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打入国家电网第一梯队、去年净赚超6000万!背靠万亿行业 晨光电缆有望实现“加速度”?|IPO黄金眼

时间:2022-07-07 21:31:27 来源: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除了火遍全球的“冰墩墩”,开幕式的地面巨型LED显示屏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整个显示系统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由4万块LED屏组成,全场的地面线缆总长超过20公里,堪称“殿堂级”水平。

作为国内少数具备超高压、大截面电力电缆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晨光电缆也曾参与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项重大电器线缆工程。

如今,深耕行业多年的晨光电缆,即将正式登陆北交所。本次IPO计划募资2.67亿元,用于高端扩产和信息化建设等,以扩大产品使用场景,推动内部提质增效。

01

去年净利润超6000万

回溯发展历程,晨光电缆最早可追溯至1984年浙江省平湖电线厂、浙江省平湖电缆厂时期。深耕近四十年,公司产品由此前单一的电线业务逐步拓展至低压、中压、高压、超高压电缆业务。

目前,晨光电缆以超高压、中高压电力电缆为主导产品,设计研发的220kV高压智能测温电力电缆、OPMC光纤复合中压电缆等30多项新品通过省级以上验收。

图/晨光电缆招股书图/晨光电缆招股书

同时,晨光电缆拥有先进的电缆生产和检测设备,其中包括德国SKET公司的盘绞成缆生产线、德国TROESTER公司两条500kVVCV生产线、奥地利ROSENDAHL公司的护套多层共挤复合平滑铝套生产线、英国BWE公司的连续包覆挤铝生产线和德国HIGHVOLT公司的700kV串联谐振试验系统等。

业绩方面,晨光电缆连续五年实现营收增长。2017年至2021年,晨光电缆分别实现营收17.36亿元、18.7亿元、18.96亿元、19.84亿元、21.15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为5.1%;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7亿元、0.16亿元、0.53亿元、0.5亿元、0.61亿元。若剔除业绩亏损,2018年至2021年其业绩复合增长率为57%。

图/晨光电缆招股书图/晨光电缆招股书

从营收构成来看,电力电缆为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2019年至2021年,电力电缆业务分别带来收入17.28亿元、17.77亿元和17.49亿元,占主营收入比重分别为92.08%、90.84%和84.34%。

图/晨光电缆招股书图/晨光电缆招股书

去年年底,晨光电缆IPO申请获北交所受理。今年6月1日上市审核获通过,随即在6月底启动发行,如今即将正式登陆北交所。

02

国家电网第一梯队供应商

电线电缆是输送电(磁)能、传递信息和制造各种电机、仪器、仪表,实现电磁能量转换所不可缺少的基础产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被喻为国民经济的“血管”与“神经”。

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与品质关系电力、通讯网络等软硬件的安全运行,国家对电线电缆产品的生产实行严格的资质壁垒:企业从事生产列入生产许可证管理的电线电缆产品,必须要取得主管部门颁发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据了解,晨光电缆研发的连续包覆挤铝技术为国内外首创,该项技术为高压及超高压电缆铝套生产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生产方式,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平滑铝套高压电缆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平滑铝套电缆已经通过技术鉴定且已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凭借多年的技术突破和研发创新,晨光电缆参与编制了17项国家及多项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等。

为输送电提供“血管”与“神经”的晨光电缆,经过多年经营,已经成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及其下属各省市电力公司、各地电力系统为主要代表的优质供应商。

公司的电力电缆产品在国家电网采购中标率较高,中标规模位居前列,在2018年至2020年累计中标总包数分别位列排行榜的第六位、第八位和第十位。

2019到2021年,晨光电缆来源于国家电网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29亿元、15.73亿元和15.9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0.67%、79.26%和75.55%。

图/东北证券研报图/东北证券研报

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和供货能力的提高,公司将成为更多知名客户的战略供应商。除了获得电网国家队的认可,晨光电缆产品还在重大基建项目中频频亮相。

近年来,晨光电缆电线电缆产品广泛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北京APEC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海世博会、上海迪士尼、深圳大运会、沈阳全运会、杭州G20峰会等国内多个重大工程项目。

03

行业规模有望接近1.8万亿

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经过多年发展,晨光电缆所处的线缆行业格局依旧非常分散,集中度有较大提升空间。

尽管我国市场规模庞大,线缆企业超过4000家,但数千家企业中仅有寥寥几家能够与国外巨头企业抗衡,缺乏全球化的较高品牌知名度和技术及品牌附加值。

据电线电缆网数据,2021年欧洲、北美、日本市场前10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均在50%以上。另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20年美国前10名线缆制造商占据市场份额70%左右,日本7大线缆企业占市场份额65%以上,法国五大线缆企业占市场份额90%以上,而中国CR10仅为17.7%,行业集中度相较于发达国家偏低。

但线缆涉及社会安全,政府强调产品性能指标下,正在持续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

图/中泰证券研报图/中泰证券研报

近几年,大企业快速发展,规模效应愈加突出;小企业关停并转,且愈演愈烈;中型企业谋求转变,加强管理创新。由此带来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强优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未来线缆企业的竞争,更多体现在产品性能、成本、效率和服务上,强者愈强、弱者出局。

据晨光电缆披露,若从营收、技术实力、产品竞争力和销售规模等因素来看,公司目前处于行业第二梯队。

第一梯队则聚集了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知名度较高,产品覆盖范围广,在超高压或其他高端特种电缆有绝对性优势的国内龙头企业。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预计到2026年行业需求规模有望接近1.8万亿元。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国家产业政策和新能源政策的大力扶持,多重因素将共同为晨光电缆等企业带来新发展机遇和空间。

04

未来拟加码智能制造

目前,晨光电缆平滑铝套电缆产品已经通过技术鉴定且已进入工程应用阶段,该产品具备了显著的领先优势,3到5年形成一定技术壁垒,竞争优势明显。

持续投入研发,布局新增长点,成为本次IPO募投项目的聚焦方向。晨光电缆IPO募资2.67亿元,用于高端扩产和信息化建设等。

图/晨光电缆招股书图/晨光电缆招股书

具体来看,晨光电缆本次募投资金拟使用1.451亿元,投入建设矿物绝缘电缆建设项目,同时进一步扩大矿物绝缘电缆产能。

据了解,矿物绝缘电缆,在建筑工程、轨道交通、重点工程等项目中应用日益广泛,其优良性能已经为用户所熟知,可在设施发生火灾时,保障应急设备的供电安全。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晨光电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提升自身产品市场覆盖广度和深度以及盈利水平。

“智慧晨光智能互联建设项目”是晨光电缆另一大IPO募投项目,公司致力于通过此项目,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智能化升级步伐。该项目的实施,将继续参照工信部两化融合标准,重点开展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研发中心、智能集控中心、智能营销中心建设,进一步打通各个环节,实现数据互联、人机物互联,推动晨光电缆“工业4.0”智能工厂的建设。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