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白银要闻 >

铂金视角 | 铂金在新旧市场的新旧用途

时间:2021-03-19 18:51:11 来源:

《炼金术士》出版25周年纪念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让我们有机会回顾过去的25年中,铂金的需求是如何演变的,以及在未来的25年,铂金将会如何进化。乍一看,自1995年《炼金术士》首次出版以来,铂金需求似乎只是渐进的变化。和1995年的500万盎司相比,现在的总需求850万盎司可谓相当高。但与1995年一样,2019年的汽车行业的需求仍然是最大的需求来源,需求份额相对相似。首饰和工业的需求紧随其后,尽管它们在相对规模上发生了互换。

1995年,在汽车催化剂和首饰需求这两个最大的领域中,25年的时间足以见证多个周期。

从1995年到2007年的前半阶段,来自欧洲催化剂和中国首饰行业的铂金需求迅速上升。

在后半阶段,这两个需求都下跌了。在最近的时间段,工业需求和投资需求开始占据更大比例。

从汽车的铂金需求开始,从2000年到2007年,需求增加了一倍多,达到了铂金市场总需求的50%。更为严格的全球排放标准推动需求,但最大的影响来自欧洲市场对柴油车的快速普及,这需要纯铂催化剂(由于低温环境下催化性能更好)。然后铂金价格上涨,和钯金的价差变大,这导致汽油车催化剂中使用越来越多的钯金。这一变化,加上从2013年左右开始,欧洲的柴油车市场份额下滑,导致铂金的汽车需求回落(这一过程中重型柴油车的铂金需求增加,部分减缓了跌幅)。

自千禧年之交开始,中国的铂金首饰市场需求经历了让人难以置信的增长,从1995年的一片空白,增长至2000年的全球铂金需求的20%

在国际铂金协会(PGI)市场拓展工作的帮助下,中国铂金首饰的需求在世纪之交出现了惊人的增长,从1995年的几乎为零增长到2000年占全球铂金需求的20%。

中国首饰市场的需求下降并没有对中国铂金需求的总体份额产生太大影响。近年来,中国的铂金需求一直处于高位。这反映了“工业”需求的激增。

新旧需求

铂金的长期用途,如石油精炼或硝酸,得益于近年来工业产能的巨大扩张,尤其在中国。

工业领域,或者更准确地说众多工业领域,在过去25年的下半阶段,帮助塑造了一个铂金的成功故事。1995年,全球工业的铂金总需求约为100万盎司,占总需求的20%,与1970年代中期相比规模变化不大。到2018年,铂金的工业需求已达到创纪录的270万盎司,占总需求的30%,高于当年首饰领域的铂金总需求,仅略低于汽车行业的需求。2019年的需求结构也是如此。

这种增长是混合了旧和新的用途。首先,铂金的长期用途,如石油精炼或硝酸,得益于近年来工业产能的巨大扩张,尤其在中国(增长的铂金需求中60%来自中国)。

其次,那些传统用途也扩展到了新的领域,最明显的是液晶显示器和LED面板玻璃对铂金的需求大幅上升。

再其次,也有新的工业应用,包括采矿行业的推动和自然增长,如硬盘磁碟是这一时期早期的关键增长领域,以及后期的一系列传感器和医疗设备。

工业领域的铂金需求,其中未来十年最重要的一个趋势为一个更加环保,更加持续及更加富有的世界作贡献。

铂金ETF的增长

以铂金条和铂金币形式出现的铂金产品几十年来一直吸引着投资者(以及在纽约和东京期货市场上的投机者)。1995年,这一比例为7%。然而,直到最近,投资量常常不稳定,因为这往往取决于政府的铂金币发行量。在2019年,ETF的需求占铂金总需求的13%。

在2014年成立的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为这一需求领域提供了市场拓展和产品开发,凸显了这一领域对铂金需求基础日益增长的重要性。

下一个25年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铂金的需求趋向于在现有和新行业扩大旧用途,以及在现有和新行业同时增加新用途的结合。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

从现有用途开始。最稳妥的结论是,那些几十年来一直发挥作用的铂金用途——首饰和各种工业加工,在未来几十年仍将发挥作用,尽管它们过去在现有和新行业发挥的作用一样。

首饰行业经常出现新的地理焦点,包括日本、中国和印度。近年来,印度的强劲增长和PGI的宣传活动成功地创造了相当大的需求。

对于工业铂金的需求而言,未来十年最重要的趋势之一将是建设一个更环保、更加可持续和更富裕的世界。《巴黎协定》提出的减排目标,以及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希望进一步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愿望,都与推动更加可持续的工业过程相辅相成。许多传统的铂族金属的使用将受益于这一点。例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铂和铑的玻璃纤维,由于其在风力涡轮机中的使用以及在汽车车身零件轻量化中的重要作用,其在2020年代将经历强劲的需求增长。我们还预计,随着中产阶级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大,对包含铂族金属的高价值商品的需求也将增加,如个人电子设备、医疗应用程序和由多种化学品制成的产品。

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增长

汽车需求甚至可能会回归过去的需求,自20世纪中叶以来,铂金首次用于汽油发动机汽车的催化剂中。将来欧7和国7排放标准将逐步收紧内燃机车辆的排放,到2020年代中期,每辆汽车将需要使用更多的铂族金属。鉴于钯和铑的价格在基本面趋紧的情况下已经相对较高,一些铂金的适度替代品铂金(以及钯对铑的替代),将有助于平衡这些行业。

随着电气化的蔓延,铂金的汽车需求将出现基本面的变化,包括正面和负面。大多数评论员认为内燃机车辆(柴油车和汽油车)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会发挥持久的作用,但会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这些汽车的铂族金属载量将与传统汽车一样高。

不含铂族金属催化剂的电池电动汽车(BEV)正在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但随着汽车总销量的增加,铂金及其姊妹金属在未来几十年内仍将面临巨大的需求。

电气化也为铂金提供了新的用途。燃料电池汽车(FCEVs)似乎将越来越多地占据一席之地。

它们已经在叉车等较小的行业得到了应用,并看起来特别适合用于重型卡车行业,其中范围和重量是最重要的关键。个人汽车领域也在继续发展,丰田和现代在过去几个月发布了广受好评的车型,这表明未来的需求可能非常可观。

燃料电池还可以为火车、船只、固定仓库和其他车辆提供动力。在英美铂业,我们正在投资开发世界上最大的燃料电池矿山运输卡车。我们预计今年将在莫加拉克韦纳(Mogalakwena)矿开始试验。

对于铂金来说,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新用途。燃料电池中的铂金载量自2006年以来一直在下降,当时贺利氏的沃尔夫冈·罗斯巴赫(Wolfgang Wrzesniok Rossbach)指出,40千瓦的电池堆需要4盎司的铂金。

今天,我们认为这只需要不到半盎司,十年之后,一个功率更强大的10千瓦的电池堆可能只需要三分之一盎司多一点。但这种金属载量仍将是目前柴油车的两倍,但总成本却仅占这类车辆的一小部分。

可再生能源

与燃料电池相关,但却不同的是,氢在帮助满足“净零”需求方面具有更大的潜力。这里的突破性技术是低价且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或风能,它可以通过电解水来生产“绿氢”。这能够也将有助于燃料电池的采用,但这也意味着氢可以帮助脱碳,否则对脱碳行业来说将会很困难。例如,它可以用来取暖或烹饪,或者在高炉中代替煤。质子交换膜电解是从可再生能源中产生“绿氢“的首选方法,它使用铱、铂催化剂。

最后,我们应该考虑是否会有使用铂金的技术正在萌芽,甚至还没有发明出来。值得深思的是,1995年,当《炼金术士》第一次出现在印刷机上时,汽车催化剂的需求是铂金需求最大的领域,而25年前的1970年,这种需求并不存在。

廉价而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或风能,可以通过电解水生产“绿氢”。

(来源:英美铂业 翻译: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