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理财 >

山东黄金拟募99亿加码布局采矿能力 上市19年大股东出资4.56亿增持

时间:2022-06-06 09:31:08 来源: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中国黄金“一哥”山东黄金(600547.SH)再度加码主业。

6月2日晚间,山东黄金披露再融资预案,公司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99亿元,所募资金,约2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73.83亿元用于采矿业布局。

山东黄金于2003年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8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实现了 A+H 两地资本市场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山东黄金积极推进全球化产业布局。目前,公司连续多年黄金产量位居国内行业前列,更是国内唯一拥有 4 座矿山累计产金过百吨的企业。

本次募投项目如顺利完成,公司将新增采出矿能力660万吨/年。

山东黄金的大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持续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上市19年来,山东黄金集团不仅从未减持所持山东黄金股份,反而通过二级市场完成两轮增持,耗资约为4.56亿元。

单笔最大规模融资扩产

山东黄金抛出了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融资方案,计划募资金额为不超过99亿元。

根据定增预案,山东黄金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24亿股,募资规模不超过99亿元。

这次募资有两个募投项目,即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矿区(整合)金矿资源开发工程、偿还银行贷款,拟分别使用募资73.83亿元、25.17亿元。

重点是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矿区(整合)金矿资源开发工程项目,总投资为82.73亿元,建设期为6年。

山东黄金称,为落实政府关于金矿矿产资源整合方案,公司以其控股子公司莱州公司为整合主体,对焦家金矿等 14 个矿业权进行资源整合及统一开发。整合的 14 个矿业权包括焦家金矿、望儿山金矿、寺庄矿区等 9个采矿权,以及焦家矿区深部及外围金矿南部详查、马塘二矿区深部及外围金矿勘探等5个探矿权。

目前,莱州公司已取得焦家金矿等 14 个矿业权整合后的采矿许可证,除金城金矿及后赵金矿外,其余整合范围内矿业权相关资产已归属于莱州公司。

山东黄金称,上述整合矿区内保有资源量12611.45 万吨,Au 平均品位3.51 克/吨,金金属量 442.24 吨,设计利用资源量 10701.83 万吨,Au 平均品位 3.51克/吨,设计资源利用率 99.6%。

本项目建成达产后,采矿出矿能力可达 660 万吨/年,平均出矿品位为 3.04 克/吨,达产年均产浮选金精矿 29.006 万吨(含金 18,854.14 千克),较整合前的矿产产量及含金量均有明显提升。

整合后的焦家金矿带资源得到全面合理的开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是山东黄金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融资。2003年上市以来,公司股权融资累计数为84.24亿元,其中2008年、2016年,公司相继实施定增融资。

黄金资源储量决定了黄金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及空间。在借助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同时,山东黄金积极进行全球产业布局。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梳理,2008 年, 山东黄金收购首个山东省外矿山赤峰柴金矿,实现了在内蒙古的黄金矿山布局。2012 年收购福建源鑫 金矿 80%权益,实现在福建省黄金矿山战略布局。2017 年,公司收购阿根廷巴里克黄金下贝拉德 罗金矿 50%权益,正式开启全球化布局。2020 年,公司先后筹划收购澳大利亚卡帝诺资源和恒兴黄金,于2021 年完成,实现了在加纳和新疆的资源布局。

2020年,山东黄金相继收购山东黄金集团所持山东莱州鲁地金矿有限公司100%股权、山东天承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山东地矿来金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莱州鸿昇矿业投资有限公司45%股权。

截至目前,山东黄金在国内已经拥有 13 座黄金矿山,并全部进入全国绿色 矿山名录,拥有 2 座海外黄金矿山。

累计盈利167亿

拥有规模优势的山东黄金,盈利能力稳定,较好发展前景可趋。

今年前三个月,山东黄金实现营业收入134.81亿元,同比增长84.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1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62%、206.47%。

去年四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2.30亿元、10.61亿元、7.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24%、484.29%、37.89%。

即便是黄金开采,采掘行业具有明显周期性,山东黄金也不能在周期波动中幸免。

山东黄金成立于2000年1月,上市后的2003年至2012年,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不间断增长,营业收入从3.23亿元增长至502.28亿元,净利润从0.37亿元增长至21.71亿元,二者累计增长约155倍、58倍。

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2013年至2015年,公司出现营业收入、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但盈利能力依旧不错,2015年,其净利润最低,也达到5.87亿元。

此后,2016年短暂反弹,净利润为12.93亿元,2017年、2018年再次出现下降,2019年又回升至12.89亿元,2020年为22.57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1年,对山东黄金而言是个意外。受累同行发生安全事故,山东省内矿山开展安全检查,公司产能受到较大影响,导致业绩大幅下滑。从去年8月开始,公司才开始盈利,并在四季度盈利有较大提升。

这也是山东黄金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出现年度亏损,当年的亏损金额为1.94亿元。

从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看,山东黄金的年度亏损是暂时的,是受同行拖累导致的偶然性亏损。

由此可见,山东黄金的盈利能力还算不错。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累计数为167亿元。

规模优势也是竞争力,2021年,虽然受同行安全事故波及,山东黄金的矿产金产量有明显下滑,为24.781 吨( 796.70 千盎司),同比减少 13.98 吨,但公司产量仍居国内行业首位,占全国矿产金总量的比重为 9.6%。

采矿也需要技术,2021年,山东黄金研发投入为5亿元,同比再度增长。当年,公司共申请并受理专利 222 项,授权专利 249项,其中发明专利 14 项。

大股东持续看好山东黄金的发展前景,通过二级市场积极进行增持。

2021年9月12日,山东黄金披露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增持计划,其拟在未来三个月内增持A股股份不低于总股本的0.0112%、不超过总股本的0.5%,增持金额不超过5亿元。

今年1月7日,据披露,山东黄金集团已耗资4.28亿元完成增持计划,实际增持0.4998%,接近增持计划上限。2016年,山东黄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也曾进行过一轮增持,当时,耗资约0.28亿元。

目前,山东黄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山东黄金股权比例为45.58%。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