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白银市场 >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多行业运营逐步恢复 2022年铂金市场盈余预计同比减少18吨

时间:2022-03-09 16:49:18 来源:世界铂金投资协会
3月9日,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铂金季刊》,回顾了2021年的全年市场状况,并对2022年的预测做出了修订。

3月9日,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铂金季刊》,回顾了2021年的全年市场状况,并对2022年的预测做出了修订。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指出,疫情因素以及相关行业运营中断在2021年下半年尤为突出,对铂金的供需情况产生了巨大影响。尽管大多数行业的铂金需求显著增长,但由于加速处理积压半成品导致产量激增,进而大幅提升了供应量,加上纽约商品交易所铂金库存减少和铂金ETF的净负需求,铂金总供应量同比增长21%而总需求量同比下降9%,导致铂金市场盈余38吨。随着这些问题在2022年回归正常,预计铂金年需求将同比增加7%(+16吨),而供应将下降1%(-2吨),市场盈余将减少47%,降至20吨。

积压的半成品去库存继续推高供应水平

尽管受到疫情和运营不足的影响,但2021年铂金矿山供应仍然继续增长。稳定的产能加快了英美铂业转炉厂(ACP)在2020年停产期间所积压半成品库存的处理,比预期的完工时间大幅提前。因此,2021年第四季度的全球精炼产量同比增长30%(+12吨),全年总供应量增长21%(+44吨)。与此同时,铂金回收量小幅增长3%(+2吨)。

报告认为,2022年,最后一批半成品完成精炼加工后将推高供应量,供应下降的情况预计将有所缓解,而生产商在预防性维护和开采场开发方面的额外投入则有助于维持产量。铂金回收4%(+2吨)的增长幅度可部分抵消采矿供应量下降2%,因而预计总供应量将下降1%(-2吨)。

汽车、工业和首饰行业的铂金需求强劲

尽管半导体严重短缺在全球范围内限制了汽车产量,但由于实施了更严格的尾气排放法规,以及催化剂上使用铂金代替钯金,汽车行业的铂金需求在2021年增长11%(+8吨)。2022年,汽车产量的增长、配备铂金后处理系统的重型汽车所占市场份额的增加,以及铂金继续替代钯金,有望推动汽车行业的铂金需求增长19%(+16吨),这是自2018年以来首次突破300万盎司大关。

工业需求方面,2021年第四季度(+17%,+3吨)和2021年全年(+27%,+17吨)都呈现了健康的增长趋势。玻璃、化工和石油行业的需求水平在2021年创下新高,但随着这些行业的工厂扩建完成,2022年工业需求将缩减15%(-12吨)。但石油(6%,+0.4吨)、医疗(1%,+0.1吨)和其他工业(6%,+0.8吨)行业的需求预计将有所增长。

2021年首饰行业的需求增长了5%(+3吨),其中欧洲(+32%,+2吨)、北美(+48%,+4吨)和印度(+77%,+1吨)市场表现强劲,抵消了中国(-15%,-4吨)和日本(-6%,-0.6吨)市场的需求下降。日本市场的健康复苏,加上印度市场的强劲增长,预计将推动2022年首饰行业的整体铂金需求小幅增长1%(+0.8吨)。

投资需求稳居历史高点

在经历了两年的大幅增长之后,2021年铂金ETF投资需求呈现负增长(-7吨)。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由于预期铂金矿业的股息收益率将创历史新高,吸引了大量资金转向该行业股票,这也是造成ETF持有量收缩的部分原因。此外,关于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释放鹰派信号的说法,则是2021年下半年ETF抛售背后的主要驱动因素。欧洲ETF投资需求持续增长。投资者对铂金条和币的总体兴趣高涨,需求在2021年第四季度增长58%(+1吨),但与2020年创纪录的投资水平相比,2021年全年投资总需求下降43%(-8吨)。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预计,今年铂金条和币的需求将增长29%(+3吨)。此外,相比2020年创记录的超高需求(+48吨),2021年下半年的投资流出导致全年投资需求出现负增长(-1吨)。2019年和2020年的ETF需求空前旺盛,尽管2021年出现抛售,但预计2022年ETF持有量将净增长2吨。

中国“超额”进口导致国际铂金市场供应吃紧

尽管2021年出现市场盈余,但铂金现货市场在供应方面依然吃紧。期转现(EFP)从溢价转为折价导致2021年纽约商品交易所交割库存的流失。

报告认为,期转现折价推动流出的部分原因,是由于中国超额的进口量导致现货市场铂金短缺。仅中国进口的铂金原料就达到86吨,这在2020年高企的进口水平上又增加了45%,是2016年至2019年平均年进口量的两倍多。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铂金净进口总量超过了其可见的需求量,“超额”的进口足以吸收2021年38吨的全部市场盈余。现货市场的持续吃紧和纽约商品交易所库存的下降表明,2021年的主导趋势将在2022年继续维持。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首席执行官Paul Wilson评论说:“尽管2021年全球经济出现可喜的增长,且2022年预计仍将保持强劲势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经济增长率为4.4%,但目前很难预测俄乌冲突的结果。然而,早期迹象表明,俄罗斯钯金供应中断可能会增加铂金需求。”

Paul Wilson指出,中国的铂金进口异常强劲,掩盖了真正的市场盈余状况,对于这一点投资者必须有所考虑。2021年中国的铂金进口量高于已确定的需求,这足以吸收全球的年度市场盈余。“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预测的需求概念并不包括铂金条、币、ETF和交易所库存以外的投机头寸,因此来自中国的这一额外“需求”并未包含在我们公布的需求预测中,因而也未包含在2021年的盈余预测中。中国的旅行限制阻碍了对超额进口的详细分析,但我们认为投机性需求和其他需求之间的细分将在2022年变得明朗,尤其是针对重型车铂金载量增加的相关需求。”

“作为脱碳路线的一部分,绿氢的作用现已被更广泛地接受,而铂金正可从中受益,因为生产绿氢的电解槽和氢燃料电池均使用了铂金。投资者越来越意识到,铂金在解锁氢能、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目标上起着关键的战略作用。”Paul Wilson表示,绿氢在减少欧洲天然气进口方面的能力可能会推动电解槽建设的战略性加速,这也将让铂金直接受益,并且也可为燃料电池电动车的全面商业化提供所需的基础设施。

资料来源:Metals Focus 2019 - 2022资料来源:Metals Focus 2019 - 2022

注:

1.**地上库存3,65万盎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属聚焦)。

2.†非道路汽车需求包含在汽车催化剂需求内。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