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黄金下跌4个多月,该入场了吗?

时间:2022-07-27 21:31:13 来源:

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推动美国实际利率和美元走强,一季度风头无两的黄金也扛不住了,以COMEX黄金价格为例,自3月8日触摸到2078.8美元/盎司高位后,便经历了4个多月的震荡下跌,较年内高点跌超16%,价格创下近10个月以来新低。(数据来源于Wind,截至2022/7/26)

但在海外通胀加剧、地缘冲突尚未取得实质性好转、全球资本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作为核心避险资产的黄金吸引力尚在,让人不由得思考:此次回调,是不是提供了一个投资黄金的好机会?

1、黄金的投资逻辑

事实上,作为一种非生息资产,黄金也和其他贵金属一样本身不具备价值创造能力,它的涨跌更多是宏观经济变化、政治事件以及全球性重大突发事件等因素驱动,如受新冠疫情在全球漫延的影响,COMEX黄金价格在2020年8月来到历史高位;今年1季度的暴涨则是因为地缘政治冲突(来源Wind)。

那为什么黄金还能成为投资界长盛不衰的投资品种呢?这就需要从黄金具备的避险、抗通胀、与其他资产弱相关的特殊投资价值说起了。

① 避险

“乱世买黄金”,这是普通大众对于黄金的基本认知。这五个字其揭示了黄金的避险功能,也可以说是将黄金放到了世界经济和政治的对立面,当政治动荡、经济衰退预期来临,金价往往会上涨;反之亦然。

典型代表包括2012年和2016年朝鲜半岛矛盾加剧、局势紧张,COMEX黄金价格分别在2012年和2016年累计上涨6.84%、8.66%。此外,大家也能切身体会到金价在今年1季度的狂奔,背后正是因为通胀上行、经济增长预期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风险因素共振(来源Wind)。

② 抗通胀

“货币天然是金银”,作为名贵金属,黄金虽然目前已退出流通流域,但依旧是各国国际储备中的重要储备资产,具有较高的保值性。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黄金抗通胀的特质比较明显,尤其是在历史上通胀高于3%的年份,黄金价格平均每年上涨14%

图:不同通胀水平下,

美元金价与大宗商品指数名义回报率

(注:截止2021年12月31日基于LBMA午盘美元金价,彭博商品指数以及美国CPI,始于1971年1月;数据来源:彭博、洲际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历史数据仅供参考,不代表黄金未来收益)

③ 与其他资产弱相关,

有利于分散投资组合风险

黄金是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一环,其本身与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呈现出较低相关性或负相关性。而根据马科维茨的资产组合理论,在资产组合中加入低相关性资产,能够有效分散风险,改善组合收益。

对于已经买了股票、基金或者其他大类资产的投资者来说,将黄金作为投资组合分散化标的长期持有能够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提高投资组合的夏普比率,优化投资组合有效边界。

2、要不要趁金价下跌买点黄金?

短期看,本次黄金下跌主要是因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调整,而从历次缩表周期和黄金走势来看,黄金整体维持震荡走强的趋势,当收紧预期加强之际,黄金短期偏弱,但是中期维持强势行情,如2008年末至2009年初的一轮短期缩债周期和2017年10月持续至2019年9月的缩表、加息周期。

(数据来源:方正中期期货,《2022年度中国期货与期权市场半年度报告》)(数据来源:方正中期期货,《2022年度中国期货与期权市场半年度报告》)

因此,虽然美联储目前依旧偏“鹰”,但随着货币调整预期被市场所消化或落地之际,黄金有望利空出尽,开启低位反弹行情。

中长期看,黄金的配逻辑没发现变化,不管是依旧处于高位的通胀,还是没有实际转机的地缘冲突,都凸显了黄金的配置价值。并且,其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作用仍旧十分重要,我们可以利用黄金和其他资产的弱相关性控制组合的波动,获取较为稳健的长期收益。如达里奥的全天候策略里面就包含着7.5%的黄金(来源:达里奥《原则》)。

3、适合普通投资者的囤金姿势是啥样的?

那么,如果看好黄金的配置价值,可以采取哪些投资方式呢?

厂长统计了以下几种主流的囤金方式:

首先,持有实物类黄金,包括黄金首饰、金条金块等,虽然乍一看很有满足感,但实物黄金存在保管、交易不便的问题;

其次,投资纸黄金(个人凭证式黄金)、交易所内的黄金现货及黄金期货、黄金股。不过,纸黄金并不投资实物黄金,且投资成本和交易成本都不低,黄金现货、期货的投资涉及到比较麻烦的开户问题,投资方法也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提出了较高要求。

还有,通过金融产品投资黄金。相对而言,投资黄金ETF联接更省事儿,投资成本低,交易门槛也不高且操作便利,更不需要花心思保管啥的。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