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预见2022:《2022年中国黄金产业全景图谱》(附市场供需情况、竞争格局、发展前景等)

时间:2022-03-05 15:31:18 来源:前瞻网

黄金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黄金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润资源(000506.SZ)、银泰黄金(000975.SZ)、湖南黄金(002155.SZ)、恒邦股份(002237.SZ)、萃华珠宝(002731.SZ)、ST荣华(600311.SH)、中金黄金(600489.SH)、山东黄金(600547.SH)、济南高新(600807.SH)、赤峰黄金(600988.SH)、西部黄金(601069.SH)、紫金矿业(601899.SH)、白银有色(601212)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黄金采选行业竞争梯队、中国黄金行业市场份额、中国黄金行业市场集中度

产业概况

1、定义

黄金是一种特殊的贵金属,具有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黄金需求主要分为商品制造消费和市场投资需求两大类。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9年修订版)(GB/T4754-2017)标准,黄金行业主要包含金矿采选行业、金冶炼行业以及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的制造行业等。金矿采选行业属于采矿业类别,所属大类为“有色金属矿采选(B09)”,指对在地壳中含量极少的金矿的采选;金冶炼行业属于制造业,大类为“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C32)”,指用金精(块)矿、阳极泥(冶炼其他有色金属时回收的阳极泥含金)、废杂金提炼黄金的生产活动;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的制造行业同属于制造业,所属大类为“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C24)”,指以金、银、铜、铁、锡等各种金属为原料,经过制胎、浇铸、锻打、錾刻、搓丝、焊接、纺织、镶嵌、点兰、烧制、打磨、电镀等各种工艺加工制成的造型美观、花纹图案精致的各种供欣赏、实用和礼仪用的工艺美术品制作活动。

2、产业链剖析

从产业链来看,黄金的上游是采矿业,中游是冶炼业,下游为则涉及黄金首饰、工业和储备等,除此以外,黄金回收再利用在冶炼也是行业重要环节之一。

目前,我国黄金行业参与者众多,且参与企业基本为综合性企业,大部分黄金企业均涉及黄金上中游多个环节及细分产品。

产业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受到战争的影响,我国大量黄金外流,国内黄金产业也受到较大的冲击,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黄金行业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最早新中国刚成立初期,我国黄金产业逐渐恢复生产,到7、80年代,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行业秩序和技术不断完善,再到后来90年代至今,我国黄金行业经历市场化改革后,行业发展逐渐成熟,并与全球市场接轨。

上游供给情况:中国黄金发动机产量波动下降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日前对外发布的《中国黄金年鉴2021》显示,近年来我国黄金资源量逐年稳定增长。按照新资源储量分类标准,截至2020年底,全国黄金资源量为14727.16吨,较2019年新增黄金储量596.1吨。我国黄金资源量已实现连续15年增长,并连续5年突破万吨大关。

下游发展情况:黄金新增注册登记数量有所回暖

1、实物市场

黄金消费可以分为实物消费市场和金融投资消费市场,从下游黄金的实物消费需求来看,2021年,全国黄金消费量1121吨,同比增长36.5%。其中,黄金首饰消费量711.3吨,同比增长45%;金条及金币消费量312.9吨,同比增长26.9%;工业及其他领域消费量96.8吨,同比增长15.4%。

2、金融交易市场

从投资金融交易市场来看,2021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3.48万吨(双边),同比下降41%,成交额13.08万亿元,同比下降42%;上海期货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9.71万吨(双边),同比下降11.3%,成交额34.19万亿元,同比下降17.5%。

产业发展现状

1、供给:黄金产量持续下降

从我国黄金产量数据来看,我国黄金产量从2016年以来进入滑坡通道,2021年,我国共生产黄金443.6吨,同比下降7.5%。其中,国内黄金原料供应趋紧,利用国内原料生产黄金329吨,同比下降10%;利用进口原料生产黄金114.6吨,同比增长0.4%。

2、需求:销量波动变化

从我国黄金消费需求来看,我国黄金消费数量呈现波动变化,2018年,全国黄金消费量达1151.43吨,达近年来新高。随后两年我国黄金消费需求有所回落,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年黄金消费需求进一步下降至821吨,为近几年最低值。2021年全年,我国黄金消费量1121吨,同比增长36.5%,已恢复致2018年高点附近。

3、价格:持续波动增长

从黄金价格走势来看,2015年以来,全球黄金价格呈波动 增长态势,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以来,全球黄金价格进入上升通道,2020年底达近2100美元每盎司的高位,目前黄金价格处于高位震荡水平,但预计未来黄金价格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产业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黄金行业依据企业的资产水平划分,可分为3个竞争梯队。其中,注册资本大于1000亿元的企业仅有紫金矿业集团;总资产在100-1000亿元之间的企业有:中金黄金、山东黄金、恒邦股份和白银有色等;其余大部分企业的总资产在100亿元以下。

目前,布局了黄金相关业务的上市企业中,紫金矿业在黄金产量上遥遥领先于其它企业。黄金产业产业链上的其它代表性企业产量/销量情况如下:

注:统计的企业为公布相关产能/产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公布具体产能/产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纳入统计中。

目前,中国黄金行业龙头企业分别是紫金矿业、山东黄金。2020年,按黄金产量来看,紫金矿业的市场份额达11%,山东黄金的市场份额达10%。

产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1、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回暖

由于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受到重创,各国为了促进经济的快速恢复,全球各国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导致了全球各地都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且未来预计仍将保持高通胀的发展趋势。在这样的宏观大背景下,黄金由于作为货币等价物,且具有抗通胀属性,预计未来价格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而国内黄金消费需求将持续回暖增长。尽管如此,由于黄金的战略属性以及环保政策等多种政策因素,预计我国黄金产量将进一步收紧。

2、黄金产量预计将进一步缩进

基于前文对黄金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前瞻认为未来我国国内黄金产量将进一步缩紧,预计2022年国内原料生产黄金数量将进一步下降为300吨,到2027,这一数值可能进一步下降为250吨。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黄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