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理财 >

【大咖面对面】基金经理说“黄金”,你们关心的都在这~

时间:2021-04-08 18:31:06 来源:

2020年,金价屡次再创新高,但是开年以来国际金价一直呈现下跌趋势,国内金价和国际金价基本保持同步。叠加股市持续震荡,大部分资产都呈下行态势。那么,对于近期黄金市场的调整,让我们听听基金经理怎么说?

01

目前黄金市场的表现如何?什么原因导致了调整?

赵建忠:黄金去年一年的走势很好,2020年国内外金融环境剧变,贵金属市场波幅加大,国内外金价均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以来金价一直呈现下跌趋势,主要的诱因是美债收益率大涨,究其根本是通胀预期上升的改善。美联储去年宣布考虑平均通胀目标,多次前瞻性指引美国通胀改善。其次,全球商品价格大幅上升,导致PPI上升,带动经济增速上行,抬升美债利率。加之,美国疫情快速缓和,长期美债和短期美债收益率利差扩大,显示美国经济不断向好。从美联储近期表态来看,联邦基金利率还会保持0~0.25%,每月维持1200亿美元购债规模,还不会讨论削减QE以及过度干预美债市场。这些经济刺激效果,美债利率短期上行速度较快。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黄金价格相对其它资产比较稳定,相较而言波动幅度比其它风险资产较平缓。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根据2023年以前美联储加息点阵图来看,加息概率不大。并且由于美国历次的量化宽松之后,未偿还国债数量巨大,美联储债务除以GDP数据大于130%,负债率在快速抬升,限制了美债利率上升空间。金价在这样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从通胀情况来看,有一个先抑后扬的惯例。

最后,名义利率当前正在上升,通胀后期也会跟进。经济复苏后期,名义利率上行放缓,通胀上升会大于名义利率,这个阶段有利于黄金的价格表现,加之全球负利率债规模不断攀升,金铜比和金油比从最高点有大幅度回落,黄金配置的性价比上升。

02

黄金的配置价值有哪些?

黄金有三大特性

1)商品属性(首饰、消费和工业生产)

2)货币属性(便于保存、央行倍数)

3)金融属性(美元指数和利率相关性)

黄金的两大功能

1)抗通胀:1970年黄金年均涨幅10%左右,大幅跑赢美国通胀,收益率接近美股。相对于小麦和美元提升了12倍

2)避险:黄金的货币地位是实际存在的,体现在储备和支付功能,央行大量储备黄金,国际清算银行把黄金作为可接受国际清算工具。

黄金投资价值

首先,黄金与股票和债券等风险资产相关性低,可以作为一个良好的风险分散工具。

其次,黄金收益率波动较低,从长期来看,黄金的违约风险较小,具有良好的配置价值。

最后,在股债等传统资产组合中加入黄金,可以一定程度分散风险,提高组合的夏普比率。

03

决定黄金价格涨跌的因素有哪些?

a)经济下行,央行放水刺激经济,导致通胀,黄金抗通胀可以升值。以此作为框架进行分析,黄金涨跌的决定性因素是实际利率水平,即名义利率减去通胀。

b)有人认为黄金和美元汇率走势有关,实际上,美元汇率主要决定因素是美债实际利率,美债实际利率上升,美元汇率上升,所以根本上还是美国实际利率的影响。

c)地区性风险事件也会短期的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导致金价短期上涨。

04

您所掌管的中银上海金ETF联接基金的运行情况?

赵建忠:上海金对标伦敦金,即国际通行的黄金品种,力图打造中国的黄金定价基准,以人民币计价。普通黄金产品是竞价交易,价格优先,时间优先。上海金价格是以价询量、量价平衡来确定。上海金价格确定机制两大特点:高透明度和高抗操作性。参与会员为大型金融机构和黄金实业龙头,所以上海金的价格不会大幅受市场情绪波动影响。

对于投资上海金ETF的投资者来说,既可以实现资产分散化的配置,也可以帮助我们在国际黄金市场提升定价权,为人民币国际化贡献一份力量。

黄金ETF与其他投资品种相比有如下的优势:

a)黄金ETF与实体黄金相比的优势:没有汇率风险、无存储问题、不存在实体金店目录价和回收价差异、无实体折损、不需要交易对手方。

b)黄金ETF与黄金股票相比的优势:不受公司基本面影响

c)黄金ETF与纸黄金相比的优势:有实物支撑(可以提现实体黄金)

d)黄金ETF与黄金期货相比的优势:规则简单

e)黄金ETF与黄金QDII相比优势:跟踪误差更小、费用更低

05

黄金未来的市场走势如何?上海金ETF现在可以上车吗?

赵建忠:展望后市,全球经济仍难言乐观,货币宽松预计仍将持续,这将成为推动黄金价格持续上行的主线,我们认为黄金仍然具有极高的配置价值。首先,比较2013年和2016年两次金价调整,从持续时间来看,黄金的阶段性调整接近尾声。股市面临较大幅度的调整,股票杠杆和美股估值过高加剧波动,黄金作为低波动资产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其次,全球经济温和复苏的概率有所提升,但各主要经济体仍将面临经济发展趋缓、贸易壁垒提升、需求下行、地缘冲突等不利因素,退出全球量化宽松仍将面临重重障碍,将导致未来一段时间美元资产的不确定性和波动的加大。黄金作为对冲美元的工具之一,避险价值或将凸显,在资产组合中加入一定权重的黄金,也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组合波动率。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将继续坚持基金回报与指数相拟合的原则,降低跟踪偏离和跟踪误差,勤勉尽责,力争为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