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学院 >

俄乌冲突如何影响全球资产价格?诺安基金:继续关注黄金

时间:2022-03-01 18:31:28 来源:媒体滚动
行情图 热点栏目 自选股 数据中心 行情中心 资金流向 模拟交易客户端

南方都市报

俄乌冲突对全球资产表现影响如何?

诺安基金国际部今日点评称,俄乌冲突,总体推升大宗商品价格,刺激市场避险情绪,利好债券、黄金、 日元、美元等避险资产,降低市场风险偏好,利空股票、新兴市场货 币等风险资产,增加全球滞胀风险,延缓经济修复进程。由于地缘冲突持续时间并不确定,很多投资者经历一段波动后可能选择观望。

“上周五黄金价格在极度超买现象后,从 1979 美元大幅回落至 1889 美元,随着周末俄乌局势的继续发酵,建议继续关注黄金的资产。”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宋青表示,由于俄乌事件的发展仍然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本周三欧佩克将召开会议探讨增产事宜,市场普遍预期,欧佩克会继续坚持微幅增产的做法,投资者需要警惕原油及天然气供应端被地缘事件干扰而导致大幅减产,推升价格进一步上涨的风险。

俄乌冲突推升商品价格

俄乌地区是全球石油、天然气、谷物、金属、化肥、稀有气体等商品的重要出口地,也是欧洲上述商品最重要的进口来源地。

诺安基金认为,俄乌冲突及美欧对俄罗斯制裁将大幅减少俄罗斯商品出口,从而推升相关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天然气、谷物、金属、化肥、稀有气体等商品价格 。

据披露,2021 年俄罗斯在全球原油和天然气出口中的份额分别达到 11.3% 和 16.2%,在欧盟原油和天然气进口中的份额分别达到27%和 35%。

俄乌地区在全球小麦和玉米出口中分别占据 26%和 20%的份额,在欧盟小麦和玉米进口中的份额分别达到 30%和 50%。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全球镍、钯、铝和铂的出口中分别占据 49%、42%、26% 和 13%的市场份额,也是重要的钢铁和铜出口国。而钯是制造传感器、 内存所需的重要金属。

此外,俄罗斯是全球最大氮肥出口国、第二大钾肥出口国、第三大磷肥 出口国,乌克兰也是重要的氮肥生产国天然气是生产氮肥主要原料, 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也影响全球尤其是欧洲地区化肥产业。 俄乌地区是氖、氪和氙等稀有气体的重要产地,俄罗斯进行粗气分离,乌克兰负责精制后出口,乌克兰供应了全球 70%的氖、40%的氪 和 30%的氙。这三种气体是制造芯片的材料。

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宋青认为,俄罗斯作为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 储量,是全球重要的资源供应国,乌克兰是欧洲粮仓的地位,此次的地缘政治事件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更加广泛。

市场预期周三欧佩克会议或推升油价进一步上涨

上周五原油价格在美国股市触底反弹的情绪好转的情况下明显回落,同时也包含着投资者对于俄乌地缘政治事件爆发的一种消化。

但是随着西方发达国家对于俄罗斯的金融制裁不断升级,例如将数家俄罗斯银行暂停使用全球支付系统 SWIFT 之后,以及俄乌局面在周末期间进展进入持续胶着状态,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牵涉进来,俄罗斯也通过临时禁制非居民卖出证券和大幅加息来抵御制裁。

宋青表示,俄罗斯央行在周一开盘前把基准利率从 9.5%提升至 20%,为过去 20 年以来最高。 全球投资者不得不再次审视俄乌事件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到底有多大。

据披露,今日亚洲市场,原油价格跳升,布伦特原油重返100 美 元以上至 103 美元附近,WTI 原油涨至 96 美元/ 桶附近。

在宋青看来,由于俄乌事件的发展仍然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本周三欧佩克将召开会议探讨增产事宜,市场普遍预期,欧佩克会继续坚持微幅增产的做法,投资者需要警惕原油及天然气供应端被地缘事件干扰而导致大幅减产,推升价格进一步上涨的风险。

利好黄金美元等避险资产

俄乌冲突推升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欧洲安全形势急剧恶化,全球 避险情绪升温,或带动避险资产价格上涨,风险资产价格将出现震荡 行情。其中,俄乌金融资产受到冲击最大,其次是欧洲股市,亚太股 市、美国股市和新兴市场货币也将承压。国际资本从风险资产流出, 流入避险资产。

诺安基金认为,俄乌冲突,利好债券、黄金、日元、美元等避险资产,打击股票、新兴市场货币等风险资产。

宋青表示,上周五黄金价格在极度超买现象后,从 1979 美元大幅回落至 1889 美元,随着周末俄乌局势的继续发酵,建议继续关注黄金的资产。

“此次事件,如果 战争持续,可以预见,会给全球的商品市场带来冲击,波及到全球经 济复苏的速度放缓,滞胀更有可能产生,从而放缓发达市场的加息步 伐等,这些都会支持黄金资产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宋青还表示,支持黄金价格表现的因素还包括俄罗斯央行时隔两年后进入市场购买黄金、俄罗斯将大力加强与非美元结算的国家与经济体的合作等。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