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粤开策略:智能网联的装车率却稳步上升 未来十年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时间:2021-06-16 18:31:33 来源: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四大因素共振导致煤炭短缺超预期!机构高呼供需错配背景下,动力煤价格将维持高位,预计多家行业龙头业绩增速超100%(附名单)

这种金属比锂、钴更为稀缺?经济复苏背景下,价格V形状反转在即!机构高呼澳洲矿产价值正被严重低估,小金属王者正涅槃重生

台积电大幅上调资本开支至300亿美元!“军备竞赛”开启?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这些细分龙头竞争优势明显(名单)

云与物联网时代到来,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突破35.8万亿!资本开支暴增,新机遇持续涌现,国内通信龙头迎来二次爆发期(名单)

粤开行业研究 | 视频解读 | 智能网联汽车系列之一

来源:粤开崇利论市

核心观点

智能网联:我国汽车产业由大转强的关键

在车市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智能网联的装车率却稳步上升,为过去追求“动力、安全、舒适”的传统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以提升用户体验、丰富汽车后市场为目的的智能网联技术。

智能网联化已上升成为多个国家的国家发展战略,未来十年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各国对智能网联技术落地均有较为清晰的时间线。美国发布最新的《自动驾驶汽车综合计划》提出三大发展原则、三大实施战略和五大场景应用探索;欧盟《通往自动化出行之路:欧盟未来出行战略》明确自动驾驶发展路径,2022年所有新车具备通信功能,2030年普及高度自动驾驶;中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指出,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目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基本与全球先进水平处于“并跑”阶段,智能网联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由大转强的关键:(1)国内技术专利数量国际领先,在关键技术领域(决策规划、云平台、环境感知技术)优势明显;(2)新进入者涌现加速了产业化进程。传统车企与互联网科技企业跨界合作,产业化进程加速;(3)智能网联车渗透率持续提升,国产智能网联车品牌力提升。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四个趋势

经过研究分析,目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如下四个发展趋势:

(1)新兴网状生态链下,核心地位由整车企业向两端转移,即核心软硬件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打破原先由主机厂和Tier1的构筑的价值壁垒。前者由技术创新驱动,以产品的成本优势和性能优势为核心竞争力;后者由不断迭代的用户使用数据驱动,以海量的用户数据带来的网络效应和平台效应为核心竞争力。

(2)ODM或将成汽车产业新的生产模式。主要基于以下原因:a.传统汽车制造企业的产能过剩,造车的生产资质门槛降低。b. ODM模式有利于最大化发挥两者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c. 智能网联汽车的竞争趋于白热化,留给新势力和车企布局的时间窗口正在缩短。d. 智能网联下复合型、交叉型从业人员供给严重不足,人才流动性加大,企业间合作是最大化发挥人力资源的途径。ODM或将是机会成本较低、初始资本投入较低、实现企业智能网联技术稳定发展的可行之路。

(3)商业模式仍处于初期,先商用后私用或成可行发展路径。智能网联化衍生出新型商业模式:市场参与方更加关注对汽车后市场的开发,即对用户的后续维护与运营,数据、软件和增值服务成为主要的抓手,实现数据变现、服务变现,发展与用户可持续的合作关系。其中,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化初见成效,主要原因在于商用车的行驶环境则较为简单、作业流程标准化程度较高,市场推广难度较低,同时能够降低用车企业的运营成本,具备经济实用性。一定的可持续商业模式消化企业前期的高额研发投入后,乘用车智能网联将加速到来。

(4)“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将成为汽车产业下一个爆发点。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以新能源汽车为智能网联技术率先应用的载体;另一方面,市场对汽车的智能网联功能存在较为强劲的需求且智能网联与电驱动结合,兼具技术适配和环保。

关注三个细分赛道;BATH入局出圈

当前,网联化进展较缓慢,“单车智能”更易获得较快发展。参考智能手机得以大规模应用的历程,智能网联车从“单车智能”演进到“车路协同”,并得以大规模应用过程中,最先受益的是提升产品力的通用设备,其次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商,最后是内容服务商和数据增值商。

基于此,可关注以下三条赛道,并关注智能网联的渗透率水平进行赛道的切换:(1)单车智能的通用设备,包括硬件端的车载智能识别设备如激光雷达、软件端的车载操作系统以及高精度地图(涉及国家安全,有资质的企业具备深护城河)。(2)路侧基础设施,如通信基站、RSU设备等。(3)提升用户体验、丰富汽车后市场的智能座舱/车载信息娱乐产品。

其中,车载智能识别系统可能最先迎来爆发;车载操作系统属于人车交互的关键环节,因资金投入高、研发周期长等特征,距爆发仍有较大距离,但国内企业(以BAT为代表)取得了较好发展,因此最可能在车载操作领域抢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核心环节的话语权;智能座舱/车载信息娱乐产品能够通过OTA在线升级实现数据、内容变现,为企业带来持续现金流。

BAT基于车载操作系统,立足生态赋能传统汽车制造业。其中:阿里侧重车辆网,以云计算能力为核心优势的AliOS竞争力较强;百度侧重于单车智能,目前其自动驾驶技术较为领先;腾讯侧重信息娱乐生态构建,看好车载信息娱乐产品TAI。

随着单车智能向车-路-云协同演进,现有的以Duer为首的国内车载系统竞争格局或将发生改变,看好以云计算为核心优势的AliOS和以内容服务为比较优势的TAI。

华为致力于成为汽车电子产业链的Tier1。华为依靠自身在通信技术和硬件制造上的传统优势,侧重于车联网平台基础设施上,为车企提供硬件服务,扮演汽车电子产业链的Tier1系统集成厂商的角色。

风险提示:法律法规风险、数据安全风险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