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理财 >

蚌埠市消保委发布中老年群体黄金珠宝消费警示

时间:2022-01-26 09:31:07 来源:媒体滚动

蚌埠新闻网记者 曹梦晴

老年人是特殊的消费群体,近年来,我国的老龄化社会进程不断加快,消费领域中老年消费所占比例也越来越大,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虎年春节即将到来,中老年人黄金珠宝消费也将迎来一个旺季。在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中老年人避开黄金珠宝消费陷阱,助力虎年经济行稳致远。

日前,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在近十年中,中国金饰品消费量在全国黄金消费量中占比的平均值为72.4%,而在消费群里,中老年人占比巨大,同样,中老年群体中,发生金饰品消费纠纷【进入黑猫投诉】比例也日渐增多。近日,记者在我市一些商场珠宝柜台发现,年关临近,不少珠宝柜台打起了优惠政策,计重的黄金首饰可减免部分手续费,而“一口价”珠宝首饰,价格较为便宜,款式多样,设计精美。“足金是计重销售,以黄金重量与当日每克黄金价格为标准;硬金和K金按件销售,也就是商场价签上的‘一口价’,不受国际金价变动影响,以工艺与造型吸引消费者,尤其是硬金首饰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工艺,其与传统的足金首饰相比,不容易变形,相同体积下,重量要轻近一半,但不如足金更保值。”市消保委秘书处负责人丁成介绍,现在珠宝店柜台上的黄金首饰有足金、硬金(足金)、18K金、22K金等四种黄金首饰,想要购买具有保值效果的金饰以足金饰品最佳,要谨防销售人员误导购买了“一口价”金饰。

“由于足金首饰硬度较低,佩戴一段时间后可能出现变形、划痕、磨损等情况,很多消费者会有更换的需求,为此商家推出了‘以旧换新’的消费模式,在促销季还会打着‘免加工费’、‘免服务费’等旗号吸引消费者。”丁成表示,特别是第一次进行以旧换新的消费者,换到的足金可能存在分量差异、以足金换到了成色不同的金,或以普通黄金换到不保值的硬金等情况,从而无法再进行以旧换新。对此,丁成建议消费者在以旧换新前应当提前做好换新功课,货比三家,先“算清楚账”再买单。

在外出旅行中,被导游带到当地珠宝店,以大量优惠珠宝来吸引消费者,此时,要警惕这些所谓的廉价珠宝是不是“赝品”。网购平台、直播带货,成为当前流行的销售方式,但黄金珠宝等属于特殊、贵重消费品,普通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消费者对其难辨真假,维权也经常因缺乏证据困难重重。在此,丁成提醒广大中老年人,在购买黄金珠宝时,务必选择知名品牌到正规的商场购买,同时要求商家开具正规发票,注明商品的实际名称、等级、净度、重量和售后维护标准。目前,我市大型商场销售的知名品牌的珠宝首饰都经过严格检测,有与其相对应的鉴定证书,消费者可放心选购。同时,市消保委通过近三年的数据分析发现,大型商场在发生黄金珠宝类消费纠纷时与消费者主动达成和解的比例也远高于一般中小型商铺和网上购物平台。

最后,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或者0552-2054315,进行投诉举报。(完)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