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白银要闻 >

让低碳积分变“真金白银”

时间:2022-10-13 08:49:01 来源: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500万元贷款,年化利率只要2.85%,这项法规的出台就像一场‘及时雨’。”上海顺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陈建江近日从工商银行浦东开发区支行获得一笔贷款,享受到了较低的贷款利率。他口中所说的“及时雨”,指的是上海市首部绿色金融法规——《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由于金融机构可将企业碳排放表现信息和个人绿色低碳活动信息等纳入碳账户、形成碳积分,并据此提供优惠的产品或服务,企业或个人有机会将低碳积分转化为“真金白银”。

    记者了解到,上海顺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让城市道路、公园等场景下的照明更加节能低碳。陈建江算了一笔账:“假如一个路灯有400瓦,一个晚上约耗4度电,通过节能改造可以省2度多电,一年下来可以节约近1000度电。”

    “一家传统意义上被认为高耗能的钢铁企业,如果其项目聚焦低碳材料研发,也能获得绿色金融支持。”工商银行浦东开发区支行小微中心总经理邱灵犀表示,“这部法规有助于我们金融机构及时跟进,提供绿色金融服务,也有利于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开展环境权益融资等碳金融业务。”

    记者采访发现,为绿色企业搭建“全产品服务”生态圈,各家金融机构都在做深做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

    初创企业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绿色循环包装品研发、生产和运营的环保科技企业,自主研发出绿色环保循环周转箱,已获得数十项专利。由于处在初创期又是新兴行业,企业暂时没有盈利,也没有过往业绩可以参考,按照传统标准,很难有机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为了给中小微企业打开初创期生存和发展空间,上海农商银行以股权投资的视角来评判公司的信用水平和成长性,为企业提供了“信用贷款+认股期权”的专项创新融资产品,其中信用贷款额度达1000万元,及时缓解了这家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题。

    如果说上海银行业在为绿色环保企业和项目持续输血,那么沪上保险业则给绿色金融构筑坚强的后盾。此前,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与中国太保产险、申能集团、交通银行一起,开发了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在这笔业务中,通过“碳配额+质押+保险”模式,申能集团下属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可以质押碳排放配额从交通银行获得贷款,如果借款人到期无法偿还贷款,银行即可向保险公司索赔。

    这种在贷款中引入保险公司风险对冲机制,为碳资产持有人提供了增信,也保障了金融机构的权益,极大提高了碳资产的流动性,更为后续多方合作服务碳排放配额交易提供了全新思路。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