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学院 >

物管成“黄金跑道” 十大龙头半数业绩增长超五成

时间:2021-09-01 15:31:11 来源:第一财经

物管成“黄金跑道” 十大龙头半数业绩增长超五成

作者: 孙梦凡

2021年,簌簌冷风从房企身边刮过,拿地难、卖房更难,房地产一度逼近“青铜时代”。但赚钱越来越难的同时,早年间从地产分拆出来的物业公司,却成为当下“一枝独秀”的存在,业绩表现齐齐吊打地产开发。

2020年行业营收前十阵营的选手,在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碧桂园服务(06098.HK)收入同比增长84.3%,雅生活服务(03319.HK)收入同比增长56.1%、中海物业(02669.HK)同比增长50.72%,保利物业(06049.HK)同比增长43.1%,绿城服务(02869.HK)同比增长27.2%……

在各家业绩会上,物管公司同样野心满满,纷纷制定规模增长目标,除了承接地产母公司的项目,还要加大第三方拓展力度,将业务触角从社区走向城市。还有多家房企,将包括物管在内的经营性业务,定性为千亿量级的大赛道,未来或有望与房开并驾齐驱。

“现在物管行业仍处于黄金时期,抢规模是我们的第一任务,形成规模效应后,便可提高人效、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利润。”有上市物企人士告诉第一财经。

不过,从各物企年报可见,虽然规模与营收水涨船高,但要论“转型”成功,还为时尚早。规模扩张期,大量标的有待消化,毛利率被拉低是阶段性必经之路。此外,传统物业管理方式必定会遇到天花板,而对增值服务、城市空间的探索,物业公司还只是“小学生”。

跑马圈地撑起业绩

规模增长是物管行业仍处于业绩增长的根本原因。

日前,碧桂园服务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期内总收入约115.6亿元,同比增长约84.3%,达到去年全年营收近四分之三的水平。在这超百亿营收中,传统物业管理服务收入51.72亿元,同比增长30.55%;城市服务收入20.95亿元,同比增长5510.12%。

龙头大哥遥遥领先,其他选手也不甘落后。报告期内,雅生活上半年录得收入62.47亿元,同比增长56.1%;绿城服务实现收入为人民币55.96亿元,同比增长27.2%;招商积余实现营业收入47.79亿元,同比增长23.56%;中海物业营收42.96亿港元,同比增长50.72%。

上述几家营收大户,要么背靠规模庞大的地产商,要么加大力度收并购,均通过做大规模提升业绩。

以碧桂园服务为例,截至6月30日,该公司拥有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面积约6.4亿平方米,合同管理面积约12.1亿平方米。其中,由蓝光嘉宝贡献的面积分别为1.3亿平方米和2.2亿平方米; “三供一业”业务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面积及合同管理面积,均为约0.9亿平方米。

“这半年我们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表示,就目前而言,碧桂园服务仍然是行业的排头兵,物管行业仍处于政策全力支持和帮扶的状态。如果说有变化的话,碧桂园服务应该说在持续变好、变强,变成真正的世界第一。

上一个说要“冲击第一”的选手,还是恒大物业。年初,恒大物业立下“军令状”,令资本市场甚是沸腾。只不过,囿于母公司的资金危机,恒大物业正在被摆上货架,恒大集团有意出售其部分权益。但恒大物业的业绩依然抢眼,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较2020年同期上升76.3%。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碧桂园服务之所以成为“历史上首家年中突破百亿营收”的物企,一是受益于母公司的项目储备,有效保障其业绩增长;二是去年下半年收购满国与东飞等物企,带动城市服务业务增长,成为第二大收入来源;三是通过收并购与外拓等提高第三方占比。

“在资本扩张期,必须抢规模,这是很难绕开的行业成长规律。”一家上市物企人士告诉记者,只有把规模做上去,才能形成正循环,降低管理成本,进而提升利润。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对物企的估值仍遵循规模逻辑,确定的规模增长,背后是较为确定的业绩兑现。

那些规模增幅不及预期的公司,则被市场毫不犹豫泼去冷水。年初,绿城服务管理层提出,今年新拓展面积要在1.5亿平方米以上,不过其上半年仅新增在管面积约4680万平方米,完成率31%。为此,摩根大通随即下调了绿城服务的目标价,评级定为“减持”。

毛利率下降的“阵痛期”

虽然“蛋糕”越做越大,但当下物企正普遍遭遇毛利率“阵痛期”。

报告期内,碧桂园服务的整体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约37.2%下降3.8个百分点至约33.4%,其中城市服务分部毛利率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至约19.3%。该公司称,毛利率下降的原因,系城市服务并表、疫情社保减免政策取消等偶发性因素的影响。

实际上,碧桂园服务面临的绝非单纯的“偶发性因素”,而是行业在急速扩张期必然出现的问题。

中海物业对此讲得坦白。报告期内,中海物业毛利率为16.07%,同比减少了1.89个百分点,系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从去年的16.2%降至今年的13.8%,增值服务毛利率从24.4%降至21.1%。

对此管理层在业绩会上称,外部原因方面,新冠疫情导致物料、人工费支出增加,且今年无相应补贴政策;物管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人工成本和物料价格都在高位运行,但物业费的市场化定价机制进展缓慢;外拓入账项目较多,且毛利率低于原有项目,需要时间磨合。

保利物业、招商积余、雅生活等头部物企均面临类似问题。最近三年,招商积余的毛利率一直呈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物业管理业务毛利率为10.58%,较上年同期的11.23%再度下降0.65个百分点;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8亿元,净利率仅5.19%。

保利物业上半年毛利率约为20.0%,较2020年同期减少约0.4个百分点。据悉,管理层在业绩会上称,如果说房地产行业在讲制造业发展的精益运营,那么物管行业很早就进入这个阶段。从行业以及保利物业的经验来看,人工成本基本上每年上涨10%左右。

“从北美物业管理服务公司FirstService的发展路径看,收并购快速拓展规模后,这家公司通过拓展高毛利的增值服务,抵消了大量物业收购带来的短期低毛利率冲击,维持了平稳的利润率水平,增值服务逐步成为其第二增长极。”有业内人士称,现在国内物企走的也是类似路子。

以碧桂园服务为例,年初该公司制定了“五年规划”,即到2025年要实现千亿营收,收入和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都要超过50%。具体而言,传统物业管理营收达500亿元,增值服务达到300亿元,商业与商写突破150亿元,城市服务突破200亿元。

不过,对物业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仍要“谨慎乐观”。“城市服务是一项蓝海业务,但目前不管是物业企业还是政府,都处在探讨、试水、摸索的过程中,没有成型的模式。”碧桂园服务管理层称,有些正在跟进的项目甚至一年半都无法落地。

增值服务的转型同样需要探索。“公司的增值服务战略思路是通过物业场景,实现增值服务跨赛道发展,从而逐渐打开天花板。”但是,增值服务的成长模型是什么、重点布局哪些领域、如何形成核心能力,这对擅长收收物业费的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