亿元和6.47亿元,呈现大幅减少态势,且在2021年大幅低于当年净利规模。

种种迹象表明,公司资金端的压力也不小,这或许也就是公司此次IPO募集额度中,计划将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