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环球白银理财网!
首 页 > 黄金学院 >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满慎刚:大力扶持尾矿综合开发利用

时间:2022-03-11 09:31: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雪 ○编辑 覃秘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满慎刚就加大尾矿综合开发利用领域扶持力度、稳步推进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完善矿业权出让收益政策等建言献策。

满慎刚介绍,近年来,山东黄金集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作为创建国际一流矿山、引领矿业发展新方向的主要推动力。2018年起,山东黄金集团以三山岛金矿为示范区,按照“一个目标、三型三化、五个示范区”的总体建设思路,着力打造本质安全、智能智慧、绿色生态、社区和谐、效益领先的国际一流示范矿山。

加大尾矿综合开发利用扶持力度

我国尾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较低。据统计,全国尾矿堆存量高达200亿吨左右,82%为铁矿、铜矿、金矿和磷矿采选产生的尾矿和废石。国内尾矿综合利用率占37%(同年比值)左右,矿业发达国家则为62%。

满慎刚介绍,山东黄金集团制定了全国首个企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山东黄金集团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实施了《山东黄金绿色矿业集团实施方案》,全面推进绿色发展。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2010年第一批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山东黄金集团在矿区环境、绿色开发、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社区和谐等方面持续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标准。2017年至2020年,绿色矿山建设投入逐年递增,使集团绿色矿山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率先建成了绿色矿业集团。

总结山东黄金集团在实践中的心得,满慎刚建议,国家对矿山集中区和矿业城市开展综合调查,建立矿山尾矿科学分级分类标准,同时在尾矿综合利用上给予资金或税收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集智攻关,加大对浮选尾矿、氰化尾渣资源化综合利用新技术和工业化应用的研究力度,制备高附加值产品,推动矿山尾矿资源化减量化利用。

稳步推进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

5G、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智能装备的大量应用,为矿山企业优化生产组织、强化管控能力、促进安全生产提供了难得机遇和有力支撑。各部门也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动矿山智能化建设。

满慎刚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国非煤矿山有3万多座,其中95%以上为中小型矿山,呈现体量小、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对非煤矿山而言,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面临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智能化建设是安全发展、接续发展、长久发展的迫切需要。满慎刚提出,有序推进智能化建设,逐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管人、智能化无人,就能有效夯实安全基础、解决事故增量等问题,最终实现本质安全。智能无人采矿模式是应对深部开采条件、大幅提升采矿效率、保证开采安全的最根本、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

满慎刚建议,加快研究制定行业标准,稳步有序推进智能化建设。推出含金量高的“政策包”,健全完善税收减免、低息贷款、贴息补助等优惠力度更大的金融税收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吸引信息通信、软件开发等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撬动社会资本跟进投入。积极选树典型,加强示范引领,让先行先试者有荣誉、得实惠,让后进追赶者看到智能建设发生的变化、尝到智能化带来的“甜头”,不断增强推进智能化建设的内生动力。

完善矿业权出让收益政策

在调研中,满慎刚还注意到,市场在矿产资源配置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矿产资源所有者权益也得到了越来越充分的体现。从矿产资源重要性、矿业可持续发展和矿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矿业权出让制度在操作层面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例如,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没有合理区分所有者权益和投资者权益,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所有者权益的征收范围,对矿业权人的投资权益照顾不够,影响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环节各利益相关主体的积极性。再如,矿业权出让收益前置征收占比较大,企业财务成本负担重,核定标准差异较大,有碍公平竞争。

满慎刚认为,上述问题,导致了黄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勘查投入大幅减少,产量逐年下降,矿权交易趋于冷清,停产停采时有发生等现象。

满慎刚建议,要体现企业勘查投资收益,调整《矿业权出让收益评估指南》,企业自行出资探获的矿产资源在测算矿业权出让收益时,应按照投资风险程度不同,承认其勘查投资应得的合理收益。合理确定矿业权出让收益缴纳比例和期限。统一制定测算原则和标准规范。

免责声明:环球白银理财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报道
猜你喜欢

精彩推荐

  • 淮北相山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5月以来,淮北市相山区经信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从
  • 相比黄金,投资白银是更好的选择吗?
    金、银、钯等贵金属在全球金属价格下跌的趋势下,正在强势反击。上个月,MetalMiner报告称,全球贵金属指数在6月至
  • 黄金的短期逆风比比皆是
    目前,实际收益率表明贵金属可能即将面临进一步的痛苦。由于实际收益率上升、经济放缓和季节性不佳,黄金和贵金属的短期逆风仍然存在。然而
  • 今天金银价格变化了多少
    今日黄金和白银汇率,2022年5月10日:周二黄金价格小幅上涨。今天白银价格也出现了上涨。黄金价格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强势美元
  • 现金为王 金融市场崩盘继续压低金价
    随着美国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抛售压力继续存在。3月28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4635点的周内高点。随后连续五周大幅下跌。如果今天的抛售压力
  • 2022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疲软
    该公司在22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 0724亿美元,同比下降5 2%。本季度的归属黄金当量产量为171,367个GEO,而去年同期为190,359个GEO。我建议以