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中华老字号”菜百股份今日登陆A股 线上线下全渠道经营,黄金销量逐年攀升

时间:2021-09-09 12:31: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华老字号”菜百股份今日登陆A股。

菜百股份的前身是1956年设立的北京市宣武区菜市口百货商场,后顺应国家放开内销黄金饰品零售的政策,进入黄金珠宝行业,并在2004年被授予“中国黄金第一家”称号。

招股书显示,此次菜百股份主板上市募集资金主要是投向“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平台升级建设项目”“智慧物流建设项目”“定制及设计中心项目”等,通过本轮募资,也有利于菜百股份进一步走向全国市场。

主营业务占比突出

目前,菜百股份已成为北京市场收入规模领先的黄金珠宝企业,也是国内黄金珠宝行业中直营收入规模领先、单店收入规模领先,线上线下全渠道经营的黄金珠宝专业经营公司。

菜百股份的主营业务为黄金珠宝商品的原料采购、款式设计、连锁销售和品牌运营。经过几十年的培育和发展,菜百股份凭借着产品质量、特色服务、品牌信誉、专业团队、精细化及标准化管理等在内的多方面优势,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在黄金珠宝首饰行业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和品牌知名度。

从财务数据来看,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菜百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6.12亿元、83.99亿元、70.68亿元、51.46亿元;净利润3.71亿元、4.04亿元、3.66亿元、1.96亿元。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黄金饰品、贵金属文化产品、贵金属投资产品,以及钻翠珠宝饰品。2018年至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71%、99.56%及99.78%。其主营业务中,贵金属投资产品与黄金饰品收入占比最大。

成长为黄金珠宝专业经营公司

出生于北京,菜百股份在华北地区一直有很大的发展优势。1956年设立的北京市宣武区菜市口百货商场是菜百股份的前身。1985年,顺应国家放开内销黄金饰品零售的政策,菜百股份开始进入黄金珠宝行业。2006年成为商务部第一批命名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此后,随着黄金珠宝业务逐步做大做强,菜百股份在2010年成为了黄金珠宝专业经营公司。

如今,菜百股份的销售网络包括了北京总店、覆盖华北地区的几十家直营连锁门店、银行渠道等线下销售网络以及覆盖全国市场的线上电商销售网络。业务涵盖设计、销售包括黄金饰品、贵金属投资产品、贵金属文化产品和钻翠珠宝饰品等在内的全品类、多款式、各档次黄金珠宝商品,服务于广大、多样化的消费者群体。

经过几十年来的积累,菜百股份在黄金珠宝商品的原料采购、款式设计、连锁销售和品牌运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以北京市为核心、覆盖华北地区的广泛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并通过线上渠道面向全国市场消费者,拥有忠实的会员群体。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已拥有注册会员约252万名。

在产品质量方面,菜百股份是上金所首批综合类会员单位,具有直接从上金所采购黄金原材料的资格,通过第一手采购保证原料质量。同时,公司坚持“以情经商,以质取胜”的经营理念,严守产品质量关。

公司选择与优质供应商进行长期合作,通过长期稳定的供应链保证产品质量,并制定了较国家及行业标准更为严格的“菜百首饰”质量订单标准,依据标准执行采购。同时,还设立多道检验机制,对每件首饰按照四方面、七环节的检验标准,从产品选样、进货、送检到销售的每个环节均要求实现可控制和可追溯管理。

同时,公司建立产品第三方检测制度,确保上柜的黄金珠宝首饰都由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出具带有防伪标志的检测证明。

在经营模式上,公司坚持以直营连锁模式经营发展,建立了标准化的直营管理体系,对开店过程、经营标准、订货制度、品牌管理、店铺形象等方面进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统一的高品质服务。标准化的管理体系使得销售网络具有标准化和可复制性,为公司未来进一步拓宽营销渠道夯实基础。

募资加码信息化业务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市场,黄金消费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首位,同时也已成为全球规模领先的金条和金币市场。

过去十年,黄金珠宝行业高速发展,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目前,我国黄金珠宝市场处于外资品牌、港资品牌与内资品牌共分天下的局面。

从我国黄金珠宝行业竞争情形看,国内高端市场和钻石镶嵌品牌主要被Tiffany、Cartier、Bvlgari等国际知名珠宝首饰品牌占据。国内主流中高端市场和黄金饰品品牌主要由港资与内资品牌占据,领先企业占据国内市场主要份额但竞争相对激烈,主要品牌有港资品牌的周大福(01929,HK)、周生生(00116,HK)等和内资品牌老凤祥(600612,SH)、菜百股份(605599,SH)、中国黄金(600916,SH)、周大生(002867,SZ)、老庙黄金、潮宏基(002345,SZ)等。

但随着市场逐渐成熟,消费者对产品设计、工艺技术、品牌内涵等理解日益加深,同时消费升级以及消费主力人群的切换,资金实力薄弱、品牌运营乏力、产品缺乏特色的中小型企业将面临市场淘汰,而菜百股份这样具有品牌、渠道、产品等核心竞争优势的珠宝首饰企业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电商逐渐渗透到消费领域的各行各业,黄金珠宝行业也开始逐步向线上拓展,电商渠道销售规模不断提升。电商销售模式的优点在于可以提升供应链效率、扩大营销广度、减少成本费用。

为抓住新零售业务发展机遇,菜百股份2014年就设立了电商子公司,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渠道销售网络。近年来,电商子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并积极开展网上直播业务,在线上面向全国市场的消费者推广“菜百首饰”黄金珠宝商品。

随着消费主体由“60后”“70后”向“80后”“90后”以及“00后”的转变,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使得黄金珠宝首饰行业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与服务。定制化首饰和体验式营销逐渐成为商家和消费者共同的新选择。

近年来,菜百股份携手故宫、颐和园、天坛、首都博物馆等文化单位,先后推出故宫“宫匠黄金”、颐和园“一生颐饰”、天坛“承祈元吉”、首都博物馆“首伯牛”“京城喜饰”主题联名文创产品,引领国潮黄金饰品新风尚,也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此外,招股书显示,此次菜百股份主板上市募集资金主要是投向“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平台升级建设项目”“智慧物流建设项目”“定制及设计中心项目”等。这也直接看出,有着“中华老字号”的招牌的菜百股份也在不断创新以适应消费主力的变迁和市场的变化。文/李春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