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学院 >

黄金:永恒的财富,不休的纷争

时间:2022-04-09 09:31:08 来源:齐鲁晚报

□其然

黄金是从古至今都被人类看重的贵金属之一,它既现实又神秘。《黄金:权力与财富的世界简史》的作者是任教于德国图宾根大学的格雷教授,他从考古学、社会学、经济学角度,回顾了人类与黄金的故事。

在他看来,人类对黄金的认知及偏爱,其实也是人类自身对财富“挖掘、积累、掠夺”以及对权力“炫耀、征服和战争”的历史。黄金似乎在冥冥中成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指挥棒”,人们不顾一切把它们从矿山中分离出来,然后你争我夺,让人不胜感叹。

如太阳般永恒

黄金是除了紫铜和青铜之外,人类最早获得及加工的金属之一。迄今为止,已知人类最早打造的黄金成品既不是来自两河流域,也不是来自尼罗河流域,而是来自保加利亚的黑海沿岸。

在保加利亚的海滨城市瓦尔纳的墓葬群中,发现了一座卒于公元前4000年的男人墓葬。在该墓中,考古学家发现了约1000件黄金物品,总重量超过1.5公斤。以这一墓葬群命名的瓦尔纳文化,虽然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记载,但是很有可能为后世留下金丝编织的手工技艺。他们制作的黄金手工艺品工艺精细,直到今日都让人叹为观止。

就全球考古发现经验看,在有黄金饰品出土的墓葬中,人们往往会发现特别丰富的随葬品饰物。考古学家由此推断,黄金作为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并不是后来才形成的,相反,在人类文明中,黄金似乎始终都彰显着个人地位和权力。一个“普通”男子或者一个“普通”女子的墓穴,里面不会埋有黄金珠宝,一般也不会有其他奢侈的饰物。

黄金有如此高的江湖地位,与它自身的化学元素特点有关。

16世纪,西班牙的大帆船横渡大西洋,将在新大陆抢夺和获得的贵金属运向了欧洲。半路上,很多船只成了英国和荷兰海盗的目标,还有一些船只因为遭遇风暴而不幸沉入海底。至今,在美洲海岸,一些船体打捞公司致力于寻找那些沉入海底的宝藏船。经过岁月的洗礼,众多沉船的木质结构全然腐烂,沉重的大炮和船锚被一层叠一层生长的贝类和珊瑚所覆盖,甚至银器也只能借助金属探测器才能找到。但是,黄金在海水中浸泡了几百年后几乎不会变样,仍然闪闪发光。人们只需要用毛巾轻轻擦拭,这些几百前年在墨西哥和秘鲁被浇铸的金条和金币又会闪闪发亮,与新的几无差别。

《黄金:权力与财富的世界简史》分析认为,许多文明之所以视黄金为宝物,并用在宗教场合上,不仅因为它金黄的颜色比其他任何一种材料更适合象征给万物带来生命力的太阳,还因为黄金那永不磨灭的光泽与天空中日月星辰的周而复始与异曲同工之妙。人类以永恒闪光的黄金作为持久永恒的象征,将它用于殡葬之中,反映出人们渴望灵魂通向天国的信念。在公共领域,黄金这种独特的象征性,也适合表达对王朝永固、神灵长存的期盼。

不过除此之外,黄金作为金属的使用价值并不高,因为它的纯度越高就越容易变形,甚至无须加热就能被锻造。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金排在第79位,用符号Au表示。名义上它是一种稀有金属,但从人们经常能使用黄金来看,它又不够稀有。地球的所有陆地都已发现了黄金,迄今为止人类开采黄金的总量已达到了19万吨。

纷争的导火索

令人遗憾的是,哪里发现了黄金,哪里就会经常发生可怕的纷争。

黄金是权力的象征,更是财富的象征。早在古希腊、古罗马时期,欧洲人就已流行使用金币。当时政权更迭频繁,各国发行的货币很容易失去价值,因此谁能占有黄金,谁就能拥有信誉和底气,能支付起武器或原料费用。因此,黄金很快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货币政治资源,左右着王朝和政权的更替。

《黄金:权力与财富的世界简史》谈到,进入大航海时代,黄金不仅没有没落,反而更加重要。对远程贸易而言,黄金因为自身拥有相对而言更高的价值,体积小、便于携带,更适合进行大规模的支付。

人们对黄金的渴望进入到空前的阶段。哥伦布的航海日记中,有65处地方提到了黄金,甚至在一个河口的黄沙里,西班牙人都发现了极小的黄金金粒。当他们启程回西班牙时,哥伦布将40名士兵留在了伊斯帕尼奥拉岛,他们的任务是追溯这些黄金的来源,寻找神秘的黄金之国。

新大陆上的古老文明成了这场寻金热潮的牺牲品。殖民者们在美洲的印加帝国到处抢夺黄金和白银,把它们制成金条,运往欧洲。据统计,在1503年到1660年之间,一共有181吨黄金和17000吨白银抵达西班牙。如果将中途被截走的和被偷偷走私的黄金考虑在内,抵达西班牙的黄金约有300吨。

不过,印加帝国这只“金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富有。新大陆的黄金开采量一直在减少,直到在巴西找到轰动一时的出土文物才发生了改变。1693年,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州发现了黄金,这一地区从此繁华起来。小小的欧鲁普雷图城一下子发展成美洲最大的城市之一,在1750年,当地的居民是纽约的两倍之多。这段时间,约有40万名葡萄牙人带着50万名来自非洲的奴隶,搬去了米纳斯吉拉斯州,想在淘金潮中分一杯羹。

淘金潮的背后是部苦难史。金矿的勘探挖掘和开采,需要大量奴隶劳工用汗水和生命实现。在淘金潮影响下,当地甘蔗种植业出现劳动力短缺,殖民者只能在非洲大陆上抓捕更多的奴隶,加速大西洋努力贸易。在18世纪,仅巴西就提供了约1000吨黄金,达到了当时全世界范围内开采量的60%以上,背后的辛酸可想而知。

可讽刺的是,殖民者和掠夺者并没有赚得盆满钵满。美洲宝藏的发现、开采掠夺,以及规模不断扩大的欧洲银矿开采,导致在16世纪时期黄金和白银的拥有量较1492年翻了5倍。这些贵金属的大量上市,没有给欧洲人带来多少财富,反而引起了明显的通货膨胀。

当时在英国,15盎司白银可以兑换1盎司黄金。但在印度,1盎司黄金只能换到10盎司白银。荷兰的东印度联合公司和它的英国姐妹东印度公司,主要负责在印度和中国收集香料、丝绸、茶叶等奢侈品。但印度人和中国人对欧洲的物产,比如英国的布料,却没有什么兴趣。欧洲人唯一可以用来交换的,就是黄金等贵金属。很快,大量黄金和白银流向了亚洲,甚至比美洲流向欧洲的黄金白银还要多,这为1840年的中英鸦片战争埋下了伏笔。

未致富先致病

自从发明了钱币以来,黄金对货币流通就非常重要,但是19世纪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为保证民众对银行票据价值的信心,银行必须存有足够数量的黄金。各国将纸币与黄金的价值挂钩,形成了“黄金本位制”。这一游戏规则直到后来美元取代黄金才被打破,直到今日,黄金仍是各国中央银行仓库中的重要储备,成为稳定金融秩序的一块“压舱石”。

黄金本位制稳定了货币的兑换汇率,但是通过黄金致富的人却非常少。即使在19世纪的淘金热期间,也没有一个寻金人成了百万富翁;从中受益更多的是矿井公司的老板和股东,或者是买卖人和投机商人。他们信息丰富,决断迅速地操纵着套汇公司。

当淘金者们站在河水中,手持筛沙盘,心中荡漾着对富裕宝藏渴望的时候,伴随着开山挖矿而来的是非人的工作条件。在古罗马时期,奴隶们在狭小的矿井中,在不可想象的压迫下工作,几百年后,数以十万计的外来工人在南非的地下矿山里拼命苦干。因为除了危险的采矿工作,他们没有其他的工作选择。

据统计,仅打造一枚黄金戒指,就得用到大约20吨矿石。从环境历史角度来看,采矿意味着会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的、不可逆转的破坏。在露天采矿区,人们挖掘了许多矿井,矿脉上瓦砾矿石的废料堆严重影响了地理地貌。矿产资源一旦被采尽,矿山地区就将变成一片不毛之地,还有一些被人遗弃的“幽灵之城”,比如说美国内华达州的波迪城。

液压泵造成了一系列的腐蚀,并改变了水域的流动特性,导致鱼类不断死亡。特别是在析出黄金的过程中,被使用过的、毒性非常高的水银会冲入水域,也有一部分被蒸发,在半夜变成雨水落下,严重污染环境。时至今日,仍然有一些独立的、装备非常简陋的淘金者们借助水银来获得黄金,并任其自由排放。仅此一项,每年就有40吨的水银被排入了亚马孙河流域。同样,在工业流程中,毒性比水银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氰化物,也会不断地向周边的生态系统释放有毒物质。

即使采矿结束后多年,环境恶化的苦果当地民众仍要承担许久。美国西部蒙大拿州的柏克利露天矿坑注满了污水,现在已经变成各种候鸟的死亡牢笼,这些鸟儿栖息在人工湖上,会被这些因淘金而排放的有毒物质给毒死。昂贵的金价导致采金需求增加,与之而来的是自然界中水银毒素增多。因此,格雷教授直言,“黄金的环境史主要也是采矿业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史”。

黄金这种永远闪闪发光的贵金属,它的历史会怎样长久地发展下去,谁也无法预测。黄金超过几千年的历史让人有理由相信,将来的后代子孙也会对黄金倾心。尽管在最近几十年中,黄金也成为一种风险投资品,它的价值会时常波动,但大多数人都相信它的稳定性,并且从中看到了可持久的投资价值。

《黄金:权力与财富的世界简史》认为,从根本上说,黄金是没有被使用的意义的,只要人们信任它的价值,那么黄金就能长期保持它的物质价值,黄金的传奇故事还会继续书写。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