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市场 >

航运业迎来“黄金年”,如何挑选物流主题基金?

时间:2021-05-07 12:31:02 来源:

来源:养基司令

有着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近期持续飙升,截止昨日(5月6日)以3212点报收,创出逾十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包括海峡型船、巴拿马型船等运价指数都出现持续大涨现象。

从本月起,马士基、赫伯罗特、万海航运等国际大型班轮公司,已经相继上调了海运运费。随着全球进出口需求的激增,干散货运输市场运力已明显不足,航运业景气度的持续提升或有望延续至年底。

航运价格的持续攀升,对于航运港口板块及个股当然也是个利好。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运指数涨幅超26%,航运指数涨幅超16%。其中,中谷物流股价涨幅超30%,航运龙头股中远海控股价涨幅更是超过60%。

司令昨天碰巧问起一位朋友:“2月份入手的中远海控最近赚爽了吧?”万万没想到,他在4月上旬那波回调中就已经全部卖出,最终还是没有成功吃到“大肉”。

惋惜之余,司令想到了之前有小伙伴让我推荐过物流主题基金,索性今天就来简单聊聊。

目前市场上名字中冠以“物流”的主题基金只有两只:嘉实物流产业股票A/C、工银物流产业股票,均成立于2016年,最新规模为2亿元左右。截止2021年5月6日,嘉实物流产业股票A今年来、近一年、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6.99%、54.20%、83.44%,工银物流产业股票今年来、近一年、近三年收益率分别为7.94%、87.85%、153.93%,均大幅跑赢沪深300。

那么,最新的重仓股中是否有中远海控、中谷物流等海运板块大牛股呢?2021Q1季报显示,嘉实物流产业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吉祥航空、韵达股份、春秋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上海机场、南方航空、大秦铁路、京沪高铁、建发股份,工银物流产业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宁沪高速、长江电力、建设银行、大秦铁路、农业银行、中国建筑、春秋航空、深高速、上港集团、海康威视,两者都没有出现两只海运大牛股的身影。两只基金均以国内的航空物流板块个股为主,并且前者的持仓要比后者更“纯粹”些。

另外,司令还发现富国中证现代物流ETF也正在发行。那么,中证现代物流指数具有什么样的特点,是否能满足跟踪海运物流板块呢?

中证指数官网显示,中证现代物流指数选取专业品物流、供应链物流、冷链和农产品物流、仓储服务、物流信息化和电商平台等提供现代物流服务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目前成分股共有40只,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华贸物流、蔚蓝锂芯、物产中大、韵达股份、建发股份、传化智联、怡亚通、圆通速递、密尔克卫、中国外运。可惜的是,也没有看到2400亿元市值中远海控的身影,同样也是偏向国内物流和仓储业。

进一步查看公募基金最新一季报数据后发现,持有中远海控占净值比例超过6%以上的基金共有4只,分别为:浙商聚潮产业成长混合(占净比9.69%)、浙商丰利增强债券(占净比8.51%)、华安核心优选混合(占净比6.26%)、华夏兴华混合(占净比6.20%)。以上4只基金的历史回报在同类中都属于比较出色,如果只是想“沾”点中远海控,倒是也可以考虑。

回过头来看看总部位于哥本哈根的全球最大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AMKBY),得益于需求激增和运费上涨的利好,截止昨日收盘,今年来股价大涨46.22%。2016年集运业处于低迷期时,马士基通过对陆运网络收购,初步完成端到端的集成战略转型,随后通过数字化建设,让港口、仓储、集装箱自动化和物联网建设步入轨道,如今四大核心业务的协同效应显著。由此可见,国内的物流企业最终谁能异军突起,将不可避免地面临一场“科技战”。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