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学院 >

美联储领衔“超级央行周”:美元交易逻辑生变 黄金还有一线生机?

时间:2021-12-13 18:31:11 来源:市场资讯
行情图 热点栏目 自选股 数据中心 行情中心 资金流向 模拟交易客户端

十多家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全球央行的立场分歧将在这一周得到充分体现。

上周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奥密克戎毒株相关研究缓和了市场部分担忧情绪,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创39年新高。对于美国政府而言,上周有关债务上限问题的突破为经济解除了一大隐患。

本周可以说是“超级央行周”,将有十多家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将宣布2021年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议,这些央行所在地区占到全球经济将近一半。瑞士、挪威、墨西哥和俄罗斯等大约16个国家的央行本周也将举行政策会议。全球央行的立场分歧,将在这一周得到充分体现。

①美联储料加快缩债步伐,声明措辞可能更加鹰派

美联储决议自然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强劲的数据正在鼓励美联储持鹰派态度。

市场预计美联储本周将宣布加快缩债速度,达到每月300亿美元,与明年3月结束QE的步伐一致。美联储官员们可能还会通过声明、经济预测和点阵图来传达更鹰派的基调。预计点阵图将显示,2022年可能会加息50个基点。

道明证券认为,鹰派的经济预测、更快的缩债步伐以及来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威胁减少,仍使美元受到青睐。

花旗分析师仍预计美联储的加息速度和幅度极有可能高于市场定价或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的水平。该行的基本预期是美联储将于明年6月首次加息,与市场预期大致相符,后续或将每季度加息一次,直至政策利率达到2%左右。

摩根大通已将美联储首次加息的预测时间从2022年9月提前到6月份。该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首次加息之后,预计美联储之后将按季度加息。

近期国际金价一直处于区间震荡的状态,多头受到通胀、疫情担忧以及超低实际利率的支持,但强势美元以及美联储比预期更积极收紧货币政策限制了上行空间。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表示:

美国11月CPI年率未达7%,市场开始相信通胀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势头放缓,这导致风险资产上升,美元转跌,交易员预期美联储不会在明年夏季前被迫加息。目前正是利多黄金的最佳情境,即通胀上升,增速放缓,预料本周金价风险偏向上行,1790-1795美元/盎司是可以合理预期的价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美国公布了强劲的11月CPI数据后美元指数反常下跌,这可能暗示市场交易逻辑可能正在变化——由美联储政策前景驱动转向美元币值驱动。

Dailyfx分析称,美元指数的异常反应或表明,美联储将加快缩债以及更早更多加息的预期已被透支,美元过去半年的走势已经为此做了充分定价。如果这种判断成立,更强的通胀反而可能成为美元不可承受之重,因为美国国内高通胀等价于美元购买力的下滑,美元在国内币值的缩水可能将逐渐反映在兑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上,因此美元指数下跌。

据路透计算及CFTC数据,最近一周投机客持有的美元净多仓规模有所下降。截至12月7日当周,美元净多仓规模降至194.6亿美元,之前一周为239.9亿美元,为2019年6月中以来最高。

②欧洲央行料确认明年3月结束PEPP

欧洲央行仍有望宣布结束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和扩大资产购买计划(APP)。但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增添了不确定性,扩大APP的决定被推至新一年做出的风险因而加大。PEPP项下的净资产购买应该在3月完成。预计为平抑资产购买量突然下降产生的波动,从4月份开始,欧洲央行每月通过APP购买的债券将增加一倍,达到400亿欧元,期限六个月。

不过,该行可能不会在本周会议上宣布扩大APP债券购买的确切数字或持续的时间,而仅限于给出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含糊承诺。具体情况将留待新年再行评估,届时,将可以获得更多有关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这次会议是在高度不确定性和理事会内部严重分歧的背景下召开的。花旗集团预计,这将导致委员会只做出一些无法推迟的决定(即与购债有关的决定),并做出要求创新最少的决定。这可能意味着在2022年3月如期终止PEPP,对PEPP结束后的净资产购买仅承诺至2022年12月,并在净购买和再投资中保留一种可能在实际中无法实现的灵活性承诺。

机构分析称,欧洲央行内部经济学家的最新预测将在本周会议上发布。短期通胀预测可能大幅上调,不过长期预测应该继续显示物价涨幅低于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GDP预期可能不会发生显著变化。

总体而言,欧洲央行将保持高度宽松的立场,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对欧元造成压力,因为美联储开始其加息周期。加拿大丰业银行认为,从美国的CPI数据,以及本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会议来看,欧元在未来几天很大概率跌破1.12。

③英国央行或推迟加息

考虑到疫情因素的影响,利率期货显示,原本呼声很高的加息15个基点可能性已经下降至45%。荷兰国际银行认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形势仍高度不确定,英国央行本周很可能再次维持利率不变。但假设新变异株不会对经济增长前景造成严重阻碍,预计政策制定者将在明年2月份加息。

在很大程度上,情况将取决于明年1月GDP承受的打击,而如果英国进一步出台限制措施,英国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推迟加息至2022年。不过,荷兰国际银行认为英国央行的未来方向相当明确,预计明年会有两次加息。

道明证券预测,如果英国央行在此次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英镑很容易遭遇新的抛售压力,原因是奥密克戎毒株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该行预计,欧元兑英镑将在近期高位附近震荡更长时间,如果风险偏好减弱,英镑兑美元或跌向1.30。

④日本央行料不会对新冠疫情融资计划进行调整

日本央行周五将公布利率决议。在接受调查的44位分析师中,约61%的分析师预计日本央行将在一定程度上延期对企业提供的新冠疫情援助计划,料仍按照当前模式延续,该援助计划原定于明年3月结束。

91%的受访分析师称,日本央行不会在会议上调整主要政策调整。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给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因素,绝大多数受访者预期该行将在明年1月或3月对融资计划做出决定。约47%的受访者表示,同意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评估,即日元目前疲软“毫无疑问”对整体经济有利。

⑤新兴市场央行加息潮

俄罗斯央行预计本周将继续加息以抑制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这也将是今年第七次加息,俄罗斯11月通胀率为8.4%,接近五年高点。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里娜上周二表示,俄央行将考虑12月加息100个基点。

墨西哥央行本周料将继续加息25个基点至5.25%。11月墨西哥通胀率同比上升至7.05%,为20年来最高水平。墨西哥央行此前表示,在全球金融环境面临风险的背景下,资本流向新兴市场(包括墨西哥在内)可能会受到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可能会增加。压力测试显示,仅占银行系统总资产一小部分的个别银行的资本水平可能面临更大的调整。

同时,土耳其央行本周料将降息100个基点至14%,土耳其央行受到了总统埃尔多安的巨大压力,自9月以来已经降息400个基点,此前已经释放了12月降息的信号。埃尔多安坚持认为高利率将推高通胀,最新数据显示,土耳其11月通胀达到21.3%。持续降息和高通胀已将土耳其里拉汇率推向历史低点。为了控制汇率波动,土耳其央行通过抛售美元的方式干预市场,但效果有限。

⑥欧佩克和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欧佩克和IEA将分别于周一、周二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欧佩克+在12月会议上保留了随时控产的选项,有效打压了做空市场的资金。FXTM市场分析主管Lukman Otunuga表示:

“尽管围绕新毒株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复苏的前景似乎好于此前的预测,考虑到未来几个月石油市场恢复供过于求的预期, 前景不明朗依然是欧佩克面临的挑战。”

高盛分析称,由于结构性供应不足继续支撑油价,布油价格在近期反弹后可能还会进一步攀升。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曾使布油下跌,但目前其已经收复约一半失地。因此,高盛建议投资者重新建立部分多头仓位。不过需要警惕的是,未来几周石油市场的波动性可能大幅增加,流动性可能减少。

⑦重磅数据: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欧美经济体12月制造业PMI

数据方面,本周可重点关注周三晚间美国公布的11月零售销售数据的表现,作为美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通胀对消费支出的影响是否会持续到假日季成为焦点,预计上月零售月率增速将从10月的1.7%降至0.8%。供应链危机依然没有化解,预计周二公布的美国11月PPI将达到9.2%,高于10月的8.6%,为企业成本向下游传导施加压力。

随着新一轮疫情在美国各地反弹,周四晚间公布的美国12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表现也将反映经济韧性。此外,11月新屋开工、营建许可月率、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指标也值得留意。

⑧持续关注奥密克戎变体的不确定性

全球股市已基本收复了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损失,但围绕这一新变种的不确定性仍对经济前景构成风险。市场愈发担心政府采取新的限制措施将抑制经济持续复苏。

据CNBC报道,美国一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平均值增加了37%,平均每天的新冠死亡人数增加了28%。报道称,美国近一半的州都已出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截至目前,美国已有25个州发现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卫生官员预计,未来几周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表示,本周多个实验室将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提供更多数据。

加拿大新冠预测模型显示,该国未来几周内确诊病例将急剧增加。

英国的两项实验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实验中降低中和抗体的能力是原始病毒的20至40倍,也是德尔塔毒株的10至20倍。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奥密克戎毒株浪潮即将到来,将加快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加强针接种计划。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也表示,奥密克戎正在英国社区快速传播,本月底可能有100万人感染这一新变种。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