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学院 >

13价肺炎结合疫苗:疫苗界的黄金品种(下)

时间:2022-07-05 21:31:12 来源:

书接上文,上篇我们从回顾性数据及临床数据角度去详细介绍PCV13及其他肺炎球菌(PPSV23、PCV7、PCV10等)相关疫苗的对比,以及从流行病学角度考量PCV13投入使用后带来的各年龄段的人群(婴幼儿、青少年、成人等)血清型发病率变化(主要以侵袭性肺炎球菌感染IPD适应症为例)。

本篇我们将从PCV13的销售情况,肺炎球菌疫苗的竞争格局、研发管线去探索和剖析肺炎球菌的景气度和未来前景。

一.PCV13销售情况

凭借着长时间的市场独占和市场推广,2020年辉瑞Prevnar13全球销售58.5亿美元,该品种也成为了辉瑞的现金奶牛产品,并一举成为2020年全球销售前十大疫苗品种之首。

反观国内,沃安欣自2020年上市后快速放量,2020年该品种给沃森生物贡献销售收入16.58亿元(未含税),而沃森生物全年销售收入为28.94亿元,沃安欣销售占比达57.31%,成为拉动沃森生物的业绩增长引擎的主力品种。

2021年沃安欣销售收入为27.46亿元(未含税),当年沃森总收入为34.28亿元,占比达到80.11%进一步提升。足以见得PCV13的爆品属性及潜力。

此外,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商品名:维民菲宝)在去年底和今年初陆续上市,定价相较于沃安欣和辉瑞Prevnar13相对较低,目前该品种已经在多地实现准入铺开销售,其余未布局的地区也在积极推进招标准入工作,由于覆盖年龄范围较广同样销售快速放量。

根据公司Q1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Q1沃森生物收入同比增长214.6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87.71%,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63.78%。

表:全球前十大疫苗品种销售情况(2020年)

资料来源:沃森生物2020年年报资料来源:沃森生物2020年年报

二. PCV13竞争格局和研发格局

国内方面:2021年12月开始,国内在售PCV13的厂家品牌主要是三家:辉瑞Prevnar13、沃森生物沃安欣和康泰生物旗下民海生物的维民菲宝。2021年9月民海生物的双载体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得《药品注册证书》,自此康泰生物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全球第三家获得13价肺炎疫苗的药品注册证书的企业。

出海方面:2021年4月,玉溪沃森与摩洛哥合作方达成合作,双方就玉溪沃森生产的PCV13在摩洛哥的成品进口、分销、销售、技术转移及原液供应合作业务签订独家经销协议。2022年5月21日,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发运首批100万剂订单出口摩洛哥。根据《中国经济报》信息,玉溪沃森产业园沃安欣(原液及分包装制剂)相关产能在3000万剂,该产能以及后续进一步的投产为了满足相关出口国际市场。足以见得,PCV13相关厂商未来的战略方向可能是在国内推广的同时,进一步打开海外市场销售的格局。由于沃森生物相较于康泰生物更早获批,相关工作做的更多。

在研管线方面:根据CDE数据显示,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康希诺、武汉博沃、科兴中维、艾美卫信、江苏坤力、苏州微超生物、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等均有申请临床试验。根据Insight数据,2019至2021年,兰州生物研究所、康希诺、艾美的13价肺炎疫苗产品先后启动Ⅲ期临床试验。此外,2020年12月,智飞生物(300122.SZ)的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表:目前正在临床试验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情况

资料来源:CDE资料来源:CDE

三. 结语

本篇我们从PCV13的销售情况,肺炎球菌疫苗的竞争格局、研发管线去探索和剖析肺炎球菌的景气度和未来前景。

2020年全球疫苗市场份额最高的厂商为葛兰素史克、默沙东、辉瑞和赛诺菲。四家厂商包揽了全球销量最高的十大疫苗,其中辉瑞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位居全球第一。

该品种从2010年上市到2016年首次进入中国,仅仅用了12年成长为全球“举足轻重”的爆品。

回顾历史,通过单品生命周期的演进,我们可以窥探疫苗公司的兴衰,亦可以通过企业的研发预测未来行业的格局。

该系列三篇系列文章,分别从发展史、免疫规划、流行病学、销售规模、竞争格局、研发格局等角度去试图回顾PCV13的过往点滴,也将在此画上圆满句号。

“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专题完整回顾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